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消費 > 商業案例 > 正文

字號:  

中糧1元“賤賣”君頂酒莊 或因巨債流拍

  • 發佈時間:2016-05-03 16:07:14  來源:新京報  作者:王叔坤  責任編輯:金瀟

君頂酒莊1元“賣身”背後有鉅額債務。

  4月15日,北京産權交易中心挂出“中糧旗下中國食品擬1元底價拍賣中糧君頂酒莊55%股權”的消息,引起行業一片譁然。1元拍賣的背後實則附有昂貴的“條件”,中標者需承擔君頂酒莊所欠中糧3.92億元的債務,而其實際對外欠賬總額高達5億多元。

  據業內了解,2006年成立之初,君頂酒業曾被中糧集團視作繼“長城”之後進軍高端葡萄酒市場的重要棋子。然而由於管理“不接地氣”,産品定價過高,致使君頂酒莊在高端酒市場下行的情況下業績一路下滑,2015年虧損2137.5萬元,資産評估值為負5017萬元。

  中國酒類流通協會副秘書長趙禹認為,鉅額債務壓力加之酒莊後續高運營成本,很可能使君頂酒莊流拍。中糧旗下香港上市公司中國食品也向新京報記者表示,如果“流拍”,“公司可能會選擇收回,或者按照國有資産處理程式進行處理”。

  拍賣

  “1元便宜”變“燙手山芋”

  此次掛牌交易條件顯示,君頂酒莊接盤者須代為清償其所欠中糧食品管理有限公司的借款本金1.53億元及相應利息。另外,作為交易條件之一,意向收購者還應從中糧酒業有限公司手中受讓山東中糧君頂酒業有限公司55%股權。

  然而,君頂酒莊起拍價“1元”雖看似“白撿便宜”,實則是個“燙手山芋”,外界對於此次拍賣並不看好。

  4月27日,新京報記者以投資者身份致電中國食品(中糧旗下香港上市公司)秘書處投資者關係負責人得知,中糧過去對君頂酒莊持續虧損所做出的“支援累積金額”達3.92億元,這意味著未來接盤者在1元拍得君頂酒莊後,還需要向中糧集團支付這筆鉅額債務。

  “這種酒莊的運營成本很高,接手者除了要償付鉅額債務外,後期運營也需要巨大支出。”中國酒類流通協會副秘書長趙禹認為,三至五年內很難改變君頂酒莊的虧損現狀,可能需要遠高於償還債務的成本,“如果沒有另一家大型國有企業接盤,則很可能會流拍”。

  中國食品秘書處投資者關係負責人向記者透露,“賣掉虧損資産對公司來説是一件好事”,此次放棄君頂酒莊並不影響其在葡萄酒板塊的其他投資。但他同時稱,君頂酒莊找到接盤者並非易事,如果“流拍”,“公司可能會選擇收回,或者按照國有資産處理程式進行處理”。

  有猜測稱,此次掛牌轉讓,君頂另一大股東隆華集團或將全資接手君頂酒莊。但截至發稿,該集團並未做出回應。

  債務

  昔日明星酒莊如今負債超5億

  此次出售君頂酒莊股份,中糧方面顯示出“徹底放棄”的決心。掛牌資訊明確稱:“意向受讓方須承諾,完成股權轉讓工商變更登記後,將及時辦理並完成標的企業的更名,標的企業公司名稱不使用‘中糧’字樣,也不再使用‘中糧’商標。”

  然而君頂酒莊在2006年成立之初,曾被視作中糧集團繼“長城”品牌後,進軍國內高端葡萄酒市場的重要佈局。

  官方資料顯示,2006年2月14日,中糧君頂酒莊有限公司註冊設立,由中糧集團與山東隆華投資有限公司在山東蓬萊合資興建,總投資超過3億元,設計年産量2000噸,總儲酒能力3000噸。目前中糧持股55%,隆華集團有限公司持股45%。

  隆華集團董事長、中糧君頂酒莊總裁陳雲昌曾表示,將把君頂酒莊做成集葡萄酒生産、製造、酒店、旅遊休閒于一體的場所。君頂酒莊曾與昌黎的華夏酒莊、懷來的桑幹酒莊和寧夏的雲漠酒莊一同構成中國“四大酒莊”。

  然而,大規模、高投資卻並未帶來理想的投資效果,君頂酒莊虧損嚴重。掛牌轉讓公告顯示,目前君頂酒莊2015年營收7343.11萬元,虧損2137.5萬元;今年一季度營收929.78萬元,虧損892.94萬元。

  以2015年9月30日為評估基準日,君頂酒莊資産總計賬面價值為3.75億元,負債總計賬面價值5.44億元,凈資産賬面價值為負1.7億元,評估價值為負9122萬元,轉讓標的(即55%股權)對應的評估值為負5017萬元。

  在此次轉讓招標中,中糧集團旗下中國食品披露了收購條件:成功中標者須承擔君頂酒莊及君頂酒業合計對中糧逾3.92億元的債務,而君頂酒莊合計對外欠債達5億多元。

  這些債務包括:向蓬萊當地銀行借款1.4億元;2015年2-6月分7筆向中國食品借款,本息合計1.53億元;2015年3-7月分7筆向中國食品借款,本息合計1.40億元;借入中糧長城葡萄酒(煙臺)有限公司4000萬元;借入中糧華夏葡萄酒有限公司3000萬元。

  業績

  鉅額虧損或因管理“不接地氣”

  4月27日,君頂酒莊銷售運營總監黃河政向新京報記者透露,目前酒莊的日常工作並未受到拍賣影響,但公司戰略正在收縮,人員有所減少。

  回顧創建之初,君頂酒莊曾野心勃勃。在生産上,君頂酒莊與法國阿海威公司成立了國內首家脫毒嫁接苗木的專業公司,目的是改變中國釀酒葡萄苗木品種、品質和歷史。在葡萄基地管理上,君頂與農民合作開發釀酒葡萄産業,實行“一體化經營,標準化生産”。

  一直以來,君頂酒莊産品定位高端市場,但性價比較低,加之近幾年高端消費受限,使其業績受到影響。由於近幾年酒類市場環境惡化,君頂酒莊也對其産品價格做了調整,但其低端産品價格在200-300元之間,更多産品價格仍集中在500-700元間,市場價格仍然偏高。

  中國酒類流通協會副秘書長趙禹認為,君頂酒莊的業績虧損與中糧集團管理決策的“不接地氣”有關,“此前君頂葡萄酒定價都在500元以上,一些産品甚至達到一兩千元,中糧的經營思路有些好高騖遠”。君頂酒莊在執行層面未能真正沉下去做市場,前期投資過大,造成成本過高,而産品競爭力不足、市場份額小、産品鏈條短,虧損無法避免。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