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全面增強群眾自我保護意識,倡導追求文明、崇尚科學的良好風氣,祥符區袁坊鄉綜治辦認真貫徹落實區委政法委工作要求,堅持把教育整頓轉化為為人民群眾辦實事的積極行動,大力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努力踐行“察民情、聽民聲、知民意、解民憂、暖民心”的為民服務宗旨,切實將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秉承把群眾關心的小事、大事辦好的工作思路,提高人民群眾對政法工作的滿意度,增強人民群眾的安全感、幸福感、獲得感。

image.png

(圖片由徐勝利授權發佈)

“阿姨,您知道哪些電話是詐騙電話嗎?”“小朋友,這是安全知識的宣傳冊。”……祥符區袁坊鄉綜治辦工作人員進行安全知識宣傳時説。

當前平安建設創建工作是資訊化社會治安防控體系的一項重要舉措,是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促進經濟社會協調發展的保障工程,是維護廣大人民群眾根本利益、為人民群眾所期盼的民心工程,是提高黨的執政能力、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基礎工程。為進一步提升農村治安防控能力,助力鄉村振興,構築“平安家園”。袁坊鄉始終堅持以黨建引領基層綜合治理,緊緊圍繞“平安袁坊”建設主線,將“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與平安創建深度融合,紮實推動鄉村綜治及平安建設工作。袁坊鄉黨委副書記王小磊表示:“農村的老年人居多,他們的安全防範意識相對薄弱,平安建設入村入戶宣傳,就能有效地增強群眾抵制違法犯罪活動的自覺性,提高自我保護的能力,降低生命財産的損失。”

image.png

(圖片由徐勝利授權發佈)

image.png

(圖片由徐勝利授權發佈)

如今外出務工已是農村勞務工作者的普遍現象,留守老人、婦女、兒童由於受文化水準等因素的影響,很容易讓不法分子有機可乘,利用電信詐騙、非法傳銷等手段侵害群眾的生命財産安全。為保護廣大人民群眾免受不法分子侵害,進一步增強群眾的自我保護意識,提高群眾辨別犯罪手段的能力,弘揚法治社會,構建和諧平安袁坊,鄉綜治辦工作人員秉承我為群眾辦實事,深入各村走訪,通過對困難家庭關愛,開展平安建設宣傳、普法教育基層行、掃黑除惡宣傳等活動,每到一處都積極與群眾交流,認真聽取梳理他們對平安建設各項工作的意見建議,教育整頓讓群眾參與、請群眾監督、受群眾評判,不斷提升政法服務效率。

image.png

(圖片由徐勝利授權發佈)

袁坊鄉綜治辦工作人員在入戶走訪過程中發現袁坊村王金才家院墻,門窗損壞,存在安全隱患,軍張樓村康素梅家房屋年久失修等……王金才是村裏的低保戶,他和老伴都已年邁,了解到情況後,工作人員立即報備,袁坊鄉黨委、政府高度重視,召集村委及時修繕房屋,院墻門窗確保住房安全舒適!看著修繕好的房屋,康素梅,王金才紛紛表示:“感謝黨委、政府幫助我們解決房屋破損問題,讓我們真真切切的感受到政府的溫暖,我們相信黨和政府才是我們最值得信賴的。”工作人員還通過了解群眾的生活生産情況,幫助其解決實際困難,然後宣傳黨的方針政策,圍繞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結合典型案例深入揭露電信詐騙、邪教、黑惡勢力等犯罪行為特徵、危害,幫助廣大群眾認識各種犯罪行為的危害性,提高辨別能力,同時,向群眾大力宣傳廣大政法幹警、人民群眾積極參與平安建設,共創和諧、共保平安的先進典型和感人事跡,進一步提高群眾的安全感和執法滿意度。

面對群眾的由衷感謝時,袁坊鄉綜治辦主管領導、政法專幹范相團説:“群眾的感謝是對我們工作的充分肯定,對我們來説是一種欣慰,更是沉甸甸的責任,它激勵我們每一位工作人員以更高的標準、更嚴的要求、更細的措施紮實為民辦好事、辦實事。”

image.png

(圖片由徐勝利授權發佈)

據悉,2021年以來,袁坊鄉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貫穿黨史學習教育始終,以實實在在的舉措解決好關係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切實提升廣大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截至目前,袁坊鄉累計完成“我為群眾辦實事”280件,深受廣大人民群眾的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