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汽車 > 資訊 > 正文

2013廣州車展:德係日係一決雌雄

  【編者按:大眾南方戰略提出已有數年,期間大眾汽車代表的德係車企經歷了中國車市有如神助的上升,日係企業則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集體困局,一正一反,中國汽車格局由此樹起了一個大大的懸疑。而本屆廣州車展,或將為此懸疑給出一個並不清晰的答案。決戰華南,龐大的中國車市巨大的包容吸納能力,註定是一場不會立馬決出勝負的較量。】  

  中國經濟網北京11月18日訊(記者 裴達軍)年年都有的廣州車展,似乎少了那麼一點新鮮之感,然而隨著一汽-大眾南方戰略深入,佛山工廠投産,以廣州為核心的南方汽車格局,在中國汽車版圖上,顯得更加突兀起來,尤其因為廣州是日係車的大本營,況且日係車仍前景難料。2013年本屆廣州車展,可以説是中國汽車大格局一次決定未來的預演。 

  事實是,自打大眾與一汽-大眾提出南方戰略伊始,以日係為大本營的廣州及華南車局,一直是人們津津樂道的話題,華南地區優質的客戶群體,強大的消費能力,日係車的巨大市場,讓其他車企垂涎欲滴,而大眾則成為最合適、也最有能力攪動這個局面的跨國公司。 

  大眾南方戰略提出已有數年,期間,大眾汽車經歷了中國車市有如神助的上升,德係企業空前遇好,日係企業則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集體困局,一正一反,中國汽車格局由此樹起了一個大大的懸疑。 

  而本屆廣州車展,或將為此懸疑給出一個並不清晰的答案。因為,決戰華南,龐大的中國車市巨大的包容吸納能力,註定是一場不會立馬決出勝負的較量。 

  華南車業變局仍存 

  歷年的廣州車展,處於北京和上海兩大車展之間,因為前二者隔年而辦,而廣州車展每年都辦,不如前二者影響力大,但是作為華南地區最大的車展,最大的汽車消費中心,廣州歷來是中國企業部署戰略的核心要地,因廣汽本田、東風日産、廣汽豐田三大著名日係合資企業均在廣州而成為日係車在華的大本營。 

  廣州為核心的華南地區,是中國經濟發展最快,汽車消費最成熟的區域,日係車企業在21世紀初前後就相繼來自合資紮根設廠,10餘年的歷程中,廣本、東風日産等,都成長為中國主流的合資企業,廣本一度以強大的雅閣産品,成為中國車界的明星車企。 

  因此,日係車在華南有著深厚的消費基礎,而大眾、通用等則在華東、華北、東北、中原等有不錯佈局,這個局面一直維持了下來。 

  但是,自從2009年開始,中國車市開始顯露放緩跡象,隨後的幾年,應了這種增速放緩趨勢,同時,中日關係鬧到不可開交,加之大眾汽車代表的德係車,無論面向普通消費者的大眾品牌,還是高檔車寶馬、奧迪,都成為中國消費者最喜歡的産品,甚至韓係車迎難而上,這樣的結果,是日係車的再次萎縮。 

  同時,大眾很早就看到華南市場巨大的商機,雖然汽車産業佈局密集,但大眾中國戰略深入西北深處的新疆,而數南方戰略最為強悍,大眾南方戰略就是要打破日係車統領的局面。 

  隨著2013年9月份高爾夫7在一汽-大眾佛山工廠投産,未來或許還有奧迪車型於此投産,大眾按計劃完成了南方戰略佈局,而日係車的復蘇,還取決於很多因素,儘管豐田、本田等走在調整重構,但政治和市場環境的影響,日係車需要耐心,而且大眾真的攪動局面也需要一些時日,因此,華南車業格局並未重構完畢。 

  日係何時復興?德係能否撬局? 

  近幾年來,日係車遭遇市場低谷,要尋找源頭,才能對症下藥。2012年廣州車展後的某論壇上,筆者很是欣賞一位日係高層的聲音:“日係車下滑,不僅僅是島嶼爭端引起,要看到好多原因。” 

  大眾為代表的德係車型,在中國強力推行“T”動力,即使“套娃”,即使遭遇DSG問題,但熱度不減,“T”動力大大提高節油能力,這打擊了將日係車最拿手的優勢。那麼為什麼大眾産品能賣得如此之好?消費者的眼睛是雪亮的。 

  被德係壓制的日係企業,他們也早就意識到,市場衰落中日關係有一定關係,但根子上還是自己。深層次的問題,其實還是反映了日係對於中國市場反應的遲鈍,對於中國消費特徵千變萬化需求的跟進不力,對於中國老百姓需要的産品和特色的缺失。在島嶼之爭、消費者砸車之前,日係車市場衰退跡象已顯,那個時候,日係車在A級、B級及A0級全面失寵,高檔車更是被德係牢牢阻擋在主流之外。 

  如今,包括廣本、廣豐以及東風日産在內,這些日係企業開始反思後的大調整,比如廣本在2013年引入了淩派、第九代雅閣,強力補充産品線。除了補充産品線外,日係企業加強自己的優勢産品——混動,佈局未來,但日係車真正復興,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 

  大眾的深度佈局還會繼續,高爾夫7在佛山已經投産,而且包括寶馬、奧迪等北方生産的高檔車品牌,加強了華南二三線市場的耕耘,雙方此消彼長,大眾的市場優勢會保持多久,能否攪動南方車市日係佔據優勢的大局,目前還很難説。 

  本屆廣州車展將是德係日係的決戰 

  近兩年的廣州車展,日係車能否走出低谷,日係車在華的未來,成為媒體爭相採訪探究的熱點。今年9月份以來,日係車似乎有所回升,廣州本田、東風日産、廣汽豐田針對性的重新佈局,補充産品線,調整策略,同時加大混動産品,著眼未來。那麼這些舉措能否收到成效? 

  以豐田為代表的日係企業,在遭遇接二連三的打擊後,其實早就做出了調整。比如上屆廣州車展上,豐田汽車提出了“中國豐田”的口號,戰略層面更趨本土化,本田、豐田的混動戰略有望給予德係車重重一擊。 

  本屆廣州車展,應該是日係車企的一次反擊的預演。因為日係車企在近年來遭遇市場下滑,從反思到重構中國市場策略,期間需要一定的時間,而恰恰今年以來,本田、豐田都開始重新佈局,包括新車以及混動産品,都頻頻亮相。 

  華南市場還不僅僅包括德係、日係的較量,本屆廣州車展,觀致汽車作為一隻後生力量將推出首款産品,代表中國汽車一支崛起的力量。 

  龐大的中國車市包容萬象,但是日係和德係一直是兩大最主流的品係,無論在民間還是車界,關於德係日係車優劣的爭論,從來沒有停止。日係車在遭遇低谷後,大眾、奧迪、寶馬等德係企業走上讓人艷羨的快速上升通道中。 

  日係車企並沒有一蹶不振,本屆廣州車展,或將是兩大品係決戰的開始。

  •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裴達軍
  • 編輯:林彥中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