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工信部支援建充電樁 充電設備將擴容

發佈時間:2014-09-19 08:36:42  來源:上海證券報  作者:史庭琦  責任編輯:張少雷

  工業和資訊化部部長苗圩日前會見美國特斯拉公司高級副總裁傑洛姆·古裏安,對中國電動汽車産業發展進行交流。苗圩指出希望特斯拉公司進一步加強與中國企業的交流與合作,加快充電設施建設,更好地滿足中國用戶的需求體驗。

  中國對電動汽車需求的日益遞增拉動對國內充電設備的渴望。特斯拉總裁馬斯克在一次電話會議中表示由於中國市場特斯拉汽車需求過高,訂單增長過快,今年將無法完全滿足中國用戶需求。特斯拉在今年二季度財報裏表示雖完成了此前7500輛季度銷售目標,但其在北美和歐洲的市場都已逼近飽和。中國銷售的強勁將有效彌補其在歐洲市場銷售下滑的缺口。

  未來全球銷售佈局中,亞太市場將佔40%,北美市場佔40%,歐洲市場佔20%。亞太市場的大部分銷量將主要來自中國。巴克萊分析師此前也預測2014年中國將為特斯拉貢獻全球銷量的30%至35%,與之配合的汽車充電需求將帶動中國充電樁市場大幅增長。9月初特斯拉曾發佈一份充電樁建設規劃,計劃明年在中國鋪設超級充電網路,充電站則將覆蓋北上廣、東南沿海地區。

  同時根據《國務院關於印發節能與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規劃(2012─2020年)的通知》,預計2015年純電動汽車和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累計産銷量力爭達到50萬輛,2020年超過500萬輛。而充電設施到2015年市場規模預期將達到110-250億元。

  相關上市公司中,上海普天主營傳統通信傳輸及接入系統和能源産品。去年公司通過與南韓合資建立通信電源廠商進軍充電樁産業。其在電動汽車充電設備領域有著較好技術和系統儲備。動力源主營電動車充電設備、太陽能和風能等可再生能源應用、鋰電池等環保節能類電池。受益於國家對於節能減排的政策支援力度,公司業績改善明顯。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