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能源 > 能源要聞 > 正文

字號:  

社科院:"一帶一路"戰略有助亞太能源市場一體化

  • 發佈時間:2015-06-15 16:04:15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吳起龍

  2014年以來,國際能源形勢發生了重大變化,其中石油市場經歷了劇烈震蕩,價格全年下跌近50%。在美元強勢、全球經濟復蘇緩慢,以及石油供給穩定的背景下,石油價格走勢依然不容樂觀。低油價不僅會引起全球能源結構的變化,還將影響世界經濟和政治格局。

  6月15日,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國際能源安全研究中心、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共同在京發佈了《世界能源藍皮書:世界能源發展報告(2015)》。

  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院長、國際能源安全研究中心主任黃曉勇表示,當前國際能源市場形勢為實施“一帶一路”戰略、加快亞太能源市場一體化進程提供了非常有利的時機。

  加快能源輸送通道建設步伐

  2014年以來,國際能源形勢發生了重大變化,其中石油市場經歷了劇烈震蕩,價格全年下跌近50%。在美元強勢、全球經濟復蘇緩慢,以及石油供給穩定的背景下,石油價格走勢依然不容樂觀。低油價不僅會引起全球能源結構的變化,還將影響世界經濟和政治格局。

  黃曉勇説,由於國際油價處於低位,世界主要能源生産國都希望開拓中國這樣一個巨大的市場,搭乘中國經濟快車,實現自身經濟穩定與發展。而較低的國際能源價格,也有利於我國利用國際能源資源,實現能源清潔化與降低能源成本兩大目標。

  “一帶一路”戰略與我國兩大能源進口通道基本重合,即陸上從俄羅斯、中亞進入中國,海上從中東、非洲通過印度洋、馬六甲海峽、南海進入中國這兩條傳統的國際貿易路線。

  藍皮書提到,陸上絲綢之路經濟帶同時也是能源資源富集地區,包括俄羅斯、中亞五國、亞塞拜然,也包括巴基斯坦、伊朗、中東、西亞地區。這一地區能源資源豐富,人口眾多,經濟發展潛力巨大。

  黃曉勇表示,伴隨著中國經濟的快速持續發展,對能源資源的需求迅速增長,應抓住“一帶一路”戰略機遇和國際能源價格較低的有利時機,加快能源輸送通道的基礎設施建設步伐,推動中國與俄羅斯、中亞西亞地區經濟、能源、社會融合發展,為世界開闢出一個新的經濟增長極。

  藍皮書稱,眼下需要快速完善這一區域內的基礎設施網路,包括建設俄羅斯西線天然氣入境管線、跨越裏海的亞塞拜然-土庫曼油氣管線和亞塞拜然向西通往地中海的油氣管線,實現裏海兩岸能源基礎網路的互聯,打通向東和向西兩個方向的能源輸送通道。

  此外,中亞地區的電力網路也需逐步實現互聯,通過大電網來改善能源安全條件。在這一過程中,應推動中國能源企業參與能源資源開發與管道工程建設,以市場化為導向,推動中國與這些國家之間的經濟融合。

  建東部沿海能源經濟帶

  我國《能源發展戰略行動計劃(2014~2020年)》提出,到2020年基本形成比較完善的能源安全保障體系。國內一次能源生産總量達到42億噸標準煤,能源自給能力保持在85%左右;一次能源消費總量控制在48億噸標準煤左右,煤炭消費總量控制在42億噸左右;非化石能源佔一次能源消費比重達到15%,天然氣比重達到10%以上,煤炭消費比重控制在62%以內。

  “為實現這一目標,無疑需要大量的清潔能源,而其中大部分需要通過進口實現,尤其是天然氣。”藍皮書稱,中俄和中國與中亞天然氣貿易通過管道進行,雖然取得了重大突破,但是遠遠不能滿足中國市場未來巨大的需求,還需要海上液化天然氣(LNG)的大量進口。

  此外,國內煤炭資源條件變差,含硫、灰分過高,不如進口煤炭優質,我國已經成為世界最大的煤炭進口國。隨著治理霧霾和環保標準日益嚴格,未來中國進口天然氣和煤炭總量仍將增長。

  黃曉勇説,能源進口尤其是LNG進口需要配套建設專用港口終端等設施,還需要建設從港口終端到周邊消費市場的主幹網和城市管網,以及從沿海港口到內地的管網工程。只有這樣,才能實現中國能源結構的清潔化,推動能源産業和其他相關産業的清潔化和産業升級。

  藍皮書認為,加快建設東部沿海能源基礎設施具有重要的意義,有利於促進東部發達地區與中西部地區的産業融合和協調發展,有利於推動中國與亞太國家的經濟一體化進程。

  藍皮書稱,東南亞地區與中國華南與西南地區緊密相連。這一地區人口眾多,油氣資源豐富。但是,其中單個地區的能源體系都比較薄弱。如果能以中國華南地區為龍頭,輔以上述東南亞地區豐富的能源資源,將會大大推動區域經濟的發展。

  黃曉勇認為,在“一帶一路”戰略下,中國與東南亞地區的能源合作可基礎設施建設與深度金融、産業合作並重,建設覆蓋東亞地區的能源期貨交易市場,推動區域能源共同市場的形成。

一帶一路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易華錄 34.11 5.96%
2 傑賽科技 16.88 4.20%
3 山東路橋 6.35 4.10%
4 敦煌種業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鳴紙業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國際 15.74 -2.42%
5 北方國際 17.32 -2.31%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