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汽車 > 滾動新聞 > 正文

外媒:沃爾沃被吉利收購後重獲新生 銷量創紀錄

發佈時間:2016-03-01 09:01: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外媒稱,2010年被中國汽車巨頭收購的高級轎車製造商沃爾沃汽車重獲新生。2015年1月至12月的全球銷量首次突破50萬台,營業利潤比上一年度增加了兩倍多。沃爾沃還計劃在2018年之前完成旗下所有車型的升級換代,中國資金似乎為其帶來了良性迴圈。另一方面,“2020年之前實現銷量80萬台”的目標也浮上臺面。

  據《日本經濟新聞》2月29日報道,“旅行車是沃爾沃最有競爭力的車型。”沃爾沃汽車總裁兼首席執行官漢肯·塞繆爾森18日在斯德哥爾摩市內的沃爾沃展示廳説。年度決算情況記者會和V90旅行車的發佈會將在這裡舉行,繼去年賣得最好的運動型多用車(SUV)XC90、旗艦級車型S90之後V90將壓軸登場。

  報道稱,塞繆爾森看起來非常滿意,去年不僅歐洲市場恢復,低迷的美國市場也有起色。沃爾沃在高級汽車領域穩坐世界第五,排在寶馬等德國三大廠商以及豐田之後。

  沃爾沃去年決定在美國當地生産,並在瑞典增加了2000人的研發和設計團隊。塞繆爾森一直主張由瑞典來牽頭研發和設計。一度傳言其母公司——浙江省吉利控股集團對沃爾沃的設計不滿,但最終吉利沒有過度介入。作為從沃爾沃集團獨立出來的轎車部門,沃爾沃汽車幾乎每10年就會易主一次,1999年曾歸入美國福特汽車旗下,2010年又被吉利收購。有職員表示,在吉利旗下的自由度比福特時代要大。總部同樣設在瑞典哥德堡的軸承巨頭SKF公司的高層説:“隨著沃爾沃獲得新生,城市也欣欣向榮。”

  報道稱,2016年沃爾沃各級別的旗艦車型將悉數登場。利潤率原本就高,零部件統一標準也將帶來效果,預計2016年將繼續增收,刷新歷史紀錄。塞繆爾森雄心勃勃地表示,2018年之前將完成所有車型的升級換代。

  生産平臺也將統一,從2017年開始第二個中小型車生産平臺將投産,與吉利的車型統一標準,旨在為“80萬台時代”打基礎。

  沃爾沃汽車的獨特性是一直不走尋常路。除了加入網購,去年開始還將車展集中于日內瓦、底特律和中國(北京和上海)。公司管理人員表示,“車展上記者奔走于各展位之間,在法蘭克福與本土三大廠商競爭也爭不過,不如選擇能夠仔細介紹新車和技術的場合。”18日的發佈會上,管理層也為申請採訪的媒體逐個安排一對一的訪問時間。

  報道稱,同時沃爾沃也面臨一些課題。其上年的利潤率為4%,與德國三巨頭的10%左右尚有差距。由於引進新生産平臺,今後有望減少開發成本、提升利潤,但電動車等電動化方面的投資才剛剛起步。2015年的研發投資為88億瑞典克朗,增加了20%以上。同時還在摸索與其他公司開展合作。

  5年增加30萬台是一個相當大的臺階。塞繆爾森表示今後將增加各種軟體、人才,但恐怕戰線過長,可能出現物流問題。保持沃爾沃的獨特性也非常重要。

  該公司還以“到2020年實現沒有人因駕駛或乘坐沃爾沃汽車出現死傷”為目標,不單只追求擴大規模。從2017年起,沃爾沃將在總公司周邊開展自動駕駛實驗,也是為實現“零死傷”目標。

  報道稱,“安全品牌”是沃爾沃的賣點之一。能否將這種理念保持下去並使其成為凝聚力的核心,沃爾沃將經接受考驗。(編譯/楊汀)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