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日前從天津市工信局獲悉,《天津市新材料産業發展“十四五”專項規劃》印發實施,到2025年末,天津市新材料産業産值將達到2400億元,預計年均增速8%,屆時將實現“一個增強”“兩個突破”“三個提升”,初步滿足傳統製造業轉型升級和戰略性新興産業創新發展需求,努力協同京、冀共建新材料産業先進製造業集群。

到“十四五”末

産業核心競爭力將顯著增強

“十四五”時期,是我市引育壯大新動能的重要機遇期,是實現“一基地三區”功能定位的關鍵階段。新材料産業是工業發展的先導,是先進製造業發展的支撐和保障,是天津建設製造強市、實現製造業高品質發展的關鍵,到“十四五”末,新材料産業將實現“一個增強”“兩個突破”“三個提升”──

“一個增強”,就是産業核心競爭力顯著增強,産業發展規模不斷擴大,在全市經濟結構中佔比顯著提升,發展一批重點産品,突破一批關鍵技術,培育一批標誌性創新成果,産業核心競爭力顯著增強。

“兩個突破”,就是集群品牌影響力與市場主體培育取得新突破。新材料産業空間佈局不斷優化,建成若干新材料産業主題園區,形成一批具有全國影響力的新材料産業集群,新材料産品知名度逐步提升,集群集聚和品牌效應凸顯;新材料産業創新主體力量不斷增強,育成一批具有核心競爭力的創新型企業,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數量穩定增長,“專精特新”企業批量涌現,單項冠軍企業翻倍。

“三個提升”,就是産業創新能力、服務平臺效能、典型示範作用明顯提升,形成完備的新材料産業創新支撐體系,新材料産業基礎研究、應用技術研究和産業化緊密銜接,積極組建材料基因組研究中心,培育建設一批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製造業創新中心、産業技術研究院,産業創新能力不斷增強;適應新材料産業發展規律和市場需求的産業服務平臺體系基本完善,建成新材料資源共用平臺及測試評價平臺和專用材料數據庫,集聚一批市場化運作的材料研發設計機構;新産品應用、智慧製造、綠色製造及標準化示範工程順利推進,重點新材料首批次應用帶動輻射作用明顯,新材料企業平臺化、高端化、智慧化、綠色化水準顯著提升。

“十四五”時期

佈局五大重點工程提升創新能力

“十四五”時期,天津市將重點突破新一代資訊技術材料、生物醫用材料、新能源材料、高端裝備材料、節能環保材料等關鍵戰略材料,並前瞻佈局石墨烯、超導、增材製造等前沿新材料,為實現這個目標重點佈局優質企業引育、産業佈局優化、創新能力提升、服務平臺建設、應用示範推廣五大重點工程。

其中,“創新能力提升工程”將依託領軍企業和重點高校院所,重點建設材料基因組研究中心和新材料製造業創新中心,提升新材料領域新型研發機構創新服務效能,到2025年,新材料産業基礎研究、應用技術研究和産業化的統籌銜接水準明顯提升,先進鋼鐵材料、先進半導體材料、稀土磁性材料、先進化工材料製造業創新中心將重點推進建設。

“優質企業引育工程”將以正在實施的“串鏈補鏈強鏈”工程為抓手,大力引育一批標誌性、引領性優質企業和“專精特新”、單項冠軍企業,實現新材料企業梯次壯大。到2025年,涌現一批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新材料産業創新型企業主體。

“應用示範推廣工程”將實施新産品應用示範、智慧製造示範,支援重點新材料首批次應用、推廣新材料領域智慧製造成套裝備應用,持續開展新材料首批次應用保險補償,加大國家戰略急需方向重點項目支援力度,編制《天津市重點新材料首批次支援指南目錄》,試點推進首批次新材料銷售補貼;支援鋼鐵材料企業引入潔凈化、綠色化製備及高效精確成形成套裝備,支援化工新材料企業引入高效合成與製備裝備,明確新材料産業智慧化發展路線,建設一批新材料數字化生産線、智慧工廠等智慧化示範應用項目,提升關鍵戰略材料數字化、智慧化生産水準。

為實現“十四五”新材料産業發展目標,天津市將強化財政金融支援,加強高端人才引育,將充分利用新材料首批次支援、智慧製造等專項政策和資金,支援重點新材料産業化、重點新材料首批次應用和重點産業聚集區項目建設。發揮海河産業基金等政府引導基金作用,支援新材料規模化生産,解決新材料産業發展的重大問題。鼓勵社會資本參與,引導並支援天使投資人、創業投資基金、私募股權投資基金等促進新材料産業孵化轉化。將充分發揮“海河英才”等人才政策,加大對海內外高層次新材料領域創新人才和創業團隊的引進力度。(記者吳巧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