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  鄉村振興 > 

黟縣洪星鄉:一碼在手 解紛無憂

發表于:2023-05-23 11:22  作者:張余  來源:中國網韻動安徽  責任編輯:陳紫芊

“沒想到手機這麼一掃,足不出戶就把我的這個煩心事協調好了,這個‘解紛碼’真是太好用了。”近日,家住黟縣洪星鄉聯光村的林老漢,逢人就誇“解紛碼”,儼然成了“解紛碼”平臺的義務宣傳員。  

原來,林老漢在村中養了十幾箱中蜂,不久前同村鄰居散養的豬闖入他的蜂場,拱倒了其中三個蜂箱,造成損失。自己私底下和鄰居協商了幾次,最後都不歡而散。正為這件事煩愁時,偶然在村裏看到張貼在宣傳欄內的“解紛碼”,抱著試一試的想法,拿起手機一掃,按照提示向平臺反映了自己這個揪心事。當天下午,鄉村兩級調解員就聯繫了自己,組織雙方進行了協商,通過調解員擺事實、講道理、拉感情,引導雙方“作退一步想”,這起糾紛最終得到圓滿解決。  

今年以來,黟縣洪星鄉緊緊抓住“解紛碼”上線的有力時機,不斷加強“解紛碼”APP使用的培訓、操作、推廣力度,將傳統的“線下”矛盾糾紛排查上報、流轉調處、司法確認、回訪等功能轉移到“線上”,實現矛盾糾紛全流程業務再造,閉環運作管理。廣泛吸納網格員為兼職排查員,通過日常網格化巡查及時掌握各類矛盾糾紛苗頭,確保第一時間現場響應、協調處置,切實將矛盾糾紛化解在萌芽階段、解決在基層。  

持續拓寬矛盾調解渠道,以“解紛碼”為平臺,以“網格+個人調解工作室+數字賦能+N”為基礎框架,將糾紛化解工作融入社會治理大格局,聚焦矛盾化解、政策解答等方面,探索建立“司法+網格”“巡迴調解+工作室”等矛盾糾紛多元化解平臺,協助網格開展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工作。  

截至目前,黟縣洪星鄉受理群眾掃碼反饋糾紛13件,處置完成率、滿意率均達100%。下一步,洪星鄉還將聚焦居民身邊急難愁盼事項,努力提升工作效率,不斷增強居民的滿意度和獲得感。(圖文/張余)

相關新聞

政策

産業

新聞排行

      中國網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領導,中國外文出版發行事業局管理的國家重點新聞網站。本網通過10個語種11個文版,24小時對外發佈資訊,是中國進行國際傳播、資訊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網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作品,均為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合法擁有版權或有權使用的作品,未經本網授權不得轉載、摘編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監督電話:010-88824982(北京)

0551-63367673(安徽)

媒體合作:15955144690

品牌活動:18856058829

廣告合作:15256597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