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汽車經銷商庫存高企 行業協會上書工信部及商務部

發佈時間:2014-12-10 08:24:24  來源:蓋世汽車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凡

  因車市需求放緩,汽車經銷商出現庫存高企、經濟效益下滑以及大面積虧損。

  中國汽車流通協會會長沈進軍12月9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説道,鋻於汽車流通環節形勢比較嚴峻、汽車銷售價格倒挂日益嚴重以及産銷體制不合理等現狀,該協會近日已向工信部、商務部遞交了《關於汽車流通環節經銷商庫存高企,引發大面積虧損的報告》(下稱《報告》),接下來該協會將組織汽車經銷商與廠家面談,共同商討建立公平競爭的汽車市場機制。

  在《報告》中,中國汽車流通協會分析指出,導致汽車流通環節高庫存的主要因素有兩個:一是盲目擴大産能,産量釋放過快。一方面,2014年包括上海大眾、上海通用在內的多家車企的新建工廠紛紛投産,釋放了大量的産能。另一方面,從2012年至2014年的汽車市場增速來看,卻呈現了需求逐漸放緩的趨勢。産能釋放過快與市場需求放緩,必然導致高庫存的結果;二是汽車行業現行的産銷體制是造成經銷商庫存高企,現在的汽車産銷體制是生産企業生産多少,經銷商就得買多少。

  沈進軍指出,現行的汽車産銷體制明顯是不合理的,在車市下行時,汽車製造商依然按原計劃生産,視經銷商為蓄水池,將産品強壓經銷商認購,以實現生産環節的銷售並獲得利潤,而這種銷售並不是真正實現了社會純銷售,而是將大量的庫存轉嫁到流通環節,經銷商因市場需求放緩或不足,而導致庫存高企。

  “與汽車行業明顯不一樣,鋼鐵行業一旦市場供過於求,庫存壓在鋼鐵廠手中,因此鋼鐵廠會根據需求關係來調整,而汽車行業庫存壓力不是由廠家來承擔,市場需求下滑時帶來的庫存壓力主要是由經銷商來承擔。“沈進軍認為,對於汽車生産企業而言,無論市場如何變化,均可旱澇保收,而對於汽車流通環節來説,遇到像今年這樣市場需求放緩或低迷時,經銷商則因背負大量庫存而導致經營環境惡化,這種産銷體制不利於整個汽車産業的公平競爭。

  汽車經銷商面臨財務費用增加、資金鏈斷裂、嚴重虧損不利的局面,從而導致廠家和經銷商矛盾激化,影響行業健康發展。中國汽車流通協會呼籲工信部等國家主管部門高度重視經銷商庫存高企狀況及生存環境,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解決這些問題,並建議如下:儘快組織部分汽車生産企業、汽車經銷商召開工作座談會,了解當前汽車生産和流通的實際情況及存在的問題,研究解決問題的辦法;汽車生産企業與汽車經銷商應充分協商,達成合理庫存的共識(按國際慣例0.8~1.2個月為合理庫存),對於超過合理庫存範圍的,應由廠家承擔;對目前汽車廠家和經銷商的不平等關係進行干預和調整,對於經銷商虧損面超過50%的品牌,要求品牌調整商務政策,保證經銷商的正常經營,對於出現嚴重價格倒挂的車型,要求廠家調整對經銷商的售價,保證經銷商的合理利潤。

  中國汽車流通協會近日發佈的“中國汽車經銷商庫存預警指數調查“VIA(VehicleInventoryAlertIndex)顯示,2014年11月中國汽車經銷商庫存預警指數為65.7%,比上月上升了10.7個百分點,處於警戒線水準以上。

  業內普遍反映,即將進入年終,各大廠商衝刺全年銷量目標,經銷商任務量加大,銷量並沒有得到很大提升,造成庫存水準較高。廣州一家4S店負責人談到,在市場蛋糕沒有變大時,一方面廠家衝量壓庫,另一方面4S店數量依然在不斷增加,汽車生意日益難做,尤其遇到整體消費不景氣時,壓力非常大。

  面對市場增速放緩,對市場形勢預判相對樂觀的日係整車廠紛紛下調年初銷售目標,以減緩經銷商庫存壓力。繼一汽豐田將66萬輛年銷量下調到62萬輛之後,豐田旗下另一家在華的合資企業廣汽豐田也將年銷量從40萬輛下調到38萬輛,日産將在華年銷量由140萬輛下調到127萬輛,本田將在華年銷量由90萬輛下調到80萬輛。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