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
         

德州

發佈時間: 2019-10-10 17:30:21 | 來源: 中國網綜合消息 | 作者: 佚名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德州市位於黃河下游北岸,山東省西北部。北依北京、天津,南鄰省會濟南,西接山西煤炭基地,東連勝利油田及膠東半島,處於華北、華東兩大經濟區連結帶和環渤海經濟圈、黃河三角洲以及“大京九”經濟開發帶交匯區內,兼具沿海與內陸雙重優勢。

歷史和文化

德州歷史悠久。早在舊石器時代,我們的祖先就在這塊土地上生息、繁衍。最能顯示德州特點並使今天的人們讚嘆不已的是那些精美的黑陶器物,距今已有 4000 多年的歷史。禹王治水疏浚九河,本區就有鬲津、馬頰、胡蘇、鉤盤、徒駭等五條。禹王亭遺址就在禹城縣的十里望村南。傳説中的夏代東夷族領袖后羿就出生在這裡。三國時期,臨邑縣彌家村人才華橫溢的文學家彌衡曾不畏強暴,“擊鼓罵曹”,被後人編為戲劇流傳世間。唐代,大書法家顏真卿任平原郡太守時書寫的《東方朔畫讚碑》,至今保存在陵縣文化館內。宋代古建築——文廟,屹立在夏津縣城裏。這些古老的文化正是歷史悠久的象徵。

德州段運河

京杭大運河德州段,由衛運河和南運河組成,全長141公里,其中:衛運河96公里,南運河45公里。屬漳衛南運河系。上游有漳河、衛河。兩河行至河北省館陶縣徐萬倉相匯後稱衛運河,自四女寺水利樞紐節制閘至天津段稱南運河。

德州段運河原為漢屯氏河,隋之永濟渠。自元至元十九年(1282)始開通州河、會運河後稱大運河。當時,臨清至天津段稱禦河,也稱衛河(因春秋時屬衛地)。至清代始稱南運河。

德州段運河河道自隋、唐興起,北宋時被黃河奪流,黃河改道後曾一度使“禦河湮滅,失饋運之利”。金代,由於戰亂,運河或通或塞,當時只有德州段儲運,於是金朝廷于天會七年(1129)在德州置將陵倉,以利漕儲運。到元代德州段運河已成為全國漕運溝通南北的大動脈,元朝廷將陵倉改為陵州倉,並在此設直捕盜司、達魯花赤、監支大使等。年漕運能力由至元二十七年(1290)的151.3萬餘石,到泰定三(1326)增到335.1萬餘石,所以運河上常常是“舳艫首尾相銜,密次若鱗甲”。特別是明代和前清時,運河中興並達到鼎盛,德州段運河遞運南糧赴通州量達400-600萬石左右,並成為南北水運的咽喉要地,漕糧轉運和開展貿易的重地。當時德州倉轄兌69個州縣,其中24個縣,直接將糧食交到倉口,年貨運量、週轉量、吞吐量都佔運河各港口之首。清代中葉,由於海運逐漸興起,加以黃、淮、運交會處——清口逐漸淤塞,河運逐漸衰落。清咸豐五年(1855),黃河在銅瓦廂決口改道後,運河受埋,至清光緒二十八年(1902)漕運全線停止。進入民國時期後,由於海運發展和鐵路的修築,加上政局的混亂與動蕩,統治者對它的整治與管理日漸廢馳,德州段運河更趨殘破。當時德州以南至臨清段運河,河面寬100米左右,水深一般在2米左右,雖河道彎曲,水勢迂緩。舟輯暢通,可航載重僅2-3萬公斤的木船;德州至天津段運道,亦可航行吃水較淺的汽船。

新中國成立後,國家除對進行多次堤防歲修外,在1958至1961年國家對衛運河進行擴大規模治理,興建了四女寺樞紐,臨清以下河段裁變取直46處,縮短河道里程12.2公里,並退堤切灘,擴大子槽,使主河槽底寬增加至90米至110米。本次擴大治理工程,出民工12.28萬人,完成工日770萬個,完成土方2640萬立方米,石方8.7萬立方米。總投資2755萬元。1972年冬季和1973年春季衛運河擴大治理工程開工,兩次施工德州共出工22萬人次,水下方開挖工程于73年6月20日完成。德州與聊城共完成土方5592萬立方米,完成工日3700萬個,國家投資6360萬元。另外,在幾次治理過程中修建了德州段沿河的橋梁1座、涵洞40余座、大小渡口12個、碼頭5座。二十世紀50年代,天津經德州至濟寧一線,仍可憑藉帆船進行小量小運輸。60年代,可航行300噸駁船和100馬力機輪,德州段運河年貨運量仍可達125.5萬噸,年客運量達2萬人次。年貨運量和週轉量皆列沿河各港口之首。但由於沿河工農業用水迅速增長,尤其是上游建成岳城水庫後,航運水源程式逐漸枯竭,至70年代末因河道常年乾涸而停航,1981年成立於1942年的衛運河德州航運局撤消,衛運河航政管理消失,衛運河德州段變成了季節性河流。

1  2  >  


推薦閱讀
第三屆京杭大運河國際詩歌大會舉行 4月23日至6月21日,第三屆京杭大運河國際詩歌大會(以下簡稱“詩歌大會”)在杭州舉行。本屆詩歌大會將以1+8+1的形式呈現,即通過開幕式、八大系列活動、閉幕晚會串聯起整場活動。
大運河沿線41城非遺項目集中亮相淮安 大運河文化帶城市非遺大展暨2018年“文化和自然遺産日”活動在淮安舉行,來自大運河沿線41座城市的160個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集中亮相,展現不同門類非物質文化遺産的風采與魅力。
山東啟動“非遺月” 2018年山東省非物質文化遺産月暨運河沿線城市非遺展演系列活動啟動儀式2月6日晚在濟南舉行。來自京杭大運河沿線山東、浙江、安徽、河北、江蘇的5省12個城市同臺展演非遺項目,交流非遺文化。
北京運河文化帶六問之五:運河號子是非遺? 從2006年到2014年,國務院先後公佈4批共1372項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文化部先後確認1986位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傳承人。
專題
古運回望
運河·聲音
滾動新聞
友情連結
      中國網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領導,中國外文出版發行事業局管理的國家重點新聞網站。本網通過10個語種11個文版,24小時對外發佈資訊,是中國進行國際傳播、資訊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網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作品,均為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合法擁有版權或有權使用的作品,未經本網授權不得轉載、摘編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聯繫方式:13261622996

媒體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93

郵  箱:zhangnr@china.org.cn

     lipg@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