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河•今日
         

沿著大運河看中國 山東聊城:運河文化激活城市發展新引擎

發佈時間: 2023-09-11 10:35:02 | 來源: 人民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宋柏霖

千年水道,百年復興。

聊城是黃河文化與運河文化共同孕育的一座古城,借助於發達的漕運,在明清時期成為京杭大運河沿岸九大商埠之一,被譽為“漕挽之咽喉,天都之肘腋”。近日,由山東省委網信辦、山東省交通運輸廳主辦的“通江達海好‘運’來”網路主題採訪團走進山東省聊城市,見證它將運河文化作為激活城市發展新引擎的高品質發展故事。

聊城市東昌湖全貌(無人機拍攝)。受訪者供圖

古老的京杭大運河,縱貫聊城腹地,並連接南北交通命脈,像一條急速運轉的水上高速公路,為這座城市帶來400餘年的繁榮。

中國運河博物館。人民網 肖聰聰攝

在卓越秀美的聊城,坐落著國內第一座以運河文化為主題的專題博物館。它東臨古韻悠長的大運河,西依美麗的東昌湖,是集文物收藏、保護、研究、陳列、宣傳教育于一體的大型綜合類博物館。

聊城中國運河文化博物館整體陳列以“運河推動歷史,運河改變生活”為主題,旨在全方位、多角度地收藏、保護和研究運河文化,反映和展示運河的古老歷史、自然風貌和民俗風情。

位於古運河西畔的山陜會館。人民網 甄彥傑攝

走進位於東昌府區古運河西畔的山陜會館,清朝的飛檐鬥拱,環抱著明朝留存至今的樹木。裝飾華麗的古老建築群佈局緊湊、錯落有致,是清代聊城商業繁榮的縮影和見證。

山陜會館被譽為聊城“八大會館”之首,是其中唯一保存下來的會館。這座集神廟、商業辦事處、戲樓于一體的古建築群,不僅是我國古代建築的瑰寶,也是研究我國古代建築史、商業史、運河文化史的珍貴資料。

“大運河是祖先留給我們的寶貴遺産,是流動的文化。大運河縱貫三千里,跨越兩千年,像母親一樣哺育著兩岸千里沃土,也孕育了聊城的萬千氣象,給予了這座城市生生不息的力量。”聊城中國運河文化博物館公共服務部主任紀又方説。

港口興則産業興,物流暢則經濟活。

聊城臨清市地處冀魯豫三省四市交界,北融京津冀、西南通中原,是山東省對接京津冀、長三角的重要節點。近年來,為開闢新的交通物流運輸通道,臨清借助京九鐵路專用貨場,積極建設魯西國際陸港,開啟多式聯運發展新篇章。

魯西國際陸港(無人機拍攝)。受訪者供圖

作為山東港口在魯西北地區最早規劃建設的內陸港,位於臨清市的魯西國際陸港經過多年發展,班列運作高效穩定,貨源集聚作用顯著,已成為山東港口在魯西北地區重要節點。

“魯西國際陸港與全球最大的集裝箱航運公司合作,率先開通江北地區首條馬士基全程提單專列,實現臨清和世界任一港口的互聯互通。”山東港口陸海國際物流聊城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海關監管場站實施“封關運作”,即關內實現“一次申報、一次查驗、一次放行”的“一站式”功能,企業通關時間由原來1天縮短為2小時,每個集裝箱可節省物流成本近30%,大大降低企業的運輸成本、通關成本、時間成本,將“出海口”搬到企業“家門口”。

沉澱過往,迎來新光,萬千涓流已匯成推進聊城前行的澎湃動能。如今,這座流淌在運河上的“博物館”正在探索“江北水城·運河古都”的發展新路徑。這座沉寂百年的運河城市,正在奮力崛起、加速蝶變。


推薦閱讀
中國京杭大運河博物館全新開館講述運河故事 走進8日重新開館的中國京杭大運河博物館,一件件文物、一個個故事向觀眾講述了千年運河的悠遠歷史。秦宇杭攝中國京杭大運河博物館是我國首家綜合反映運河歷史與文化的專題博物館,于2006年國慶節開館。中國京杭大運河博物館館長葉艷萍説:“改造提升後的展覽共展出文物600多件,是之前的3倍。
山東聊城:運河文化激活城市發展新引擎 受訪者供圖作為山東港口在魯西北地區最早規劃建設的內陸港,位於臨清市的魯西國際陸港經過多年發展,班列運作高效穩定,貨源集聚作用顯著,已成為山東港口在魯西北地區重要節點。聊城中國運河文化博物館整體陳列以“運河推動歷史,運河改變生活”為主題,旨在全方位、多角度地收藏、保護和研究運河文化,反映和展示運河的古老歷史、自然風貌和民俗風情。近日,由山東省委網信辦、山東省交通運輸廳主辦的“通江達海好‘運’來”網路主題採訪團走進山東省聊城市,見證它將運河文化作為激活城市發展新引擎的高品質發展故事。
運河宿遷港1至8月集裝箱吞吐量突破15萬標箱 新華社記者季春鵬攝9月10日,在運河宿遷港集裝箱碼頭,大型機械在吊裝集裝箱(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季春鵬攝9月10日拍攝的運河宿遷港集裝箱碼頭(無人機照片)。9月10日,在運河宿遷港集裝箱碼頭,大型機械在吊裝集裝箱(無人機照片)。
北京:千年大運河煥發新活力 園內有白浮泉遺址、都龍王廟等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其中白浮泉是白浮甕山河引水工程的源頭,是研究北京水利事業發展史的重要實物資料。新華網劉文敏攝  源頭尋古盛景再現  位於北京市昌平區的大運河源頭遺址公園是元代京杭大運河最北端水源,是千年運河的水源承載地。  北運河通州段全線遊船通航,是北京城市副中心構建藍綠交織、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生態城市佈局的重要內容。
古運回望
運河·聲音
滾動新聞
友情連結
      中國網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領導,中國外文出版發行事業局管理的國家重點新聞網站。本網通過10個語種11個文版,24小時對外發佈資訊,是中國進行國際傳播、資訊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網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作品,均為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合法擁有版權或有權使用的作品,未經本網授權不得轉載、摘編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體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郵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