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財經 > 消費 > 市場觀察 > 正文

字號:  

全國超20家景區漲價:莫高窟門票“打包”漲百元

  • 發佈時間:2015-06-23 07:43:00  來源:人民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金瀟

  今年全國超20家景區漲價,包括福建清源山、南京莫愁湖等

   據不完全統計,今年以來,至少有7地超過20家景區紛紛表示漲價。其中不乏公開違規漲價,有景區為了規避監管則實行“打包加價”。7月21日起,甘肅莫高窟旺季門票價格將從160元漲到260元。

  發改委文件限制景區門票漲價

  根據國家發改委2007年發佈的《關於進一步做好當前遊覽參觀點門票價格管理工作的通知》,門票價格在50元以下的,一次提價幅度不得超過原票價的35%;50元至100元的,一次提價幅度不得超過原票價的30%;100元至200元的,一次提價幅度不得超過原票價的25%;200元以上的,一次提價幅度不得超過原票價的15%。

  據記者不完全統計,今年以來,福建清源山、南京莫愁湖等7地近20家景區均提高了門票價格。根據甘肅省發改委近期做出的正式批復,從今年10月10日起,麥積山風景區的門票價格將從70元上調至旺季110元。

  部分景區門票價格“火速”提價

  除了直接超標漲價,有些景區通過“打包加價”等方式變相漲價。記者調查發現,從5月8日起,原本遊客自行選擇的票價為60元的“數字展示中心”遊覽項目,被“打包”進莫高窟統一門票,令實際門票價格上漲至220元。景區客服人員介紹,7月21日開始,莫高窟的旺季門票價格將從160元上漲為260元。

  有些地方的門票提價時間不按照國家規定。旅遊法規定,景區提價應提前6個月公佈。而秦皇島市在今年3月召開聽證會後,于4月1日起就“火速”提價,將原本旺季30元、淡季10元的長壽山和五佛山森林公園景區“打包”為旺季80元、淡季40元的長壽山·五佛山森林公園景區。

  - 探因

  景區“成本壓力説”成立嗎?

  近年來,每逢景區票價調漲,相關地方部門便往往以“成本壓力”為由。但從公佈門票業務的上市公司財務數據看,門票業務的收益十分可觀。比如,2014年峨眉山A的遊山門票業務毛利率達43%。

  大筆的門票收入去哪兒了?據峨眉山A的年報披露,遊山門票扣除各項稅費後的50%左右要上繳峨眉山管委會,此外還需從門票總收入中提取1.5%和3.5%作為“景區新農村建設資金”和“景區專項資金”,其餘的才計入門票收入。

  專家介紹,我國還沒有專門的就門票收入使用範圍進行約定的法規性文件,只有少數地方性法規作了簡單規定。比如,2011年頒布的《湖南省風景名勝區條例》規定:風景名勝區的門票收入和風景名勝資源有償使用費應當專門用於風景名勝區保護管理以及對風景名勝區內財産的所有權人、使用權人造成的損失進行補償。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