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産經 > 公司新聞 > 正文

字號:  

日本東芝白色家電業務虧損嚴重 擬被售予美的

  • 發佈時間:2016-03-16 08:10:10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金瀟

  東芝擬將白色家電業務售予美的

  據日本媒體報道,深陷“會計門”醜聞的日本東芝公司擬向中國美的集團出售包括冰箱、洗衣機在內的白色家電業務。這是拋售醫療器械業務後,東芝推進大規模戰略重組計劃的又一重要舉措。

  據《日本經濟新聞》報道,東芝計劃在今年夏季之前,出售全額出資子公司“東芝LifeStyle”大部分股權。日本共同社表示,東芝希望通過出售虧損嚴重的白色家電業務,努力改善經營業績,爭取在2016財年恢復為正收益。東芝此前就出售該業務與土耳其家電巨頭阿奇立克公司進行過談判,但未能達成協定,有分析稱可能是美的在價格等方面提出了更為優厚的條件。

  有分析指出,收購東芝白色家電業務後,美的將能夠在東芝具有優勢的日本和東南亞市場得以擴大銷路,加快推進全球戰略。據英國調查公司歐睿資訊諮詢統計顯示,美的白色家電業務2015年的全球市場份額(按臺數計算)為4.6%,排在第二位。

  目前,東芝和美的正在推進談判,就前者在日本國內的白色家電銷售模式和員工雇用等問題展開磋商,交易額預計達到數百億日元。

  去年7月,東芝公司因虛報營業利潤陷入會計醜聞。東芝聘請的第三方調查委員會發佈完整報告稱,在截至2014年3月的5年間,東芝虛報利潤1518億日元。統計數據顯示,東芝2015財年凈虧損預計高達7100億日元。為了生存,東芝宣佈進行“解體式重建”,總計裁員1.06萬人,佔到員工總數的1/4,同時根據未來發展需要剝離業務部門。

  與仍有上升潛力的醫療器械部門相比,白色家電業務已經成為東芝難以承受的“包袱”之一。統計顯示,子公司“東芝LifeStyle”的2015財年前三財季營業利潤為虧損356億日元(約合人民幣20億元)。

  實際上,從整個行業看,新力、松下、夏普、日立、東芝、三菱、日本電氣等顯赫一時的日本家電代表性企業,近年來相繼陷入經營困境。有媒體大膽預言,“日本家電”這個標誌著全球傳統家電産業最高端、最優秀、最有保證的代名詞,正不可遏制地滑向“死亡”。日本白色家電産業集體淪陷,其中原因錯綜複雜,既有日本家電企業戰略決策失誤,也有生不逢時、遭遇網際網路技術快速發展、國際經濟産業格局變化以及具有後發優勢的美韓中等海外家電企業全面夾擊等因素。

  不久前,東芝董事會決定,將醫療器械子公司“東芝醫療系統”以大約7000億日元的價格出售給佳能。東芝醫療系統公司主要從事核磁共振成像儀(MRI)、X射線檢查儀等醫療器械的製造和銷售。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