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日産加強大型車導入 東風有限投資重心轉移

發佈時間:2015-02-12 10:16:05  來源:每日經濟新聞  作者:祝賀  責任編輯:岳雅風

  日前,在東風汽車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東風有限)在北京發佈公司年度業績時,東風有限總裁關潤特意向媒體記者展示了他的名片。這張新設計的名片上,印有日産、東風、啟辰、英菲尼迪四個汽車品牌的LOGO,這也是東風有限在2014年開始經營四個品牌的新變化。

  “我們對2014年的市場表現並不滿意。”關潤告訴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2014年東風有限累計銷售汽車近120萬輛,市場佔有率為5.35%,與2013年基本持平。其中,乘用車銷售101萬輛,商用 車銷售19萬輛。東風有限旗下最大的乘用車板塊——東風日産2014年銷售汽車95.2萬輛,同比增長2.8%。

  除了銷量放緩外,經銷商遭遇的庫存危機也被關潤看來是最嚴重的影響因素。“去年9月開始,經銷商的運營出現問題,出現了高庫存的經營困境,我們發現後及時調整,不太擠壓經銷商,直到今年1月份,經銷商庫存已經回歸正常水準。”關潤表示。

  2015年,東風日産的大連工廠即將投入運營。在新的産能釋放後,東風有限對於旗下公司的産能投資也將暫告一段落,隨之而來的是全新的商品投資期。

  四大整車品牌新布陣

  去年9月,東風有限旗下的全資子公司東風英菲尼迪汽車有限公司成立,英菲尼迪首款國産Q50L在東風日産襄陽工廠投産,為東風有限産品家庭再添新成員。 2014年,英菲尼迪為東風有限貢獻了3萬輛的銷量。儘管銷量佔比不高,但對於東風有限而言,其産品線已經滲入豪華車陣營,並將成為東風有限的重要利潤來 源。

  東風日産仍然是東風有限銷量和利潤的重要貢獻者。東風日産去年銷售汽車95.2萬輛,同比增長2.8%。其中,自主品牌啟辰系列車型全年共銷售11.4萬輛。

  對於這一市場表現,關潤直言,“銷售方式存在問題”是影響東風日産銷量的重要因素。

  “我們的銷售方式存在問題,2014年年初定的目標很高,導致去年上半年經銷商存在壓力。”關潤坦言,“在下半年開始,我們逐漸調整,不再去擠壓經銷商,以雙贏的角度處理與經銷商的關係。”

  此外,在輕型商用車中,東風汽車股份有限公司經過近三年的調整轉型,以輕卡國四排放標準全面實施為契機,去年銷售汽車23.9萬輛。地處十堰的東風零部件 公司和東風裝備公司去年也同步增長。其中東風零部件公司實現主營業務凈收入109.67億元,同比增長21.5%,實現營業利潤同比增長35.5%。東風 裝備公司去年完成銷售收入25.23億元,同比增幅達12.03%。

  由産能投資轉向商品投資

  2015年,在大連工廠投産之後,東風日産的産能達到150萬輛。關潤表示,未來東風有限對於旗下公司的産品重點將從産能投資轉入商品投資。

  而東風有限副總裁馬智欣也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投資額一點不會減少,只是從産能投資轉入了商品。”

  在2015年,東風有限旗下的四個品牌都有新産品投放市場。其中,日産品牌將導入三款新車型。

  “在過去五六年間,我們在緊湊型車的市場上,超越了豐田和本田,獲得了銷量和市場份額,但是,負面影響也同樣存在。”關潤表示,“中國消費者認為日産品牌,只有小型車,而缺少一些外觀造型大氣的車型,但事實上並不是這樣。”

  按照計劃,今年日産向中國導入的車型將以大型車為主。2月3日,日産旗艦高端MPV新貴士上市,是日産品牌導入中國的首款進口車型。除了啟辰T70以外,日産品牌將在SUV車型和中級車領域投放新品。

  “今後在導入新車上,要根據年輕人需求進行技術搭載,並著眼于年輕人心態進行宣傳,並制定年輕人可以接受的價格。”關潤透露,在農曆新年到來的前夜,東風日産將投放彰顯年輕化的産品廣告,進一步深化東風日産雙品牌的年輕化趨勢。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