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消費 > 市場觀察 > 正文

字號:  

北京放心肉追溯查詢機現黑屏或不靈 難讓人放心

  • 發佈時間:2015-07-14 13:48:37  來源:新華網  作者:李馨 薛珺  責任編輯:金瀟

  7月8日,京客隆超市甜水園店,生鮮區放置的一台放心肉追溯查詢終端黑屏,未通電。

7月9日,建國路附近的一家沃爾瑪超市內,記者掃描肉品的標簽後,查詢機顯示“溯源資訊未查到”。

  近日,“僵屍肉”事件引發關注,食品安全問題再度成為大家熱議的話題。2012年1月,北京市“放心肉”工程正式實施,並在多家大中型超市配備了一種查詢機器,名為“放心肉追溯查詢終端”,消費者可用這台機器掃描所購肉品上的條碼,或輸入價簽上的追溯碼,查詢豬肉從養殖到屠宰、再到零售的全部資訊。

  這些機器是否真正發揮作用?近日,新京報記者走訪十余家超市發現,部分超市設置的查詢機損壞或黑屏,還有的乾脆未通電,而在一些機器能夠使用的超市,有的肉品價簽上沒有追溯碼,有的查詢出的資訊和産品實際不符。

  市商務委表示,部分機器無法使用因網路信號不好,正在溝通解決。對於缺少追溯碼的問題,已督促超市門店每天及時將追溯碼發至電子秤,確保正常追溯查詢。新京報記者 李馨 實習生 胡克凡

  1 多個追溯查詢機“黑臉”或故障

  7月8日,在朝陽區京客隆超市甜水園店,生鮮區的冷櫃旁放置著一台放心肉追溯查詢終端。綠色的機器外觀看起來較新,機身上貼有放心肉服務熱線及使用方法、相關網站等。整台機器的操作區域由顯示屏及掃描區構成。

  但記者走近發現機器黑屏,用手在螢幕上觸摸不見任何反應,順著往下看,才發現機器的電源線並未通電。機器旁一位超市工作人員表示,該臺查詢終端沒有連接網線。

  在豐台區蒲方路附近的一家物美超市,生鮮區比較顯眼的位置擺放著一台放心肉追溯查詢終端,螢幕略有些臟,記者用手多次點擊觸摸屏,但滑鼠指針始終停在螢幕左側,無法進行下一步操作。

  機器上的操作方法顯示,要查詢可在機器內輸入“20位追溯碼”,也可掃描商品上的“商品條碼”。

  記者於是換用另一種方式,隨機拿起超市內的一塊豬前腿肉,將標簽對準機器下方掃描處,一會兒螢幕上顯示出了這塊豬肉的生豬産地、屠宰企業以及零售企業名稱。但當拿起另外一塊稱好的散裝豬肉反覆掃描,螢幕上始終沒有任何顯示。

  超市生鮮區一位工作人員稱,這台機器長期以來一直時好時壞,“平時也沒多少人用它,就一直沒怎麼管。”

  前日下午,在東城區廣渠門內大街的一家家樂福內,本被放置在生鮮區的一台放心肉追溯查詢終端沒了影。一位豬肉櫃檯銷售人員稱,最近裝修時把網線弄壞了,機器目前正在維修。

  - 商務委回應

  機器無法用因網路差

  市商務委表示,對相關問題連夜進行了實地核查,由於門店建築的影響,像京客隆甜水園店及家樂福廣渠門店等個別門店的3G網路信號比較弱,導致無法正常使用查詢機進行追溯,因而暫停使用或將查詢機暫時移放到倉庫保存。商務委正在與網路運營商進行溝通協調。

  對於蒲方路物美超市發現的問題,商務委已要求各超市落實每日兩次查詢自檢,運維公司加大巡檢頻率,發現問題及時解決。

  2 無追溯碼或查詢資訊不對應

  在朝陽區京客隆酒仙橋店內,放心肉追溯查詢終端被放置在水産冷櫃旁,記者在冷櫃內分別拿了三塊通脊肉片、精選五花肉和保鮮排酸通脊絲進行試驗。這三塊豬肉價簽上的追溯碼相同,尾號為“3267”。

  在掃描豬肉上的商品條碼後,螢幕顯示出該盒豬肉的産地、屠宰企業及經銷的超市名稱、檢測結果、産地檢疫證號、對應商品的追溯碼等,但追溯碼顯示尾號為“0004”,與價簽上的追溯碼不同。

  記者隨後直接在機器上輸入價簽上尾號為“3267”的追溯碼,螢幕顯示“您搜尋的追溯碼暫未找到相關追溯資訊”。

  類似的情況還出現在朝陽區物美超市甘露園店內,這家超市出售的豬肉多為散裝,記者從一個冷櫃內選取了一塊散裝豬肉,工作人員稱重後的價簽顯示,該豬肉名稱為“家佳康精裝後尖”,此外價簽上並沒有追溯碼。

  記者將該塊豬肉拿到查詢機進行掃描,顯示屠宰環節的企業名稱為“北京順鑫農業股份有限公司鵬程食品分公司”。而根據家佳康官網顯示,家佳康為中糧集團旗下肉食品牌。

  價簽上沒有豬肉追溯碼的情況還發生在豐台區家樂福方莊店,超市一名工作人員解釋稱,追溯碼可以列印,只是平時嫌麻煩,商品價簽上都沒打。隨後該名工作人員演示了列印價格標簽的過程,“你看,正常情況我們只用按這幾個鍵,就可以給稱好的豬肉貼上標簽,如果要打追溯碼的話,就要再多按三個鍵。”

  - 商務委回應

  督促及時下發追溯碼

  商務委介紹,針對個別超市門店商品價簽未列印追溯碼的問題,已督促超市做好白條豬肉收貨、及時下發追溯碼,確保在追溯體系範圍內的豬肉産品能正常進行追溯查詢。其中,京客隆採用的是自營配送中心模式,商務委已根據這一特殊情況與超市總店合作進行技術開發,近期可實現輸入追溯碼查詢。

  物美甘露園店何店長表示,掃描“家佳康”豬肉出現鵬程公司資訊,可能是存在廠家指定代理的情況,具體情況還需了解。

  3 多個品牌豬肉資訊無法查詢

  在朝陽區建國路附近的一家沃爾瑪超市內,也放置有一台放心肉追溯查詢終端,記者在超市內隨機拿了兩盒精裝豬肉掃描條碼,螢幕顯示“對不起,溯源資訊未查到”。機器附近一名超市工作人員表示,這台機器只可以掃描超市內的散裝豬肉,“你看這有盒子的豬肉,上面都印著生産日期呢,改不了,所以那台機器掃不出來。”

  當改拿散裝豬肉後,機器可以成功掃描,螢幕顯示了所稱散裝豬肉的肉品配送企業、發貨時間、銷售責任企業等。

  在豐台區新業廣場的華潤萬家超市內,記者在超市隨機拿起一塊豬肉正準備在機器上掃描時,一旁的工作人員稱,“這肉查不了,系統裏沒有,你去那個櫃檯上拿肉來查,那個櫃檯上的肉可以查得到。”該名工作人員解釋,只有大紅門的肉,資訊錄入了系統,可以查得到,其他民營的都沒錄入到系統。

  - 商務委回應

  追溯目前限11屠宰場

  商務委表示,目前豬肉追溯範圍僅限于北京的11家定點屠宰場出場的白條豬肉。精品肉和外埠肉暫不在當前的追溯範圍內,不能進行追溯查詢,擬將在後期的試點建設中逐步將其納入追溯體系。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