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消費 > 消費警示 > 正文

字號:  

170號垃圾短信氾濫 虛擬運營商歸咎三大運營商

  • 發佈時間:2015-11-09 14:07: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劉斯會  責任編輯:金瀟

  近期,因170號段垃圾短信頻發,導致工信部直接約談了包括遠特通信、 朗瑪資訊 、北京國美[微網志]、深圳 愛施德 、天音通信、 蘇寧雲商 、分享通信等7家虛擬運營商,要求上述企業妥善解決好上述問題。

  為此《證券日報》記者分別採訪了包括朗瑪資訊、愛施德、蘇寧雲商等運營商,了解到他們為此採取的諸多措施,如把170號段納入垃圾短信監控平臺或直接在問題嚴重的地區遮罩170號段的短信功能等。

  在與記者的交流中,虛擬運營商表達了自己的無奈,虛擬運營商沒有技術,基礎運營商又未把它們納入監控系統,“雖然通過上述措施,處理垃圾短信在短時間內取得了不錯的效果,卻不能長期解決,對此還需要與基礎運營商做進一步協調”。

  創證券TMT首席分析師馬軍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解決170號垃圾短信問題,不僅是取決於基礎運營商,同時虛擬運營商業要規範自身平臺”。

  170號垃圾短信氾濫

  一位曾姓女士告訴《證券日報》記者 ,最近她手機上頻頻收到很多170開頭的手機號碼發來的欺詐短信,裏邊有銀行賬號以及用戶名。為此,她多次向其手機號碼基礎運營商( 中國聯通 )進行舉報,但一直得不到實質性處理。

  另一位家住豐台區的黃姓先生也有同樣的苦惱,“前一段時間,我甚至一天之內,連續收到來自170號碼的5條垃圾短信”。

  170是虛擬運營商的號段,所謂虛擬運營商,就是不自己建設通信網路,而是租用實體運營商(電信、聯通、移動)的網路開展電信業務。

  騰訊安全雲庫發佈的分析數據顯示,在安全雲庫收集的1492034個惡意號碼中,170開頭的號碼有129443個,佔惡意號碼佔比達到了8.6%,即平均不到12個惡意號碼中就有一個170開頭的惡意號碼。

  有用戶告訴記者,她購買一個170號段,並開通了微信號,但170號,在聊天時,會一直出現“對方註冊微信賬號使用手機號為虛擬運營商提供,可能存在欺詐風險。請注意核實身份,涉及金錢交易務必電話確認,謹防網路詐騙”。等提醒。

  一時之間,“170號垃圾短信”登上了熱搜,為此,工信部在9月22日公開約談了包括朗瑪資訊、蘇寧雲商、深圳愛施德、天音通信等7家行動通訊轉售企業的負責人,強調法律法規要求,督促相關企業切實落實責任,採取務實措施,加強垃圾短資訊治理。

  虛擬運營商的應對之舉

  上述虛擬運營商採取了何種措施,處置的結果又如何呢?

  在工信部會議後,公司立即與基礎運營商進行溝通協作,目前已將所有蘇寧雲聯170號碼納入垃圾短信監控平臺,主要採取兩項措施防治垃圾短信,一是對單位時間內超高頻次的發送行為進行監控攔截,二是對含有高舉報量的垃圾短信關鍵字進行篩選攔截。蘇寧雲商方面相關負責人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從目前的運營情況看,用戶對170號碼發送垃圾短信的投訴舉報已經大幅下降。

  上述被約談的另一家企業朗瑪資訊移動轉售業務負責人告訴記者,從9月30日起,公司就緊急處理垃圾短信投訴較嚴重的地區和所涉及到的號段。具體措施有兩種,第一,公司通過排查用戶投訴量嚴重的地區,直接將該地區的170號段短信功能停掉;第二,通過12321舉報反查,通過對比舉報的號段與用戶身份證進行驗證,查看是否同一個身份證有多個號碼來篩選。“目前來看,效果還是很明顯,整個10月份公司集中採取措施將垃圾短信的情況控制了下來”。上述負責人補充道。

  愛施德表示,此次由媒體公佈的涉及愛施德名下垃圾資訊及疑似詐騙電話的號碼,公司在第一時間進行了核查,而一直以來反資訊詐騙工作U。友(愛施德開展移動轉售業務平臺)也作為一項重要工作來抓。除了APP掃描身份證並經國政通驗證實名制入網,連接二代身份證識別器驗證實名制入網,與相關部門建立聯動機制,配合公安機關核查問題用戶等方式外,公司還進行線下渠道網點認證登記。同時,針對市場上存在的實名制開戶破解軟體,從9月份至今也已進行了三次系統升級,來攔截破解軟體。

  虛擬運營商的“無奈”

  儘管如此,在記者與虛擬運營商交流時,他們更多得表現了自己的無奈。

  朗瑪資訊移動轉售業務負責人告訴記者,之所以會出現170號段垃圾短信氾濫,是因為虛擬運營商收不到用戶使用短信的話單記錄,有不法分子就利用了這個漏洞。“虛擬運營商由於拿不到話單,並且沒有完整的監控技術,只能通過關停短信這種方式來處理”,上述負責人表示,基礎運營商有完善的網路監測體系,能夠通過用戶發送的條數和關鍵詞監控,完成排查,但虛擬運營商沒有這方面的技術,只能監測到短信發送的條數,不能監測到內容,有的甚至連條數都監測不到。

  愛施德表示,對於非法用戶的存在,運營商企業也是受害者,尤其是對移動轉售企業。此外,該項工作是長期的,尤其需要加強多單位聯動,及時溝通資訊,在政府相關部門的大力支援下做到事前預防,而解決實名制開戶破解軟體的情況,難以只通過虛擬運營商一人之力在短期內完成。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