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沃爾沃力推自動駕駛中國實測 將首次向公眾開放

發佈時間:2016-04-08 14:57:43  來源:中國網汽車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庭

  中國網汽車訊 2016自動駕駛國際研討會,經過美國華盛頓和瑞典斯德哥爾摩兩站之後,4月7日來到北京釣魚臺國賓館。這是目前中國最高水準的自動駕駛研討會,中國,歐盟和美國自動駕駛和交通安全領域的政府及機構負責人悉數到場。此次中國站的主題是“自動駕駛在中國的發展展望”。沃爾沃汽車集團總裁兼首席執行官漢肯•塞繆爾森在會議上宣佈,沃爾沃汽車將在中國設立自動駕駛測試基地,這將是中國首個面對汽車行業和普通公眾開放的全球最高水準的自動駕駛基地。

2016國際自動駕駛與會嘉賓

  此次中國自動駕駛研討會是由交通運輸部公路科學研究院、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沃爾沃汽車聯合舉辦,來自中、美、歐三大政府機構自動駕駛領域的領軍人物,包括瑞典企業與創新部基礎設施大臣安娜•尤翰松、中國工信部副部長辛國斌、前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THSA)局長大衛•斯克蘭特等,就“中國是否能夠引領自動駕駛的浪潮”展開了激烈的討論。

  工業和資訊化部副部長辛國斌在研討會上提出自動駕駛在中國發展的三點主張:“首先,自動駕駛必須把安全放在第一,萬物互聯是未來的發展方向,但網聯首先是讓出行更安全;其次,自動駕駛各方要融合協作,包括合資合作,收購和聯合研發等多種形式;最後,要有系統思維。自動駕駛不是簡單的技術疊加,不是零部件簡單拼湊,要有系統思維來考慮和協作。”

中國工業和資訊化部副部長辛國斌

  沃爾沃汽車集團總裁兼首席執行官漢肯•塞繆爾森先生在研討會上表示,自動駕駛汽車除了助力沃爾沃實現2020年零傷亡的安全願景外,將大大減緩交通阻塞,解放人們在車中的一段時光。他説:“我們計劃將Drive Me自動駕駛測試項目從瑞典擴展到中國,在中國道路上投放一批自動駕駛汽車,由普通駕駛者在日常交通中駕駛。我在此正式邀請中國的合作夥伴來和沃爾沃一起進行Drive Me中國項目。”

  自動駕駛來到中國

  隨著城市化進程的日益推進和城市人口的不斷膨脹,中國的馬路已經成為交通擁堵、尾氣污染、交通事故的重災區。自動駕駛不僅可以改善道路擁堵、大幅提升能源使用效率,更可以促進城市基礎設施與管理效率提升,帶領人類社會進入更文明的智慧交通時代。沃爾沃堅信其領先的自動駕駛技術提供了有效的解決方案,將改善困擾中國道路發展的四大問題——即安全、擁擠、污染、時間成本,而中國也將成為在自動駕駛實踐中受益最多的國家地區之一。

  沃爾沃汽車2013年在瑞典啟動Drive Me自動駕駛項目,選擇在哥德堡市區及周邊50公里的典型通勤道路上投放100輛自動駕駛汽車進行測試,並將於2017年開始全面向普通公眾開放,是目前全球最先進和最廣泛的自動駕駛測試項目。

  沃爾沃汽車認為自動駕駛的研究和測試不能沒有中國市場。2015年3月,沃爾沃汽車首次成功地在北京西六環進行了實路測試,時速70公里自動駕駛,收集中國複雜道路交通狀況下自動駕駛的相關數據,為中國的智慧交通發展和自動駕駛研究提供重要的參考範本。這也是自動駕駛在亞洲的首秀。

沃爾沃汽車集團總裁兼首席執行官漢肯•塞繆爾森

  沃爾沃汽車集團總裁兼首席執行官漢肯•塞繆爾森宣佈將把Drive Me項目擴展到中國,之後,研發團隊將在中國開始選址工作。自動駕駛是目前全球汽車工業的發展方向,沃爾沃在中國的佈局將極大促進中國汽車工業在這一前沿科技領域的創新能力與水準。

