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財經 > 産經 > 公司新聞 > 正文

字號:  

李寧扭虧後遺症難除 尚余9.6億元存貨待處理

  • 發佈時間:2016-04-19 07:43:27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矯月  責任編輯:吳起龍

   繼2015年扭虧後,一直壓在李寧頭上的虧損帽子終於被摘了下來,但是,《證券日報》記者查閱李寧2015年年報時發現,公司2015年的存貨依然維持在9.6億元的高位,高庫存的隱憂依然未除。

  對此,有接近李寧的人士向記者表示,公司在2015年有調整存貨結構,已經取得了一定成效。

  有業內人士分析,相較於安踏,李寧産品的毛利率有所降低,主要是因為打折過大所致。

  另有消費者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現在李寧的服裝非常便宜,打折後一件衣服僅50元,褲子也就100元。”

  2015年扭虧為盈

  李寧2015年年報顯示,公司全年收入為70.89億元,同比增長17%,權益持有人應佔溢利實現1431萬元。而據此前年報顯示,李寧于2012年至2014年這三年中分別虧損19.79億元、3.92億元、7.81億元。

  李寧的扭虧直接點燃了市場對於公司未來的信心,也讓一度低迷的李寧再次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

  在財報發佈會上,李寧一再強調,産品、渠道、運營能力的提升,是扭虧為盈的關鍵。而這也是李寧近幾年的變革計劃中,最主要的方向。

  據接近李寧公司方面的人士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李寧的扭虧有著多方面的因素。該人士表示,從行業方面看,年內,國家政策的扶持為運動用品行業的發展營造有利環境。從公司訂單來看,以吊牌價計算,來自特許經銷商的李寧品牌産品訂貨會訂單連續九個季度錄得按年增長。最新于2015年12月份舉辦的2016年第三季度訂貨會,訂單按年錄得 10%至20%低段增長。

  “李寧品牌産品于整個平臺(包括電子商務)的同店銷售按年錄得低單位數增長。就渠道而言,零售(直接經營)及批發(特許經銷商)渠道按年分別錄得中單位數及低單位數跌幅,電子商務虛擬店舖業務按年增長近七成。”上述人士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李寧電商事業部依據線上市場變化的整體貨品規劃能力、快速回應能力得以提升,建立起出色的體系。李寧全年電商收入同比上升 95%。

  對於公司的扭虧,李寧方面曾表示,主要得益於將旗下紅雙喜品牌10%股權出售所得的凈收益以及集團通過提高直營店舖銷售和盈利能力、加強和渠道合作夥伴的長期合作關係和拓展電商業務使毛利增加和開支比率下降。

  據了解,李寧集團向執行主席李寧持股66.5%公司非凡出售經營羽毛球製造及銷售商紅雙喜10%股權,作價約1.25億元(人民幣,下同)。李寧預期出售收益凈額超過約2億元。

  9.6億元存貨待清理

  另據接近李寧公司的人士向記者介紹,李寧扭虧的因素還包括對庫存的優化。其表示:“李寧于2015年通過工廠店、折扣店、臨時特賣場等渠道,大力推進舊品及尾貨清理,集團整體庫存水準明顯下降,庫存結構持續優化,為集團今後的成長奠定基礎。在直行銷售點凈增 313 個的情況下,存貨原值(撥備前及不包括紅雙喜)仍降低 20%。”

  不過,記者查閱李寧2015年年報時發現,李寧雖然存貨原值降低了20%,但公司2015年的存貨依然高達9.6億元。

  李寧2015年年報中的綜合資産負債表顯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公司存貨為9.6億元,此外,公司2014年存貨為12.89億元。也就是説,李寧雖然在2015年實現了扭虧,但曾給公司帶來虧損隱患的存貨問題依然存在。

  記者查閱李寧以前年度的存貨數據發現,李寧的存貨從2011年達到11.33億元之後便維持在9億元以上。 同花順 統計數據顯示,2012年至2015年,李寧存貨分別實現9.2億元、9.42億元、12.89億元、9.6億元。

  從上述可見,李寧近幾年來存貨最高的年度是2014年,而在2014年清庫存時,時任李寧集團執行副主席及代理行政總裁金珍君曾向媒體表示,兩年以上庫存幾乎清理完畢,1年以上的只剩約20%。但其同時表示,旗下有部分分銷夥伴的實力較弱,佔比大概10%,他們配合轉型的力度不足。

  對於李寧來説,清理存貨面臨的最大困難是渠道商的問題比想像得更大。金珍君稱,渠道商存在零售能力弱、資源弱,配合度不夠等問題。正因此,李寧在淘汰經銷商的同時還加大了開設自營店的比例。

  有業內人士評價,李寧存貨增加説明公司銷售並不是很好。

  一季度同店銷售增速下滑

  繼李寧發佈2015年扭虧的消息之後,李寧2016年一季度的零售店銷售情況也成為業內關注的焦點。

  據李寧2016年4月15日發佈的“最新訂貨會訂單及運營狀況”公告顯示,以吊牌價計算,特許經銷商于訂貨會之李寧品牌産品訂單連續十個季度錄得按年增長。最新于2016年度三月份舉辦之2016年第四季度訂貨會訂單,按年錄得高單位數增長,由鞋類産品低單位數增長及服裝類産品10%至20%低段增長所帶動。

  不過,有市場人士指出,李寧品牌同店銷售僅錄得低個位數增長,遠低於2015年,這意味著李寧零售店盈利能力出現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在李寧零售店盈利能力低於去年的情況下,公司2016年一季度電商平臺業務增長速度也出現了大幅放緩。

  有市場人士分析,李寧一季度的同店增幅主要受電商渠道銷售增長推動。而數據顯示,李寧2016年一季度電商平臺業務增長未60%至70%。相較于2015年全年電商收入同比上升 95%的成績,李寧的電商收入增長幅度出現明顯下滑。

  擬年內凈增300—500銷售點

  在2015年扭虧的同時,李寧並未放棄對外擴張的步伐。年報顯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李寧牌常規店、旗艦店、工廠店及折扣店的銷售點數量為6133個,較2014年12 月31日凈增加507個。經銷商56家,較2014年12月31日凈增加5家。

  此外,李寧還計劃于2016年實現銷售點凈增300個至500個。公司對於此次擴張的解釋為:“致力於提升現有銷售點效率及盈利能力,同時持續優化銷售渠道網路。”

  李寧的再次大規模開店的擴張計劃引起業內人士的擔憂,認為李寧在當前消費環境低迷的態勢下重新開始門店擴張計劃並不理智。值得注意的是,這種大規模開店計劃的實施還是在此前幾年大規模關店之後擬定的。

  2011年末,李寧品牌的店舖數量為8255家,同比增加340家。但2012年末,李寧品牌店舖6434家,凈減少1821家。2013年末,李寧品牌店舖繼續凈減少519家。2014年末,李寧品牌店舖凈減少289家。

  對此,據接近李寧公司的人士向《證券日報》記者介紹:“即使李寧開店,也是在保證單店店效好的前提下實施的,對於店效不好的店則是要關店。”

  該人士表示,李寧準備與萬達合作開20來家體驗店,通過讓消費者在體驗店裏體驗運動的方式來進行銷售。其表示,讓消費者體驗産品是李寧目前的主要目標。

  據了解,在發佈會上,李寧曾多次強調,當下的環境,傳統製造商已經不能單純的提供産品,而是要打造一個生態。按照李寧的説法,這種生態首先是對專業産品的體驗,這種體驗是多方位的,比如通過贊助賽事、線下活動等。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