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消費 > 正文

字號:  

宣傳特色地域産品 打造地理標誌品牌

  • 發佈時間:2015-09-25 08:32:06  來源:中國品質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 質檢總局副局長、黨組副書記 梅克保

  近日,由質檢總局組織編撰出版的《中國地理標誌産品大典》(以下簡稱大典)叢書成功首發。大典是一部中國地理標誌産品的總整合,是宣傳國家特色地域産品、弘揚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載體。編撰出版大典是我國地理標誌産品保護工作和質檢工作的一件大事,意義重大、影響深遠。

  一是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客觀需要。我國是一個擁有五千年曆史的文明古國,幅員遼闊,物種豐富,多樣的地理和氣候環境,造就了眾多的地理標誌産品。這些地理標誌産品在長期特定的自然環境中形成並延續至今,不僅是物質文化的傳承,更是歷史文化和精神文化的傳承,它體現著特定地域的歷史人文因素,積累了深厚的文化底蘊,形成了獨特的地理標誌文化。地理標誌文化根植于一個國家和地區的歷史文化土壤之中,它是民族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編撰出版大典,有利於真實記錄、充分挖掘、積極保護地理標誌産品的有關資料和史料,是弘揚我國地理標誌文化和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客觀需要。

  二是促進地方産業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撐。地理標誌産品是品牌的象徵、品質的結晶、價值的體現,對地方特色産業的形成、發展、繁榮發揮著重要的推動作用。在一些地區,地理標誌産品已經成為培育品牌的強大引擎、對外開放的亮麗“名片”、打造特色産業的重要支撐、發展農村經濟的重要增長點。保護一個地理標誌産品,就能形成一個品牌,帶活一個産業,富裕一方農民。截至目前,我國地理標誌保護産品總數已達1900多個,地理標誌産品專用標誌使用企業達1萬多家,生産總值估算1萬多億元,獲保地理標誌産品平均增值效益達15%~20%。地理標誌産品數量最多的四川省,2014年地理標誌産品的生産總值近5000億元,約佔全省GDP的20%左右,惠及農民1500萬人。有“川菜之魂”美譽的郫縣豆瓣2013年國內市場佔有率超過40%,出口20多個國家和地區,實現年銷售收入75億元,帶動就業1.2萬人。編撰出版大典,能使那些生生不息又鮮為人知的地理標誌産品走出大山和農村,推動地理標誌産品産業化,促進地方經濟轉型發展。

  三是拓展質檢部門工作職能的有效手段。質檢部門是我國最早開展地理標誌産品保護工作的部門之一,地理標誌産品保護工作是質檢部門的一個重要職能。自1999年實施地理標誌産品保護制度至今,質檢部門探索並積累了豐富的地理標誌産品保護工作經驗,建立了比較完善的技術標準體系、品質保證體系和檢驗檢測體系,形成了包括註冊、保護、監管、示範、國際化運用、品牌評價等在內的多層次、全鏈條地理標誌産品保護工作格局。但由於缺乏有效宣傳,社會公眾對地理標誌産品保護工作的認識還不高,對地理標誌産品智慧財産權保護的意識還不強,以致對質檢工作和質檢部門的認識理解還不深。大典是一個很好的宣傳平臺和科普教材,編撰出版大典可以更好地向全社會普及地理標誌産品知識、宣傳質檢工作,有助於強化公眾對地理標誌産品保護工作和質檢工作的認識理解。

  大典作用和價值的發揮,關鍵在於宣傳、推介和應用。要緊密圍繞國家發展大局和質檢中心工作,認真做好大典的宣傳推介應用工作,全力服務質檢事業和經濟社會發展。

  一要擴大宣傳。受眾越廣泛,大典的價值就會得到更多的體現,就會取得更好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全系統各單位要以各種有效形式和手段,認真做好大典的宣傳工作,努力擴大大典的知名度和影響力,使大典真正成為提升品質、打造品牌、增強競爭力的重要載體。特別是各地質檢兩局要積極主動向當地黨委政府和社會公眾宣傳大典,講好品質故事、傳遞質檢聲音,增進社會各界對地理標誌産品保護工作的認識和了解,營造黨政重視質檢工作、社會關注品質發展、大眾參與品質強國建設的濃厚氛圍。

  二要加強推介。隨著我國對外開放的不斷擴大,中外文化交流日益活躍,文化在對外交往和綜合國力競爭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顯。大典承載著數千年中國地理標誌文化,是中華文化軟實力的體現,要在做好國內宣傳推介的同時,積極實施“走出去”戰略,結合國家“一帶一路”戰略實施,通過參加美國書展、法蘭克福書展等國際大型版權貿易平臺以及向各國駐華使領館推介等方式,積極推動大典走出國門,向世界展示中華文化的獨特魅力。最近,大典北京卷、內蒙古卷、上海卷和西藏捲入選了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絲路書香工程”重點翻譯資助項目,質檢出版社與新加坡時代出版集團已就大典英文版的翻譯簽署了合作協議。這些標誌著大典的國際推介工作邁出了實質性步伐。各地質檢兩局要順勢而為、乘勢而上,借助“絲路書香”工程的東風,配合質檢出版社抓緊完成大典各分卷的外文翻譯出版工作,使大典覆蓋更多的國家和人群,增強中國品質文化的國際影響力。

  三要抓好應用。一個好的項目不要輕易打句號,要善於打省略號、拍“連續劇”,做好後續應用文章。要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的原則,把握好大典意識形態屬性和産業屬性、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的關係,善於從單純的圖書出版中尋找延伸服務的項目,注重開發有意義有品位有市場的衍生産品,並使其規模化、産業化,以獲取更大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大典的出版為質檢專業知識文庫建設以及即將進行的大典數據資源平臺建設等工作奠定了堅實的基礎。質檢出版社要主動順應大數據時代和“網際網路+”時代發展潮流,善於運用大數據、網際網路、雲計算等現代技術手段,通過建立大典數據資源庫、拍攝大典紀錄片等方式,促進傳統出版與數字出版融合發展,豐富産品業態,延伸産業鏈條,推動轉型升級,努力實現大典內容的數字化、産品的多元化和效益的最大化,充分挖掘和發揮地理標誌産品的價值與作用,為建設品質強國、促進經濟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本文摘自梅克保在《中國地理標誌産品大典》出版總結表彰大會上的講話)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