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財經 > 消費 > 商業案例 > 正文

字號:  

多美滋中國連虧三年 專家:能否“回天”不好説

  • 發佈時間:2016-05-04 14:29:53  來源:京華時報  作者:胡笑紅  責任編輯:金瀟

  蒙牛控股的雅士利正在積極推進收購多美滋中國業務。5月2日晚,雅士利發佈公告稱,將於5月19日在香港舉行特別股東大會,就收購多美滋中國進行表決。該公告同時披露,多美滋中國已是連續第三年巨虧。

  去年12月,蒙牛、雅士利以及多美滋的大股東達能方面簽訂意向股權轉讓協議。達能以12.3億港元的價格,將包括商標、專利在內的多美滋中國全部股權出售給雅士利。

  另外,達能將此次交易所獲取的對價,用以認購蒙牛乳業發行的股份。如果一切順利,多美滋中國將在不久後成為雅士利間接全資附屬公司。

  雅士利此次公告披露,多美滋中國的凈銷售額從2012財年的56.83億元直接下降至2013年的35.7億元;凈利潤2012年還是7.92億元,而2013年迅速下跌並巨虧6.48億元。到了2014年銷售額僅為13.16億元,虧損則大幅擴大至8.297億元。

  2015年多美滋中國銷售額更是萎縮至4.17億元,虧損繼續擴大至8.386億元。三年來總計虧損額達到25億元。

  對於虧損原因,公告不止一次地歸咎於2013年8月份發生的“恒天然事件”。

  >>分析

  多美滋能否“回天”不好説

  在雅士利的獨立財務顧問給出的函件中,對多美滋中國近年來的財務表現也是給出了“一直令人失望”的評價。不過,函件中也披露了多美滋中國今年要大刀闊斧改革的諸多舉措。

  函件稱,自2015年年初起,多美滋中國已發展直銷模式及梳理現有經銷網路,撤銷表現不佳的零售店面。多美滋中國計劃于2016年將零售店面數量較2015年增加約40%,並於2017年進一步增加約30%;另外多美滋中國計劃于擬議收購完成後,將其中國製造的高端産品系列的生産轉移至雅士利位於紐西蘭的生産設施。此外增加使用電商銷售渠道。

  儘管多美滋今年來業績有所復蘇,但是在乳業專家王丁棉看來,蒙牛整合雅士利、多美滋中國顯然是想彌補自己的奶粉短板,但是自身業績都在不斷下滑的雅士利對多美滋能否有回天之術則不好説。

  乳業專家宋亮認為,收購完成後,蒙牛旗下奶粉形成了雅士利、多美滋、Arla·寶貝與我、歐世蒙牛等多個品牌矩陣,但是其奶粉業務在市場競爭中地位還有待加強。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