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能源 > 能源要聞 > 正文

字號:  

國土部部長姜大明:中國礦業仍具良好發展潛力

  • 發佈時間:2015-10-22 09:48:30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吳起龍

  國土資源部部長姜大明21日在天津舉行的2015(第十七屆)中國國際礦業大會上表示,在大宗商品價格大幅下跌,進出口總額增速放緩的情況下,中國大宗商品進口使用量並未減少。今年上半年,石油進口量同比增長3.5%,鐵礦石進口量基本持平。受經濟基本面長期向好趨勢不變支撐中國乃至全球礦業仍然具有良好的發展潛力,中國經濟轉型正在給礦業帶來發展機遇。

  姜大明指出,中國經濟正進入新常態,經濟增速開始轉向中高速增長,産業發展邁向中高端水準。當前,我國正協調推進新興工業化、資訊化、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積極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一帶一路”等重大區域發展戰略,新舊動能的轉化帶動能源和礦産資源的關聯需求。此外,全球新一輪産業革命正在孕育,高技術産業、戰略性新興産業迅猛發展,新的經濟增長點、增長極加快形成,對新能源新材料的礦産需求不斷增長,這些戰略機遇都為礦業發展開闢了新空間。

  姜大明表示,中國政府高度重視礦業可持續發展,致力於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培育礦業發展的內生動力,為礦業復蘇和繁榮發展夯實基礎。一是堅持創新發展。大力推動體制機制創新,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地發揮政府作用,完善礦産資源規劃編制、出讓管理、礦業權出讓、節約利用、礦山環境管理等方面的制度規範,提高監管和服務水準;大力推動經營管理創新;大力推動科學技術創新。

  二是堅持綠色發展。推動礦業綠色、低碳、迴圈發展,大力提高礦産資源節約和綜合利用水準,完善綠色礦業發展體制機制,開展綠色礦業政策管理標準交流,為礦業可持續發展開闢道路。

  三是堅持包容發展。積極構建平等對話、開發補償和利益共用機制,實現礦業開發收益在各相關利益主體間的合理分配。

  四是堅持合作發展。積極實施促進礦業貿易投資便利化、自由化的政策措施,創造良好的礦業投資營商環境;加快構建重要礦産對接協調機制,不斷深化礦産勘查、開發、加工、貿易、投資、價格等領域合作,推動全球礦業産業鏈延伸;積極開展國際産能合作,加強資金、技術裝備等方面的對接,以及市場法規標準方面的協調,促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實現互利發展,合作共贏。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