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能源 > 煤炭電力 > 正文

字號:  

首條新能源特高壓獲准開建 電企加碼新能源發電

  • 發佈時間:2015-05-28 07:45:41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吳起龍

  經過近5年籌備,酒泉至湖南±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于近日獲國家發改委核準。

  甘肅省發改委提供的資訊顯示,這條特高壓線路全長2383公里,工程總投資261.86億元,預計2017年建成投運。建成後,滿負荷運作下,每年可外送電量420億千瓦時,其中超40%為風、光等新能源電量,即每年外送新能源電量約168億千瓦時。記者還注意到,甘肅省發改委官網稱,該工程是“我國第一條大規模輸送清潔電力的特高壓電網工程”。

  甘肅電力富餘難以消納

  電力外送一直是甘肅急於解決的難題。

  記者了解到,去年底,國網甘肅省電力公司召開新聞發佈會通報,在完成外送電量約145億千瓦時的情況下,預計2014年甘肅電網富餘電量仍超過200億千瓦時。

  與此同時,甘肅也已成為名副其實的新能源發電大省。截至去年底,甘肅省風電和光電裝機容量分別位列全國第三和第一位。

  國網甘肅省電力公司相關人士曾指出,甘肅省電力産能富餘,在難以消納的情況下,存在棄火(電)、棄風(電)、棄光(電)的情況,加快電力外銷、外送是當務之急。

  因此,對於解決電力外送問題,甘肅省對這條特高壓線路頗為期待。

  《甘肅電力報》的消息顯示,2010年,國家電網[微網志]公司與甘肅省就甘肅電網實現“風火打捆外送”,促進新能源發展達成共識。次年,甘肅、湖南兩省簽署兩省送電框架協議,推進隴電入湘。

  從籌備至今,歷時5年,酒泉至湖南±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終於獲准開建。

  酒泉至湖南±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建成後,除緩解甘肅電力富餘導致的“窩電”困局外,還可以為甘肅省的新能源發電量外輸提供出路。

  電企加碼新能源發電

  記者了解到,與國內其他特高壓線路相比,酒泉至湖南±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線路與新能源的聯繫更加緊密,建成後輸送的電量中,40%為風電、光電等新能源電。

  在慧辰資訊商務諮詢總監胡焜看來,國內此前所規劃的幾條特高壓線路,主要是為方便新疆、內蒙古、寧夏等煤炭資源富集地區,實現能源就地轉化而建設,而這條線路則有所不同。“這條特高壓線路將會增加西北電網外輸的容量,提高西北地區的電力外送能力。而且,這條特高壓的外送電量中新能源電量佔了很大比重,甘肅在新能源電力外送上起到了示範作用。”胡焜分析稱。

  記者從甘肅能源監管辦獲得的數據顯示,去年甘肅省累計完成風電發電量114.83億千瓦時,光伏39.97億千瓦時,兩項合計154.8億千瓦時。

  這意味著,該特高壓線路建成後每年外送的新能源電量,將與甘肅2014年的新能源發電量大致相當。

  與此相對應的是,國內各大電力巨頭此前已廣泛佈局在甘肅的眾多新能源發電項目。記者梳理資料發現,國電、華電、大唐、中電投、華能五大發電集團均有風電場或光伏電站佈局于甘肅。此外,龍源電力、甘肅電投、中廣核等諸多公司亦在甘肅設有多處項目,分別位於玉門、瓜州、嘉峪關、武威、金昌、白銀等地。

  隨著外送電力難題的化解,新能源資源富集的甘肅,將吸引更多電企在當地加碼佈局新能源。“我們在酒泉有一個新項目,不過,現在處於前期規劃階段。”一家電力公司董事會辦公室相關人士對記者表示,該特高壓工程對行業帶來的利好應該會得到業內認可。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