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消費 > 政策市場 > 正文

字號:  

食藥監總局再禁33個違法廣告 "神藥"還敢叫賣嗎

  • 發佈時間:2015-05-13 09:31:00  來源:新華社  作者:周琳  責任編輯:謝淩宇

  11日,國家食藥監總局對全國30家發佈嚴重違法廣告産品企業進行行政告誡,涉及10個藥品、13個醫療器械和10個保健食品的33個産品違法廣告被責令停止。專家建議,應加快完善行業黑名單制度,讓消費者和市場參與監督,並依據剛剛通過的廣告法加大執法力度,嚴厲打擊違法行為。

  “一種藥包治500多種病”,違法廣告有哪些“吹噓術”?

  記者梳理髮現,一些違法藥品廣告雖然表現形式各異,但無非是利用各種手段,吹噓療效,騙取消費者的信任,將自己包裝為神藥、神貼……

  ——“藥到病除”型:含有不科學的表述功效的斷言或者保障。違法廣告往往宣稱“一吃就好、幾天見效”,這些藥品對病症似乎有攻無不克的“能力”。

  例如這次發佈的違法案例中,通化吉通藥業的強力腦心康膠囊,其功能主治為“改善迴圈,活血化瘀、安神寧心。主治冠心病,心絞痛,頭痛眩暈,神經衰弱”,可是其廣告卻宣稱“一盒就能治好心腦血管疾病。用藥7到15天,心絞痛、心律不齊完全消失,偏癱病人恢復知覺,能下床行走”等,屬於典型的欺騙和嚴重誤導用藥者。

  ——“包治百病”型:誇大産品功效和適應範圍。明明只是保健食品,或治療老年體弱的藥品,卻恨不得宣稱對高血壓、前列腺、高血糖等病症統統有效,一劑下去,所有病灶都能迎刃而解。

  例如保健食品“天光牌鹽藻天然胡蘿蔔素軟膠囊”,其批准的功能是“免疫調節”,可是廣告卻説“每天2片,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腦血栓後遺症、前列腺等多達500種疾病,不用吃藥自愈”;再如湖南樂邦制藥有限公司的“龜蛇酒”,其功能主要用於“老年體弱,頭昏眼花,腰酸膝軟,尿頻”等,其廣告卻宣稱“治療腎虛、前列腺病症,心血管疾病、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冠心病”等。

  ——專家、患者“站臺”型:利用醫療科研院所名義或以專家、患者名義和形象做功效證明進行虛假宣傳等。“專家”鼓吹,“病人”現身,初看以為是健康講座,實際上卻是推銷産品。

  例如河南淩雲醫藥的頸椎和腰枕治療儀,就利用患者名義和形象為産品功效作證明,稱“在家輕輕鬆鬆睡覺就能治療,每天短短三十分鐘,堅持一個月就可以恢復頸椎的生理曲度”。

  “50年椎間盤突出10天見好”,哪些病症易被廣告忽悠?

  記者粗略統計了一下,此次公佈的33個産品,有至少7款都是與腰椎、頸椎不好而導致的腰頸疼痛等“慢性病”相關;有近十款與頭疼眼花、高血壓、高血糖等常見的“老年病”有關;有4款與男性補腎等需求有關。

  “慢性病、多發病、疑難雜症,一直是違法廣告的重災區。”業內人士介紹,抗風濕類、胃炎、哮喘、皮膚病、糖尿病、男性疾病系列等慢性病症,非常常見但短期內又難以治愈,不少違法廣告就切合患者求快、求根治的急切心理,“以身説法”吹噓療效。

  例如此次曝光的“國富龍馬系列治療儀”,就利用患者名義和形象為産品功效作證明,稱“50年的腰椎間盤突出患者,壓迫坐骨神經,後又高處跌落造成3、4節壓碎性骨折,使用五六天后,症狀減輕,使用10多天見好,使用20多天能騎車趕集等”。

  老年人也一直是違法廣告的主要目標群體和受害者。他們因長期受慢性病痛折磨,急於擺脫病魔,更容易被“一朝根除”的廣告語誤導。在不少被曝光的違法藥品保健食品廣告中,發佈媒體都是老年類報刊。

  專家介紹,這些違法廣告就是利用了老年人的心理,用誇張的聲稱,將成本很低的普通産品,賣到幾百甚至上千元。記者曾接觸一個案件,該公司以60元/盒的價格從上游購買保健食品,在旅遊活動時,安排無行醫資質的員工以“中醫”的名義現場為老年人把脈,對照調研表所反映的疾病逐一“診斷”,並借機以898元/盒的天價售賣。

  完善違法廣告“黑名單”,讓消費者和市場對其棄如敝屣

  值得警惕的是,這些廣告中的一部分,是多次被地方監管部門“點名”查處,卻仍在繼續發佈,性質極其惡劣。面對處罰和曝光,一些企業還更換個名字繼續發,堪稱是違法廣告的“釘子戶”。

  記者統計過,曾有一個企業的違法廣告,6年來20多次遭到地方監管部門查處,多次被暫停銷售卻仍在播出;還曾遇到過一制藥公司因違規宣傳被上海監管部門處罰了近800萬元,但仍在其他地方繼續違規……

  藥品、醫療機械以及保健食品違法廣告一直禁而不止的背後,既是一些企業屢教不改,更是違法成本過低所致。專家呼籲,應加強部門和地區之間的執法聯動,完善黑名單制度,由國家層面應協調各省份對違規行為同步嚴懲;加大曝光力度,將不良資訊匯集,方便消費者查詢,對違法企業形成信用評級的監管體系。

  此次食藥監總局稽查局也要求,對整改不到位或拒不整改的企業,要列入違法廣告失信者名單,聯合多部門依法實施聯合懲戒措施,讓企業一處違規、處處受制。

  “增強企業的信用自律意識,建立整個社會的信用體系,是解決假冒偽劣、虛假宣傳等不誠信行為的治本之策。餐飲企業都在倡導‘明廚亮灶’,其實所有企業都應坦然面對消費者365天的不間斷監督。”中國人民大學商法研究所所長劉俊海説,只有形成了資訊完備且方便查詢的信用評價體系,才能通過引導消費者的行為,讓不誠信的企業傾家蕩産,讓消費者和市場對其棄如敝屣。

  同時還需加大行政處罰的力度。剛剛通過的廣告法中,就提高了違法廣告的罰款額度,並明確保健食品非藥品,廣告不得涉及疾病防治,養生欄目禁發藥品、保健食品廣告,未來仍需加大執法力度。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