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産經 > 公司新聞 > 正文

字號:  

漢能出現上市以來首次虧損 大幅裁員重組

  • 發佈時間:2015-08-31 01:00:07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自上個月遭到香港證監會無限期停牌後,漢能薄膜發電集團有限公司(00566.HK,以下簡稱漢能薄膜)又陷入自2013年借殼上市以來的首次虧損,一場事業部撤並、大幅裁員2000人的重組大幕由此揭開。

  8月28日深夜,漢能薄膜發佈未經審核的上半年財報,顯示期間實現營業收入21.18億港元(約合17.45億元人民幣),同比減少34%;毛利14.61億港元(約合12.04億元人民幣),同比減少約46%;虧損額為5932萬港元,相較去年同期盈利16.76億港元,凈虧103.5%。

  這背後是與母公司關聯交易的大量取消。根據以往財報,漢能薄膜自2010年以來合計實現營收148億港元,幾乎全部是向母公司漢能控股銷售設備所得。在整個2013財年,漢能控股及其附屬公司是漢能薄膜唯一的客戶。

  今年5月20日,漢能薄膜因股票腰斬緊急停牌,隨後香港證監會介入調查。此後,漢能薄膜提出重組計劃,並大幅削減或終止與漢能控股的持續關聯交易。

  最新財報顯示,今年上半年其關聯交易下跌至1億港元,同比減少超過九成,營業收入21.18億港元,較上年同期32.13億港元,下跌34%。上半年其營業收入主要來自向山東新華聯銷售薄膜太陽能電池生産設備所得,收入約18.7億港元,佔比約88.3%。

  今年3月,漢能薄膜與寶塔石化、內蒙古滿世集團以及新華聯簽訂了銷售合同及服務合同,向三家出售建築光伏一體化(BIPV)業務生産線設備,並同時折價向三家定向增發

  大幅取消關聯交易後,外部訂單對漢能薄膜意味著生死存亡。目前內蒙古滿世的合同尚未履行,不過漢能薄膜稱其已收到其將會繼續履行合同的書面確認。但寶塔石化繼續履行合同的確認迄今尚未收到,因此,該合同暫未進行。

  這只是漢能重組計劃的一部分。與此同時,漢能集團開始在戰略佈局、銷售模式及管理模式上進行重大調整,撤銷原有的高端裝備産業集團及産品開發集團,並成立移動能源、柔性工業應用、柔性民用、分佈式能源、硅鍺産品等五個新的事業群,並將從總部、事業部及各區域公司大幅裁員2000人,比例超過漢能控股集團和上市公司員工總數的30%。

  漢能薄膜警示稱,由於取消關聯交易及停牌仍在進行等原因,現有業務合作夥伴可能對公司信心受損,暫停或取消合作計劃,因此今年下半年的盈利及收益,可能將受到進一步影響及惡化。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