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河•今日
         

窯灣古鎮:積極融入國家戰略,譜寫大運河文化帶建設新篇章

發佈時間: 2021-12-10 16:08:49 | 來源: 澎湃 | 作者: | 責任編輯: 宋柏霖

窯灣古鎮北門近年來,隨著大運河文化帶建設上升為國家戰略,運河古鎮窯灣迎來了新的發展契機。今年8月,《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保護規劃》印發。根據規劃,江蘇省將重點打造10處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核心展示園,其中就包括窯灣核心展示園。這代表,窯灣古鎮的建設已上升到了國家級戰略層面。

從古鎮到景區,再到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窯灣核心展示園,窯灣是如何一步步破解“古鎮困境”、呈現鮮活景象的?

呵護一磚一瓦激活大運河文化遺産

“運河百道灣,最美在窯灣。”窯灣古鎮作為具有1400多年曆史的運河古鎮,凝聚著大運河文化的精髓,其獨特的商幫文化特色及見證運河發展歷史的八大會館,在運河流域獨樹一幟,是運河文化的典型代表。

吳家大院漫步窯灣,獨特的古民居群令人眼前一亮。這些古民居群既有北方建築的穩實厚重,也有南方建築的秀雅靈巧,充分體現出街曲巷幽、宅深院大、過街樓碉堡式等特色,形勝之美勝於江淮。這些古建能夠得以留存下來,是當地著力保護歷史文化遺産的手筆。

古建築是珍貴的文化遺産,修復、保護古建築,是激活大運河文化遺産的重要一環。當地文化學者認為,在窯灣古鎮的開發中,只有注重修復與保護並重,整體保持原貌,才能打造出蘇北地區規模最大的歷史文化街區。

2008年,新沂市組建駱馬湖旅遊發展有限公司,聚焦景區建設與環境打造。在全國“古鎮遊”熱潮中,新沂市沒有簡單地修造一批倣古建築、砌起圍墻收門票,而是立足本土精細打造,向人們展示古老運河商貿風情和遺韻。

這十餘年來,本著“修舊如舊、新建如舊”的原則,當地不間斷地對古鎮的破損老建築進行維修,對部分被毀建築按照原來風貌進行修復,還對歷史建築、環境要素逐一登記建檔,實行掛牌保護,每一份房屋檔案均標明瞭名稱、位置、面積、結構和高度等。此外,《窯灣鎮歷史文化名鎮保護規劃》和《江蘇窯灣歷史文化街區保護規劃》的出爐,為保護當地歷史文化遺産提供了指導性方針。

截至目前,窯灣已投入10多億元資金,修復明清古建築1600多間,完成西大街、吳家大院、趙信隆醬園店、大清窯灣郵局等數十處歷史遺存和文化景點的修建工程。如今,留存下來的古民居、古街道、古店舖、古碼頭、古遺存等,鑄就了窯灣古鎮的文化品位與文化內涵,是運河文化活態傳承的鮮活實例,賡續了大運河文化的淵遠流長。

窯灣船菜館與此同時,窯灣還依據當地特色文化新建了窯灣船菜館、窯灣味道特色小吃美食集聚區、龍舟驛客棧、三晉別院客棧、運河商都酒店等,豐富了古鎮的商業業態。得益於十餘年的精心保護和開發,窯灣古鎮先後獲得“江蘇省歷史文化名鎮”、“全國特色景觀旅遊名鎮”“長三角最佳悠享旅遊小鎮”等榮譽稱號20余項。

點燃“夜經濟”,“蘇北小上海”繁華再現

淩晨兩三點的蘇北農村一片靜謐,運河兩側的窯灣市集卻熱鬧起來。朝牌、豆腦、瑪糊等當地特色早點散發著誘人的香氣;蔬菜、水産、日用品林林總總,叫賣詢價聲不絕於耳。四面八方的遊客慕名而來,只為半夜趕“夜貓子集”。

“夜貓子集”,當地人稱之為“鬼市”,是窯灣繁盛的商業文化中獨特的存在。窯灣古鎮是大運河南北水陸要津,“半夜開集,雞鳴罷市”的窯灣夜貓子集就是為方便南來北往船家之需,為他們提供生産、生活便利,久而久之,便形成這種獨特的集市形態。如今,古鎮的漕運繁華不再,“鬼市”成為窯灣獨特的文化遺存。

倣古香煙賣貨郎事實上,窯灣曾一度面臨“古鎮困境”:沒有核心旅遊産品、遊客稀少,門票收入微薄……這個曾經盛極一時的商貿古鎮仿佛漸漸被人遺忘。於是,在古鎮資源開發與保護規劃之初,深度挖掘及展示古鎮的歷史民俗、商業和飲食文化自然成為發展規劃中的重要研究課題。

