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汽車 > 二手車 > 正文

二手車政策落地遇瓶頸 萬億市場投資熱度不減

發佈時間:2016-06-16 08:55:00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少雷

  根據中國汽車流通協會的數據顯示,2015年全國二手車市場累計交易量941.71萬輛,累計交易額5535.4億元。而2016年“兩會”中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活躍二手車市場”,以及隨後二手車“國八條”的出臺,都讓人們看到了二手車市場政策破冰的希望。

  在這種情況下,一方面二手車市場紛紛受到資本市場關注,眾多二手車電商平臺也開始了新一輪的轉型升級;但另一方面,二手車支援政策在執行中所遇到的瓶頸卻使二手車市場的發展沒有取得預期效果。

  “國八條”執行遇瓶頸

  二手車“國八條”的發佈著實讓二手車從業者興奮了一陣,但在實際中政策落實的不到位卻使效果大打折扣。

  今年3月25日,為響應政府工作報告中“活躍二手車市場”,國務院發佈《關於促進二手車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見》,在該文件中給出了八條建議,從2016年6月1日起各地政府部門要取消對於二手車環保限制進入的行為。但根據中國汽車流通協會的統計,到目前為止,在國內數百個限遷城市中,僅有幾個明確出臺了取消二手車限遷的政策。

  對此,汽車行銷專家顏景輝表示,二手車交易對地方財政的貢獻比新車少,又對當地交通和環境發展沒什麼利益,所以地方政府缺乏執行動力。

  當時業內預計,若二手車政策落實,北京的二手車價格將上漲兩三成,而實際情況是,取消限遷的政策沒有落實,二手車流通不暢,二手車反而嚴重“掉價”,一輛2002年的奧迪A6,目前在北京二手車收購價格不到2萬元,而如果沒有限遷限制這款車正常收購價應該在3萬元至4萬元左右。

  不僅北京的二手車市場如此,在全國範圍內,由於國三標準車輛可流通地區太少,二手車價格明顯走低。同時由於很多地區除了環保標準還限制車輛使用年限,所以5年以上的國四標準車型價格也受到比較明顯影響。由於交易困難,大部分車主對出售二手車的價格不滿意而選擇繼續使用,置換新車的積極性明顯下降。

  由此,國內二手車市場表現平淡並出現“回調”局面。2016年4月,全國二手車市場交易量為85.53萬輛,環比下降3.25%,交易金額為470.33億元,環比下降5.44%。同時,4月份二手車全國轉籍率僅為21.25%,這與“國八條”相關政策要求存在非常大的距離。

  對此,顏景輝説,二手車市場不活躍,新車市場也無法拉動。特別像北京這種限購城市,80%以上的新車銷售都靠“以舊換新”,舊的不願意出手,新的就無法購入。他表示,取消限遷的政策是正確的,現在缺的是配套的具體解決措施,比如改革二手車交易稅制,增加地方政府在這方面的稅收等。

  萬億市場投資熱度不減

  雖然2015年全國二手車市場累計交易量以941.71萬輛收尾,沒能實現突破千萬輛大關的預期,但這並未影響資本市場的信心。正如顏景輝所表達的那樣,市場對於二手市場未來發展的預期並沒有受到影響。

  從2015年開始,瓜子、優信、人人車等二手車電商就在各個媒體渠道掀起了一場燒錢大戰。2016年3月30日,瓜子二手車宣佈完成A輪融資,金額達2.045億美元,瓜子二手車只用了14個月的時間就實現估值超過10億美元。同日,二手車C2C交易平臺人人車透露將完成D輪超1.5億美元融資。緊接著,車貓二手車宣佈控股國機汽車旗下的真容二手車。

  隨著政策的不斷放開,二手車將是一個萬億級的市場。根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的統計數據,2015年中國汽車市場銷量達2459.76萬輛,同比增長4.68%。2015年我國二手車交易量僅佔新車銷量的30%,這一比例遠遠低於歐美等發達國家。商務部給出的數據顯示,我國汽車保有量約為1.72億輛,每年新增新車超過2400萬輛。發達國家二手車與新車流通量比例一般在1.5:1以上,按照這個比例計算,未來我國二手車年交易量可望超過3600萬輛,按照單車平均5.5萬元估算,交易額近2萬億元。

  然而,除了政策、誠信等方面的制約外,二手車市場供需的不平衡制約了二手車市場潛力的發揮。隨著消費環境的變化,消費者對二手車的訴求也發生了改變。二手車電商平臺車易拍CEO楊雪劍表示,與傳統二手車市場追求低端經濟有所不同,現在消費者即使選擇二手車也是為了升級。

  “目前的情況是,二手車供應量與主流消費需求不同,市場存在供不應求的情況。例如,對於3年以內的售價15萬元以上的二手車,在市場上流通的數量佔比不到10%,而搜索的需求量卻超過60%”,楊雪劍表示,“在供應量滿足的情況下,才會出現需求引爆市場。”

  電商平臺尋求新突破

  資訊不透明、不匹配是二手車流通中的重要問題,而電商平臺在這方面有著天然的優勢,加之“國八條”中也專門提到“積極推動二手車流通模式創新,鼓勵發展電子商務、拍賣等交易方式”,二手車電商的發展也迎來新的機遇。

  有機構數據顯示,從2014年到2015年共有40度家二手車電商公司宣告成立,2015年中國二手車電商平臺交易規模達超過100萬輛,增速近70%。但同時,二手車電商爭奪的市場份額並不大,僅佔二手車整體交易量的10.7%,競爭越發激烈。

  “如果取消限遷政策落實,二手車行業將向規模化經營方向發展,二手車電商在行業的滲透率將不斷提高,到時競爭也會不斷加大”,楊雪劍説。

  激烈的競爭促使二手車電商開始探索新的發展模式。二手車市場注重的是服務,而從近期幾家二手車電商的動作來看,也越來越注重服務的落地。一直以B2B模式為主的二手車電商平臺車易拍,也在通過提供服務拓展對消費者的佈局。現在車易拍擁有服務網點的城市超過12個,並建成了50多家的社區店及20輛的移動大巴服務店。人人車也宣佈開展“千城計劃”,預計在2年內覆蓋全國1000個城市。

  不僅是車易拍,眾多二手車電商平臺都在進行新的調整升級,不再只滿足於線上,開始回歸重資産,拓展線下網路的建設。車貓網、好車無憂、人人車、車王等諸多二手車電商均相繼發力線下店,以期完成迅速卡位。其中,車貓網與國機汽車旗下的真容二手車結合,利用其已有的成熟店面和渠道,並結合車貓在運營管理、品牌等方面的優勢,大力拓展4S店體系二手車電商業務。國內目前唯一一家商用二手車交易平臺“蝸牛貨車”,正在借深耕線下完成對商用二手車這一細分市場的控制。

  中國汽車流通協會秘書長肖政三表示,要實現汽車“買全國、賣全國”,網路平臺必不可少,而隨著更多的新車經銷商進入二手車交易市場,同時與電商進行線上線下結合,二手車市場的發展將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