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消費 > 消費警示 > 正文

字號:  

拱北海關查獲走私埃及水晶上億粒 涉案額10余億

  • 發佈時間:2015-10-21 08:35:00  來源:法制日報  作者:蔡岩紅  責任編輯:金瀟

  産自埃及,素有“中東施華洛世奇之稱”的阿斯福(ASFOUR)水晶,因質地純凈、光潤、晶瑩,硬度高,成為歐洲和國際主要吊燈製造商最常用的水晶品牌。如今,有人竟為牟取暴利,起了非分之心。記者今天在拱北海關採訪獲悉,該關破獲一起團夥走私1.78億顆水晶案,並同時偵破乾果案中案,兩案涉案總值高達10.25億元。

  進少銷多來源不明

  據拱北海關緝私局局長龐啟明介紹,2014年初,該關接群眾舉報稱,中山某燈飾有限公司走私水晶牟取暴利。對此,該關緝私局迅速派人進行摸查,通過調取分析相關數據,偵查人員驚奇地發現,作為埃及産“阿斯福”牌水晶的全國總代理中山某公司,雖然進口水晶數量有限,但銷售數量卻大得驚人。

  這些在國內市場上出現的“阿斯福”水晶,到底是從哪來的呢?偵查人員隨即展開調查,在排查主要犯罪嫌疑人的關係網時,又發現了高某、李某團夥自廣西、雲南等地走私大量乾果入境的情況。於是,該關緝私局對水晶案和乾果案同步立案偵查。

  經過一年的時間,抓捕時機終於成熟。2015年3月21日,在海關總署緝私局、廣東分署緝私局的指揮協調下,在南寧、廣州、深圳、江門、湛江、天津、杭州海關以及有關地方公安的大力協助下,該關緝私局出動警力291人,分成36個行動小組同時展開抓捕行動,一舉打掉6個走私團夥,抓獲涉案嫌疑人33名,主要目標人物悉數落網。行動中,查扣埃及産“阿斯福”牌人造水晶195.3噸,伊朗、美國等地進口杏仁、開心果、碧根果等乾果2000余噸。

  多渠道跨關區走私水晶

  經查,犯罪嫌疑人林某在中山古鎮成立中山某公司,銷售埃及産“阿斯福”牌人造水晶,同時在香港註冊成立公司,其後以香港公司名義取得“阿斯福”牌水晶的中國總代理權。林某採購水晶運至香港,並組織人員將水晶走私進境,運至中山某公司銷售。經統計,涉案“阿斯福”牌水晶共計1.78億粒,案值1.15億元。

  拱北海關現已查明,該團夥主要通過三個渠道進行跨關區“遊走漂移”走私:有的在香港以低於正常進口應繳稅額的價格,委託多家快遞公司通過快件或商務車夾藏以及偽報品名報關,將水晶走私進境;有的在香港將水晶運至越南,同樣以低於正常報關應稅額的費用,交給他人包稅進口,攬貨人則安排人員從廣西邊境將水晶走私進境。在香港將水晶運至北方某港口,安排人員以一般貿易渠道偽報為廉價的“玻璃製品”,迂迴數千公里將水晶走私進境。

  埃及“阿斯福”水晶公司是全球最大的水晶製造和出口商,其産品在我國水晶燈飾市場佔有率達80%以上。該案涉案企業自2010年起,成為“阿斯福”牌水晶在中國大陸的總代理。

  據辦案人員介紹,由於水晶從外觀上看與玻璃高度相似,未經商檢非專業人士通常難以區分,水晶珠體積小、價值高、易於藏匿,在口岸查獲難度很大。

  “化整為零”瘋狂走私乾果

  海關偵查人員還發現,在走私水晶的團夥中,一些主要嫌疑人還從事乾果走私活動。

  在南寧海關的大力協助下,拱北海關緝私局初步查明,自2013年以來,王某、李某兩個走私團夥,將國內貨主自伊朗、美國等地採購的開心果、碧根等乾果,以集裝箱海運的方式運至香港,再由香港發往越南集散。在越南,王某、李某團夥將整櫃的乾果“化整為零”,改換包裝,偽報成邊民互市貿易的産品,經廣西、雲南邊境走私進境。

  貨物進境後,該團夥再將其“化零為整”,發給廣東江門、電白、佛山高明、南海、浙江臨安等地的國內貨主。經統計,涉案乾果等農産品共計1.4萬噸,案值9.1億元。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