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汽車 > 滾動新聞 > 正文

“有序發展網路預約拼車”促進綠色消費

發佈時間:2016-03-04 14:40: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3月1日,由國家發改委等10個部門制定的《關於促進綠色消費的指導意見》全文對外發佈。意見提出,支援發展共用經濟,鼓勵個人閒置資源有效利用,有序發展網路預約拼車、自有車輛租賃、民宿出租、舊物交換利用等,創新監管方式,完善信用體系。

  在私家車飛速增長和移動終端普及的語境下,有關部門出臺促進綠色消費的指導意見,明確指出鼓勵個人閒置資源有效利用,有序發展網路預約拼車、自有車輛租賃等原本屬於“私人獨享”的資源,可以説是一種利好:對私家車主,可以通過與他的共用路線從中節省一筆汽油錢,甚至可以多載幾個人掙上一些小錢;對不便開車或者沒有私家車者,可以通過拼車享受從家門口到目的地的“直達服務”,還可以大大節省打的費用和寶貴的乘車時間。對公益事業來説,通過拼車形式,不僅可以減少汽油等資源的使用,還可以減少環境污染,減緩交通擁堵,三方都有利,何樂而不為?

  當然,拼車的風險仍然存在,對拼車者來説,私家車主是否會按承諾的價格收取費用?是否將每人都送到目的地?開車技術是否過關?是否別有企圖?而對私家車主來説,可能也會擔憂乘車者是否會如數給費用?是否是壞人?更重要的是,如果駕駛途中出現意外,又該如何保障當事雙方的權益……

  顯然,這正是規範網路預約拼車、自有車輛租賃的關鍵所在,國家有關部門鼓勵這樣對當事雙方和節能減排都有益處的行為,就需要出臺有關文件對上述問題進行科學調研和嚴格的規範。比如,私家車主證照要合格,當事雙方的誠信要有相關的監督機制制約。而在日益快捷的通訊時代,這樣的情況並不難解決。比如,可以設立一個網路及通訊投訴平臺,無論是私家車主還是拼車者,一旦遭遇不誠信行為,要能通過拔打手機或微信等渠道,第一時間受理並予以解決,讓當事雙方的權益都能得到快捷和有效的保障。這樣一來,網路預約拼車、自有車輛租賃就能更大地發揮作用,真正讓私家車主和拼車者都能夠從中受益,並且可以最大限度地解決車輛造成的浪費資源、污染環境、交通擁堵等多個問題,實在是“一舉多得”的好辦法。

  據了解,對網路預約拼車等做法,有關部門此前已明確表態給予支援。期待有關部門對網路預約拼車等儘快進行調研,並儘快出臺有關文件。●張東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