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河•今日
         

“千年大運河・文脈頌中華”公益直播暨“世界讀書日”專題活動落地北京

發佈時間: 2022-04-26 16:03:10 | 來源: 中國青年網 | 作者: 安俐 | 責任編輯: 宋柏霖

大運河是祖先留給我們的寶貴遺産,是流動的文化,要保護好、傳承好、利用好。基於京杭大運河在中華傳統文化中的傳承作用,為講好千年運河百年變遷的故事,由中國青年報、中國文化管理協會、中華文化交流與合作促進會、中國青年網等聯合相關單位共同發起的“千年大運河・文脈頌中華”公益直播暨“世界讀書日”專題活動於4月23日在北京舉行。本次活動結合“4.23世界讀書日”的文化氛圍,邀請知名作家、文化學者互動分享優質閱讀內容。同時,在公益直播過程中向廣大網友、特別是青少年朋友推薦以大運河及古都北京為主要內容的書籍及文創産品,推動運河文化的傳播和發展,帶動更多年輕人、“Z世代”群體,了解大運河、熱愛大運河、保護大運河。

中國文化管理協會常務副主席梁鑫華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弘揚大運河文化有利於挖掘、保護和傳承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價值內核。對於宣傳中國形象、展示中華文明、彰顯文化自信具有重要的作用。

近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佈的《新時代的中國青年》白皮書提到,中國青年不斷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中汲取養分,特別注重從源遠流長的中華文明中獲取力量。梁鑫華認為,從熱衷“洋品牌”到“國潮”火爆盛行,從追捧“霹靂舞”到“只此青綠”紅遍全國,中國青年對中華民族燦爛的文明發自內心地熱愛、從精神深處認同,傳承中華文化基因更加自覺,民族自豪感顯著增強,推動全社會形成濃厚的文化自信氛圍。大運河是蘊含深厚思想精華的文化遺産,古往今來,無數動人故事在運河兩岸發生。了解運河文化,能夠讓青年不斷從源遠流長的中華文明和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養分,獲取力量,更加堅定文化自信。

“以大運河文化帶為主線,充分挖掘大運河所在地文化資源、打造文化IP,融合了年輕視角,讓文化遺産‘文創化’活態傳承,以Z世代特有的方式觸摸大運河,啟發更多人關注、發掘、創造全新的運河文化,用多種姿態呈現運河歷史的厚重輝煌,根據新時代特色打造年輕人更喜愛的運河‘網紅’文化,讓大運河的‘煙火氣’再次‘活起來’,讓年輕人願意來打卡。”梁鑫華説。

中國連環畫故事創作師、2021年北京市十大金牌閱讀推廣人劉恩東多年來創作了大量以大運河為背景的作品。他所作的長篇連環畫《大運河傳奇》入選了2018年北京市十大文化創意産品。劉恩東告訴記者:“大運河是一條‘活著的河’,它的‘煙火氣’講述著原汁原味的中國故事。我畢業于河北大學歷史系,從學生時代就對大運河充滿了興趣,2012年,我搬到了通州,就住在大運河旁邊。這些年,我閱讀了兩千多萬字關於運河的文化資料,提取歸納,創作出將神話、歷史、現實相結合的《大運河傳奇》。下一步,我還要創作大運河沿線從北京到杭州多個地市的故事。連環畫圖文並茂,便於老百姓閱讀,讓老百姓願意了解大運河,讓歷史‘看得見,摸得著’。”

活動現場,《早晚讀書》創始人李國慶向青年網友們推薦了《走讀大運河》一書。在他看來,作為發展之河、民生之河,大運河流淌于“煙火氣”中,孕育出無數燦若星河的文化遺産。大運河是蓄積千年文化勢能的“超級IP”,運河兩岸,無數名人軼事、歷史典故需要年輕人去挖掘、傳播。

談及閱讀對於青年成長的意義,李國慶表示:“我相信閱讀點亮生活。如果你現在覺得迷茫找不到方向,不如每天堅持做一件小事,記錄自己的進步。比如每天多讀20分鐘書,或者每天學習一個新的工作技能。技能、知識是永遠受用的,堅持點滴積累,對當下的自己是一種安慰,也是為將來的厚積薄發做準備。”

據悉,“千年大運河・文脈頌中華”公益直播活動後續還將在大運河沿岸多個代表性城市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形式,用鏡頭記錄真實的城鄉生活千年運河,用全天實景直播打造城市文化名片,以直播帶貨打造區域特色品牌。


推薦閱讀
宿遷志願者在京杭大運河沿線開展“護綠”活動 4月22日上午,在京杭大運河宿遷皂河段沿線,多名身穿紅背心的志願者正在巡查,發現岸邊的垃圾,就會快速撿起。8名志願者分成4組在京杭大運河沿線綠化帶撿拾白色垃圾,消除綠地白色污染,保護河邊綠化生長環境。12名志願者在京杭大運河皂河船閘上游水域,向沿線群眾廣泛宣傳樹立河湖生態環保意識的重要性,保護京杭大運河及駱馬湖水域環境,推進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發放河湖“護綠”倡議書,倡導廣大群眾積極參與河湖植綠、“護綠”行動。
“千年大運河・文脈頌中華”公益直播暨“世界讀書日”專題活動落地北京 大運河是蘊含深厚思想精華的文化遺産,古往今來,無數動人故事在運河兩岸發生。劉恩東告訴記者:“大運河是一條‘活著的河’,它的‘煙火氣’講述著原汁原味的中國故事。大運河是祖先留給我們的寶貴遺産,是流動的文化,要保護好、傳承好、利用好。
京杭大運河二通道建設進入衝刺階段 近日,位於杭州市內的京杭大運河二通道八堡船閘工程建設進入衝刺階段。新開挖的運河二通道不經過杭州主城區,起點位於杭州臨平區境內的博陸,沿著臨平區與桐鄉市邊界向南延伸,進入九堡、下沙一帶,穿過杭州城東,通過八堡船閘與錢塘江相連,全長約23公里,按三級航道設計,開通後將作為運河杭州段的貨運大動脈,可通行千噸級貨船,而與錢塘江銜接的八堡船閘年設計通過能力可達7000萬噸,是目前三堡船閘的近5倍。目前,八堡船閘23米寬的千噸級雙線船閘閘門已安裝完成,正在加緊船閘上下游引航道靠船墻、導航墻、防鹹泵站管道安裝等施工。
大運河閱讀行動計劃通州站活動在京舉辦 讀者可根據手帳中的“閱讀大運河5種策略”完成自己的運河之旅,繪製研學手帳,留下獨特的閱讀運河記憶。為幫助更多熱愛大運河文化的人參與到閱讀運河的行動中,主辦方特別策劃製作了《中國大運河閱讀行走手帳》。圖為大運河閱讀推廣人接受聘書活動現場,北京、揚州、杭州等地大運河沿線城市代表參與了現場連線,這也標誌著本次大運河閱讀行動計劃閱讀城市接力活動正式開啟。
古運回望
運河·聲音
滾動新聞
友情連結
      中國網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領導,中國外文出版發行事業局管理的國家重點新聞網站。本網通過10個語種11個文版,24小時對外發佈資訊,是中國進行國際傳播、資訊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網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作品,均為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合法擁有版權或有權使用的作品,未經本網授權不得轉載、摘編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體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郵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