碼農,是程式員的自嘲。我們的生活、每個動作,甚至探索世界的方式,背後都與碼農編寫的密密麻麻的程式代碼密不可分。在“五一”國際勞動節、五四青年節到來之際,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影視劇紀錄片中心特別推出3集紀錄片《碼農的異想世界》聚焦程式員群體,于5月2日至4日每晚20:30檔在CCTV-9紀錄頻道播出。

在外界的一般認知中,程式員仿佛永遠穿著格子衫、大褲衩、人字拖,捋著堪憂的發量、鼻樑上架著厚厚的鏡片,不善與人言辭……而真實的程式員們遠比我們想像得要溫情和浪漫。

用代碼打造一款燃爆網路的“寒江孤影”魔法表情,圖形引擎程式員張業祥説,“程式員發量可以輸,穿衣服裝可以輸,唯獨技術是不能輸別人的”。

試圖讓電腦讀懂人的語言,正在創造“機器大腦”的曹銀川説,“有那麼多大佬在改變世界,我是不是也應該考慮考慮改變一下世界”。

幫聽力衰減的老人研發降噪演算法的肖瑋説,“希望時間可以稍微慢一點,我可以把演算法打磨得更好一點”。

還有用AI技術還原百年前老影像的魅力、用代碼修復1400年前的唐代臥佛涅槃像、放飛火箭等更多的程式員,都在平淡生活中因科學夢想而閃閃發光。這群奇思妙想的“碼農”們將自己的“硬核”技術與時代需求相結合,不斷探索著代碼讓現實世界變得更加美好便捷的新可能。

紀錄片《碼農的異想世界》多角度、全方位展現了新時代年輕程式員們追逐夢想的過程,鮮活體現中國程式員群體的獨特個性與生活狀態,深入詮釋了資訊時代下技術創新的意義與價值,以及在這一過程中程式員群體的貢獻。在今天日益便捷的數字化生活背後,離不開這群可愛執著的人們對夢想的堅信和對技術進步的不懈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