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河•今日
         

故城縣武官寨鎮:運河架鼓震天響 非遺文化煥新生

發佈時間: 2024-02-29 14:52:40 | 來源: 衡水新聞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宋柏霖

日前,故城縣武官寨鎮組織開展了運河架鼓表演,為大家帶來了一場熱鬧喜慶的非遺民俗盛宴。

在表演現場,武官寨運河架鼓第五代傳承人李保慶盛裝上陣,身著絢麗的表演服,頭頂獨特的雉雞尾頭冠,帶領一群鼓手,打起架鼓。在不斷變化的節奏中,鼓手們邊擊邊舞,氣勢沖天,場面壯觀。精彩的表演吸引了很多群眾駐足觀看。群眾們紛紛表示,非常好,很熱鬧,希望以後的日子能夠過得鑼鼓喧天、紅紅火火。

“武官寨運河架鼓起源於清朝末年的武官寨村,由村民李登選首創,是一種純打擊樂合奏,由大鼓、小鼓、鐃、镲和鑼等樂器組成,節奏鏗鏘有力、鼓點豐富多變、聲音威武高亢。”李保慶説,這不僅是群眾的一種文藝愛好,它更是一種傳承,我們希望通過表演讓更多人接觸、了解、喜愛運河架鼓,將其發揚光大,一代一代傳承下去。

據了解,武官寨運河架鼓于2017年入選河北省第六批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影響力進一步擴大,成為市縣重大活動和域外文藝匯演的民間藝術主角。作為運河文化的承載者,武官寨運河架鼓在文化振興的道路上煥發出勃勃生機。

為了讓更多人了解和欣賞運河架鼓,武官寨鎮建立了運河鼓架展示館。不僅展示了運河架鼓的歷史和文化,更成為了一個傳承和發展這門藝術的平臺。人們可以在這裡欣賞到精彩的運河架鼓表演,也可以深入了解這門藝術的起源和發展歷程。同時,展示館還定期舉辦各種培訓和交流活動,吸引了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加入到運河架鼓的傳承和發展中來。

推薦閱讀
康彥民主持召開大運河文化帶建設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強調 3月18日,市委書記康彥民主持召開大運河文化帶建設工作領導小組會議,總結2023年工作,研究部署2024年重點任務。今年是大運河申遺成功十週年,要堅決把思想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上來,進一步堅定信心決心、切實解放思想,鞏固成績、正視問題,紮實做好各項工作,打造富有文化特色、彰顯獅城魅力的文化帶、生態帶、旅遊帶。市委副書記、市長向輝,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宋有洪、市政協主席王曉燕出席會議。
運河架鼓震天響 非遺文化煥新生 作為運河文化的承載者,武官寨運河架鼓在文化振興的道路上煥發出勃勃生機。同時,展示館還定期舉辦各種培訓和交流活動,吸引了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加入到運河架鼓的傳承和發展中來。人們可以在這裡欣賞到精彩的運河架鼓表演,也可以深入了解這門藝術的起源和發展歷程。
千年運河畔 三大“文化新地標”閃耀副中心 流淌千年的大運河畔,北京城市副中心綠心森林公園的“綠海”之中,北京城市圖書館、北京大運河博物館和北京藝術中心三大文化建築串聯圍合、巍然聳立。”結束北京城市圖書館、北京大運河博物館的參觀,“瓣瓣同心心相連”京津冀協同發展10週年採訪團又走進體量與國家大劇院相當的北京藝術中心參觀,感受這座藝術殿堂給人帶來的非凡藝術魅力。24小時圖書館以視覺識別實現無感借還體驗……北京城市圖書館充分挖掘館藏資源、智慧展示、空間場域的價值,融合文化傳承與科技創新,為讀者打造“臨山間于樹下”的美妙閱讀體驗。
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協同監督正式啟動 三省市人大將全面了解大運河河道水系治理、生態環境保護等相關情況,協同監督恢復河道生態用水和通航情況,推進水污染聯防聯治情況,建設綠色生態廊道、生態空間管控和生態保護修復情況等。今年京津冀人大協同監督將從五方面開展,攜手推動古老大運河煥發時代新風貌2月28日,河北省人大常委會在石家莊召開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協同監督動員部署會,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協同監督工作在河北省正式啟動。“開展此次協同監督,有利於更好推動三地大運河沿線物質文化遺産、非物質文化遺産深度交流,以及京津文化高地、燕趙文化高地融合發展。
古運回望
運河·聲音
滾動新聞
友情連結
      中國網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領導,中國外文出版發行事業局管理的國家重點新聞網站。本網通過10個語種11個文版,24小時對外發佈資訊,是中國進行國際傳播、資訊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網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作品,均為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合法擁有版權或有權使用的作品,未經本網授權不得轉載、摘編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體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郵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