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滬牌難拍催熱新能源汽車:充電樁企業開始搶地盤

發佈時間:2016-05-17 16:29:00  來源:21世紀經濟報道  作者:俞淩琳  責任編輯:張少雷

  “我已經拍七個月了,一直沒拍中,於是購買新能源汽車。”5月12日,當石先生喜孜孜地接過“滬k”新能源汽車專屬牌照時,他成為上汽榮威今年首批獲得上海牌照的車主之一。

  歷經前期的政策“真空期”後,5月12日,上海頒發的第一批新能源汽車牌照,終於抵達4S店,而上汽也專門為今年榮威e550的首批車主,舉行了上牌交車儀式。

  越來越難拍的滬私車牌照,使更多消費者選擇購買新能源汽車。根據乘聯會統計數據,今年4月新能源狹義乘用車銷售20703輛,同比增長149%,環比增長33%,增長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等限牌城市。

  “在新一輪補貼政策和牌照政策影響下,上海新能源汽車有望再掀起一波銷售高潮。”上汽榮威相關人員表示。與此同時,上海企業對充電樁的投資熱度也在增加。

  新能源車二次銷售有喜有憂

  記者從上汽榮威品牌4S店了解到,“五一”過後,到店諮詢新能源汽車的消費者比平時多了近一倍。

  “雖然2016年新能源地方補貼推出較慢,但北京等城市仍出現了大量訂單拖欠,新能源汽車遭搶購的現象。”全國乘用車市場資訊聯席會秘書長崔東樹説。

  上汽乘用車公司公開的數據顯示:今年4月份,僅上汽榮威e550插電混合動力轎車就售出2110輛,同比增幅341%。

  與榮威e550一樣取得大幅增長的還有北汽E系列,4月銷量1415輛,同比增長67%;江淮和悅IEV系列,4月銷量2331輛,同比增長299%;比亞迪e6,4月銷量也達到2089輛,同比增長135%。

  但並不是所有新能源汽車都在大幅上漲。崔東樹在分析數據時發現,新能源車型有上述大幅上漲的,也有同比巨幅下降的。“這意味著,今年新能源汽車銷售也出現了分水嶺。”崔東樹説。

  例如,比亞迪秦,4月銷售1225輛明顯萎縮,同比下降53%。秦銷量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不符合上海剛剛出臺的新能源汽車補貼政策。新政對油箱大小、油耗指標都作出了明確規定,這使得混動模式下油耗高於5.9L的比亞迪秦,未能滿足上海要求,銷量下滑。

  這説明,一方面隨著新能源汽車的産品日漸豐富和成熟,其使用環境也在逐步完善,消費者對新能源汽車産品的認同度進一步提升;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車消費者的成熟度也在增強,這將促使新能源車企加大技術投入,提高産品技術水準。

  充電樁企業“搶地盤”加速

  隨著新能源汽車的熱銷,滬充電樁企業也開始行動。5月11日,上汽大通與上汽安悅充電在上海舉行戰略合作簽約儀式,雙方將在整車銷售、充電樁推廣、充電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進一步密切合作、實現共贏發展。

  “從去年11月至今,上汽安悅已經建造了約1000個充電樁,今年將完成5000個。”上汽安悅常務副總趙新紅對記者説。

  這僅是上汽安悅在充電樁建設上的開始,根據計劃,這家隸屬於上汽集團的企業,到2020年將在全國範圍內建設5萬個公共充電樁。

  無獨有偶,羅曼股份與上海摯達科技日前也形成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推出了可為幾十個油電混合汽車和純電動主流汽車品牌供電的智慧微樞紐。

  “目前上海公共充電樁的利用率並不高,即便是提供免費充電的安悅充電樁,利用率也僅為5%左右,滬公共充電樁的總體利用率僅為2%左右。”業內人士透露,現階段公共充電樁運營很尷尬,沒有商業模式,沒有盈利模式,都還處於砸錢階段。

  對此,趙新紅認為,上汽安悅的充電樁建設不能鬆懈。一是新能源汽車熱銷以後,必然導致充電樁需求量增加;另一方面,作為充電樁企業,必須未雨綢繆,提前“圈地佈局”,“燒錢”培育市場。

  羅 曼股份董事長孫凱君也告訴記者,作為公共充電樁資源的重要補充,他看好羅曼股份在路燈充電樁市場的未來潛力。在孫凱君的規劃中,除了在外灘、南京東路、五 角場、東碼頭、南碼頭等上海核心商圈有需求,路燈充電樁還能解決大量的園區新能源汽車充電問題。目前,羅曼股份正在上海各大園區佈局路燈充電樁,滿足園區 上班族的充電需求。

  在上海市的規劃中,2016年上海將在全市布點建設229座城市快充站、22座城際高速快充站、14座公交充電站,涉及 新增充電樁4000個,年內實現上海轄區內高速公路網路充電服務全覆蓋。對比上海2014年充電樁2100個,2015年充電樁總數6000個,上海充電 樁3年增長4倍,年複合增長率達70%。

  但對充電樁企業來説,目前仍處於投資階段,新能源汽車快速發展能否激活公共充電樁市場,它們還在等待答案。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