  “基於我們在汽車領域長年累月的經驗積累,沃爾沃將專注于開發自動駕駛的核心技術,特別是對汽車安全至關重要的軟體系統。我們將滿足車主對自動駕駛汽車安全的所有期望和要求。當然我們是開放和共用的,我們需要智慧雲連接、數字實時地圖和多種感測器以及其他零部件開發方面的技術合作夥伴。在這方面,我們認為中國企業具有很大的競爭力。” 沃爾沃汽車集團總裁兼首席執行官漢肯•塞繆爾森説。

  中國應加快自動駕駛相關立法

  塞繆爾森曾在多個場合公開倡導:“汽車行業不可能靠自己獨自推動自動駕駛汽車的發展,我們需要政府的大力協助與支援。政府需要儘快落實相關法律法規,才能讓自動駕駛汽車在法律的監督與管理下合法上路。”

  放眼全球,自動駕駛相關立法已成為新的行業焦點。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正在從聯邦政府層面引導制定適應自動駕駛的相關法律法規,使得汽車製造商能夠更加順利地上路測試自動駕駛汽車;位於布魯塞爾的歐盟總部也正在展開相關研究工作,討論如何修改現行有關駕駛的法律法規(ECE R79),從而支援自動駕駛的健康快速發展;日本也提出要在2020年之前實現自動駕駛汽車方面的立法。

  沃爾沃呼籲中國政府加強自動駕駛和智慧互聯相關立法; 制定車聯網和自動駕駛的統一安全標準、雲服務規劃、數據安全和V2X通訊協議,並與國際組織和標準對接;在交通執法、保險責任、駭客侵襲等方面推動立法支援。

  具體例如研究分析我國現行的法律法規,識別並著手修改阻礙自動駕駛發展的相關條款,比如公安部負責駕駛員駕駛行為的相關法規,研究如何允許駕駛員在車輛自動駕駛情況下可以雙手離開方向盤,從事駕駛以外的活動,如睡覺或工作。工信部負責車輛安全,涉及車輛安全強制認證要求,質檢總局負責的産品召回中關於産品安全的要求,自動駕駛模式下發生事故所涉及的民事責任歸屬,自動駕駛模式下是否不再適用刑事責任問題等問題的研究。

  在研討會上,交通運輸部總工程師周偉就立法和國際合作提出三點建議:“首先,加強智慧車輛對交通安全的潛在影響和風險的測試評估工作;其次,著手開展未來交通運輸領域相關法規和技術標準體系發展的研究和預測工作;最後,抓住機遇,推動交通運輸系統升級,創造新型運輸方式。”

  沃爾沃承諾承擔無人駕駛交通事故全部責任

  過去15年來,沃爾沃一直致力於做自動駕駛和智慧互聯領域。2014年上市的全新XC90,是全球首部實現高度自動駕駛功能的量産汽車;2015年,沃爾沃S90即將實現130公里/小時內自動駕駛和靈活轉向,突破了汽車行業自動駕駛技術發展的瓶頸。並且,在這兩部由全新SPA整車平臺上生産的新車上,沃爾沃Sensus智慧車載交互系統和服務已經迭代到第3代,是極少數能通過OTA(線上遠端數據交換)實現數據與服務實時更新的品牌之一。

  2015年,在華盛頓新聞發佈會上,漢肯•塞繆爾森果斷提出:“當汽車處於無人駕駛模式時,發生交通事故,沃爾沃將承擔全部責任。”由此沃爾沃成為全球第一家做出此承諾的汽車製造商。

  自動駕駛正在引發人類交通和社會發展的一場巨大變革,更是中國政府與汽車産業面臨的一次歷史性機遇。沃爾沃憑藉自身的技術優勢,正在成為這場變革的領導者與推動者。未來,沃爾沃將與政府、企業加強合作,共同促進中國和全球汽車工業的發展。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