當地文化學者一致認為,古鎮的核心是文化,只有以文化為支撐,才能凸顯本地特色,在古鎮同質化競爭中獨闢蹊徑。當前,“夜經濟”正成為城市形象新名片,如何將運河文化融入夜遊經濟,形成夜間旅遊文化,古鎮正在探索新路徑。

古鎮後河據介紹,除了保留傳統早市“夜貓子集”,窯灣古鎮開發出多元化、沉浸式古運河夜遊産品,圍繞夜景、夜宴、夜娛、夜食、夜宿等內容,逐步繁榮古窯灣傳統“夜經濟”。賞璀璨夜景、觀民俗演出、品特色美食……如今,古鎮夜遊産品銷售火爆,特色夜遊人氣趨旺,“蘇北小上海”再現昔日繁華。

積極融入國家戰略,運河古鎮煥發嶄新光彩

對當地政府而言,花十餘年時間打造窯灣,不僅僅是修復建設一個2平方公里的旅遊景區,而要尋求更加持久的發展動力。從“古鎮困境”中突圍之後,窯灣如何重新啟程、煥發活力?

近年來,隨著大運河文化帶建設上升為國家戰略,國家、省、徐州市推動文化帶建設的規劃和政策相繼出臺,給窯灣古鎮人文旅遊轉型創造了重要機遇。

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窯灣核心展示園今年8月,《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保護規劃》印發。根據規劃,江蘇省將重點打造10處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核心展示園,其中就包括窯灣核心展示園。根據規劃定位,窯灣古鎮將建設成為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核心展示園。規劃佔地面積2482畝,總投資約30億元,主要包括窯灣歷史建築群修繕、旅遊服務設施、水上旅遊開發、大運河文化集中再現四大工程。

如何將美好藍圖轉化為生動實踐?據介紹,窯灣正在重點塑造以古鎮體驗為核心的“夜色古鎮”文旅品牌;以沿河路、古鎮大道等為主,打造融合區文旅線路;以休閒農業觀光帶和田園綜合體建設為抓手,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同時,加快建設四水農業、漁夫樂園、宋莊民宿、稻香小村等示範性景觀節點工程,建設森林人家、康養基地等項目。

積極融入“大旅遊”格局,窯灣陸續入選“江蘇最美運河地標”、江蘇“運河百景”標誌性運河文旅産品。如今,窯灣再次尋求轉型升級,全面打造淮海經濟區大運河文化傳承休閒度假目的地。

從古鎮到景區,再到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窯灣核心展示園,千年古鎮窯灣正是在積極融入國家戰略中,找到了發展的“永動機”和煥發新活力的秘訣。(窯灣宣供圖)


推薦閱讀
北京等沿線城市聯動開展“保護大運河”志願服務 由中央文明辦、水利部聯合舉辦的“關愛山川河流·保護大運河”全線聯動志願服務活動今天正式啟動,本次志願服務活動將在大運河沿線各城市同時開展。在北京,來自水務部門的青年志願者將在北運河沿線開展撿拾白色垃圾、宣傳“河長制”等志願服務活動。從今天開始,這樣的志願服務不僅持續在北運河開展,在河北、山東、江蘇等大運河沿線城市也在聯動開展,共同關愛山川河流,保護大運河。
積極融入國家戰略 譜寫大運河文化帶建設新篇章 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窯灣核心展示園今年8月,《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保護規劃》印發。根據規劃,江蘇省將重點打造10處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核心展示園,其中就包括窯灣核心展示園。根據規劃,江蘇省將重點打造10處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核心展示園,其中就包括窯灣核心展示園。
江蘇省政協就“推進大運河沿線名城名鎮保護修復”開展委員集中視察 提高保護水準,將保護工作與民生改善緊密結合,以高水準利用促進高品質保護。加強保護針對性,因地制宜,做到一城一鎮一策。加大資金投入,整合有效資金,形成保護利用良性迴圈。
《二十四節氣——大雪》傳統文化閱讀體驗活動情暖運河畔 非遺變臉表演非遺變臉體驗-了解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川劇變臉,驚艷之餘,讓讀者們體驗國粹文化。活動為讀者設計了精彩的非遺表演、讀者互動、詩歌閱讀、節氣養生等全方位的沉浸式文化體驗。活動開始,大家以連環畫閱讀方式來分享傳統節氣——大雪的相關知識。
古運回望
運河·聲音
滾動新聞
友情連結
      中國網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領導,中國外文出版發行事業局管理的國家重點新聞網站。本網通過10個語種11個文版,24小時對外發佈資訊,是中國進行國際傳播、資訊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網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作品,均為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合法擁有版權或有權使用的作品,未經本網授權不得轉載、摘編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體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郵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