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産經 > 公司新聞 > 正文

字號:  

宏達董事長劉滄龍捲入行賄案 鉛鋅礦賤賣案再升溫

  • 發佈時間:2015-12-03 07:29:42  來源:新京報  作者:趙毅波  責任編輯:李春暉

(圖片來源:資料圖)

  12月1日,紅河州中級人民法院一審依法公開開庭審理雲南省地質礦産勘查開發局原局長李曉明涉單位行賄、受賄一案。紅河中院12月2日在其官網公佈了上述資訊。據紅河中院官網消息,2003年年底,四川宏達(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某行賄李曉明100萬元。這讓長期不露面的四川宏達集團董事局主席劉滄龍引起外界關注,也讓“雲南蘭坪鉛鋅礦疑被賤賣”一事再次升溫。

  宏達注入5.8億現金控股蘭坪鉛鋅礦

  審判中,公訴機關指控稱,2000年6月至2005年6月,在四川宏達(集團)有限公司參與雲南省怒江州蘭坪鉛鋅礦投資開發過程中,李曉明為該公司謀取利益,並於2003年年底的某一天在其家中非法收受四川宏達(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某通過他人送給的現金人民幣100萬元。根據公開資料,今年60歲的劉滄龍是四川知名企業家,自1998年起就一直掌舵宏達集團。

  宏達集團官網公佈的資訊顯示,2003年,宏達注入5.8億現金,成功控股雲南蘭坪鉛鋅礦。宏達集團稱,這標誌著宏達由加工型企業向資源型企業轉變,企業為此而擁有強大的核心競爭力。

  公開資料顯示,四川宏達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宏達股份”)控股子公司金鼎鋅業擁有的蘭坪鉛鋅礦是亞洲最大的鉛鋅礦。

  蘭坪鉛鋅礦位於雲南省怒江州蘭坪縣,在宏達集團到來之前,由具有雲南省政府背景的蘭坪有色開發。

  官網資訊顯示,宏達集團是中國500強企業,産業涵蓋工業、礦業、金融、地産等六大板塊,管理資産逾3000億元人民幣,控股2家上市公司,年實現銷售收入400多億元,利稅30多億元。

  新京報記者查詢年報了解到,2013年,金鼎鋅業(公司由四川宏達化工股份公司控股,2003年7月組建)為宏達股份所貢獻的凈利潤,佔宏達股份凈利潤總額的178.17%。

  此前原雲南省政協副主席楊維駿通過網路舉報稱,價值5000億元的蘭坪鉛鋅礦,讓四川私人老闆劉氏以10億元就控股了60%。

  宏達股份稱,行賄情況需要進一步核實

  昨日,當被問及劉滄龍目前是否被調查的時候,宏達股份相關負責人士對新京報記者表示,劉滄龍是公司實際控制人,並不在公司辦公,其具體情況並不了解。至於有關行賄的情況,需要公司進一步核實。

  四川當地一位律師表示,按照程式,民營企業家行賄政府官員一般會另案處理,也就是不同案追究、另行處理,不排除以行賄罪罪名進行起訴。如果起訴,具體如何判決會和行賄金額和影響有關。

  劉滄龍一手打造宏達集團,現為該集團董事局主席。他還是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民間商會副會長以及十一屆全國人大代表。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