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汽車 > 滾動新聞 > 正文

SUV太強勢 兩廂車無奈企埋邊

發佈時間:2016-06-16 14:46: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廣州日報記者王鵬

  近日,東風日産旗下熱銷的兩廂車型正式在佛山上市,新車共推出6款1.6L車型,售價區間為9.99萬~13.49萬元,起步價比老款車降低了5000元。為彰顯其空間優勢,新車更由著名籃球運動員易建聯擔任代言人。

  記者走訪發現,隨著SUV銷量的迅速崛起,在歐洲風行的兩廂車,在佛山乃至國內市場,銷量有不斷減少的趨勢。而在眾多車主選購清單裏,兩廂車也常被車主冷落,難成為首選。

  數據:兩廂車銷量在下滑

  儘管兩廂車在設計上,能帶來更舒適的空間,能滿足非滿員承載時更好的延伸。然而數據卻顯示,兩廂車的銷量卻是每況愈下。而只賣兩廂的車型也越來越少!記者對比去年和前年的佛山車型數據發現,儘管2015年佛山上牌量比2014增長13.4%,但絕大多數兩廂車的銷量都在下降。根據2014年和2015年兩廂車上牌量數據顯示,2015年飛度6168輛,騏達2295輛,致炫1804輛,高爾夫1579輛、POLO 519輛、奧拓402輛、雨燕350輛,而在2014年,飛度4178輛、騏達4181輛、致炫1765輛、奧拓1036輛、POLO 452輛、雨燕753輛、高爾夫1641輛。記者對比發現,除了日係的飛度和致炫外,其他的車型的上牌量均在下降。部分車型的跌幅,甚至少了一半。飛度銷量上升迅猛,與其換代後性價比大增有關,並不能得出兩廂車回暖的結論。

  除了新車銷量在銳減外,兩廂車的新車投放也越來越少。記者留意到,儘管今年以來不斷有大量新車瘋狂入市,但兩廂的全新車型投放市場卻非常罕見。一些同時推出三廂和兩廂的車型,普遍也把兩廂車作為陪襯。除了絕大多數兩廂車銷量下降外,兩廂車對比同品牌的三廂車而言,銷量也相去甚遠。以佛山為例,軒逸去年的銷量為1.38萬輛,騏達銷量則不到軒逸的零頭。而從全國範圍看,歐洲熱銷的高爾夫,在國內的表現遠不如朗逸、速騰、捷達等三廂車型。

  銷售人士:兩廂車使用優勢明顯

  儘管兩廂車並不受消費者青睞,但業內人士對於兩廂車,仍有著較高的評價。在海八路銷售大眾的陳先生表示,兩廂車在歐洲風行,則有其深刻的原因。

  兩廂車由於尾部無需考慮向下延伸的車身結構,在空間利用上普遍發揮到了極致。一些只推出兩廂的車型,車內都能營造不錯的車內空間。高爾夫的空間,也比三廂A級車更好。而即使小如雨燕乃至奧拓,其後排的頭部空間都非常舒適。而採用掀背式的後門開啟方式,讓其能更容易放置高大的行李物品。同時,兩廂車後排座椅都能放倒,能讓非滿員乘坐時車內裝載空間大幅度擴大。

  從實用性來看,兩廂車優勢明顯,這是兩廂車在歐洲風行的最主要原因。

  操控方面,相對於SUV,兩廂車的重心更低,在高速穩定性上,要比很多SUV表現更為沉穩。而日常駕駛方面,倒車時兩廂車能通過後視鏡看到車尾與障礙物的距離,操作起來也更簡單。

  觀察:

  SUV瘋狂搶兩廂車份額

  兩廂車在中國和歐洲有冰火兩重天的境遇,也令業界頗為不解。事實上,從目前用車環境來看,中國與歐洲的國情也有許多相似的地方,城市的擁堵和路況也較為接近。

  從目前來看,不具備越野性能的都市SUV,正在中國成為“兩廂車”的替代品。有專家指出,牛高馬大的SUV車型,解決了審美問題,用高大威猛的車頭,彌補了兩廂車沒有尾巴的缺陷。同時,SUV很好解決三廂車後排頭部空間跼踀的問題。尤為值得一提的,自主品牌的努力也使得國産SUV變得越來越便宜,甚至擁有比合資品牌兩廂車更低的價格。

  根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統計數據顯示, 1~5月,乘用車共銷售925.82萬輛,基本型乘用車(轎車)銷售464.35萬輛,同比下降6.11%;運動型多用途乘用車(SUV)銷售321.77萬輛,同比增長44.96%。從數據上看,SUV的銷量佔比已接近35%。按這種趨勢來看,SUV甚至大有趕超轎車的可能。

  業內人士指出,消費者應理性看待當前SUV,SUV擁有更高的製造成本和更大的油耗。如果油價回到幾年前的高位,SUV的油耗可能會成為用車的一大負擔。此外,大量普及SUV也不符合節能減排的大方向。對於車企而言,尤其是自主品牌的車企,除了瘋狂推出SUV新品之外,在兩廂車上也應該下足功夫。隨著消費者日趨理性,目前被忽視的兩廂車有可能會成為下一輪的熱潮。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