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國智慧製造發展六大趨勢

  2016年是我國“十三五”開局之年,也是我國系統推進智慧製造發展元年。智慧製造將成為實施《中國製造2025》的重要抓手,必將對加快推動我國經濟發展保持中高速、産業邁向中高端起到關鍵推動作用。

 

  一、以智慧製造為核心的新工業革命引發國際社會高度熱議

  近年來,國際社會多角度熱議新工業革命。以資訊技術與製造業加速融合為主要特徵的智慧製造成為全球製造業的主要趨勢,已具備三個方面的基本條件:一是技術上可行,資訊通信技術(ICT)進步使得計算、存儲、通信能力大幅提升,生産管理系統的自動化和數字化整合水準持續提高;二是需求上迫切,用戶個性化需求不斷增長要求企業快速開發新産品,市場競爭日趨激烈要求提升能源資源效率;三是應用上經濟,智慧軟硬體價格不斷降低,包括感測器、微型電池以及網路介面、無線連接和快速軟體開發工具等。

  進入2016年,以智慧製造為核心的新工業革命再度成為國際社會關注的焦點。1月19日,第46屆世界經濟論壇在達沃斯召開,會議主題為“第四次工業革命”。在此次會議上,瑞銀集團(UBS)發佈《極度自動化和連通:第四次工業革命對全球、地區和投資領域的影響》白皮書,指出極度自動化和連通引發以智慧製造為核心的第四次工業革命。據悉,今年9月在我國杭州舉辦的G20峰會上,“新工業革命”將成為會議議題的重要組成部分,旨在“推動新工業革命,充分發揮新技術、新要素和新工業組織模式在促進國內生産和創造就業中的作用。”

  二、智慧製造技術創新應用加速從多點創新突破向系統整合應用邁進

  智慧製造是資訊通信技術、電工電子及微系統技術、生産技術及機械工程自動化、管理及物流技術多技術交叉融合形成的技術體系。近年來,以物聯網、移動網際網路、大數據、雲計算為代表的新一代資訊技術,以3D列印、機器人、人機協作為代表的新型製造技術,與新能源、新材料與生物科技呈現多點突破、交叉融合,智慧製造技術創新不斷取得新突破。

  進入2016年,智慧製造技術創新應用將加快向系統整合應用邁進,以物聯網為代表的“網際網路+”與製造業的深度融合將加快催生智慧製造系統平臺。圍繞智慧製造系統平臺建設,近年來美國、德國等製造強國都已作了戰略部署,美國借助實施“先進製造業夥伴計劃”加強資訊物理系統(CPS)軟體開發和工業網際網路平臺建設,德國推行“工業4.0”戰略,搭建以CPS為核心的智慧製造系統架構。在此背景下,我國將結合《中國製造2025》的推進實施,探索建立智慧製造創新中心,引導科研機構、製造企業與資訊通信企業加強深度合作,聯合搭建符合中國製造業發展實際的智慧製造系統平臺。

  三、智慧製造持續成為世界主要製造業大國競合的焦點

  近年來,主要發達國家和地區紛紛聚焦智慧製造,制定製造業中長期發展戰略,力圖搶佔先進製造業發展制高點。美國“三位一體”推進智慧製造發展,政府、行業組織、企業聯盟分別針對關鍵共性技術、智慧製造系統平臺和工業網際網路加以佈局;歐盟“數字化議程”將智慧製造作為重點研發與推進方向;德國發佈實施“工業4.0”戰略。然而,智慧製造能否在全球範圍內有效推進,某種程度上取決於世界範圍內各個國家製造裝備、智慧軟硬體和資訊網路基礎設施在標準規範、資訊安全等方面的通力合作。要想搭建涵蓋全球範圍內的智慧製造系統平臺,需要大範圍的産業合作,不是單一國家或幾家企業就能夠打通所有機器、系統。

  2015年,中德之間已簽署《推動中德企業開展智慧製造及生産過程網路化合作的諒解備忘錄》,並召開了第一次工作組會議,兩國推動智慧製造合作的經常性工作機制正式建立。進入2016年,中德之間的智慧製造合作將深度推進,兩國企業層面的項目合作和試點示範將進一步擴大。預計,中國與法國、南韓等國在智慧製造方面的務實合作也將陸續開展。

  四、中國智慧製造系統推進正式拉開帷幕

  伴隨著勞動力、土地等要素成本的快速上漲,中國製造業低成本競爭優勢持續削弱,發展智慧製造已成為重塑中國製造業競爭優勢的重要手段。2015年,我國發佈《中國製造2025》,將智慧製造確立為的主攻方向,《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中從核心技術突破、新興産業發展和生産方式轉變三個方面給予了戰略定位。

  2016年,我國智慧製造的頂層設計將進一步完善,《智慧製造發展規劃(2016-2020)》將編制發佈,《智慧製造工程》將發佈實施。我國智慧製造系統推進將正式展開,繼續開展60個智慧製造試點示範項目,預計智慧製造專項將繼續把智慧製造新模式應用和綜合標準化試驗驗證作為重點支援方向。

  五、地方將加強智慧製造規劃制定和政策支援

  2015年,《中國製造2025》、《關於積極推進“網際網路+”行動的指導意見》等國家文件發佈後,全國多地制定出臺相應的發展規劃,智慧製造成為各地推動工業升級發展的主要關注點之一。部分省市還發佈了智慧製造發展規劃,如廣東發佈《廣東省智慧製造發展規劃(2015-2025年)》、上海發佈《關於上海加快發展智慧製造助推全球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的實施意見》等。

  進入2016年,伴隨著國家《智慧製造發展規劃(2016-2020)》的制定出臺,全國將有更多地方圍繞智慧製造制定發展規劃,並對推進區域智慧製造發展加大政策支援力度,切實推進製造業提質增效。

  六、企業推進智慧製造發展進入理性務實階段

  近幾年,西方發達工業化國家尤其是德國推進實施“工業4.0”戰略以來,其先進發展理念引起我國眾多製造企業的密切關注和追捧,赴國外參觀、開展企業領導培訓等活動持續開展。然而,鋻於我國製造業發展基礎和實際,如何有效開展智慧製造也引起不少企業的困惑。隨著國家相關規劃文件的出臺以及企業探索研究的深入,企業對智慧製造的認識逐步趨於理性和務實。

  進入2016年,我國製造企業將分步驟務實推進智慧製造發展。對廣大中小企業而言,將生産自動化與工藝緊密結合對企業進行自動化改造,降低用工成本、提高産品品質和經濟效益將成為發展重點。對生産自動化基礎好、管理資訊化水準較高的部分大型企業而言,將探索建立數字化/智慧工廠,提高柔性製造和快速響應用戶個性化需求的能力。

  來源:中國電子報

未經允許不得轉載:網信浙江 » 2016中國智慧製造發展六大趨勢

微信二維碼,掃一掃關注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