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建築、雕塑、壁畫等藝術的綜合體,石窟寺是寶貴的文化遺産。為做好“十四五”時期石窟寺保護利用工作,國家文物局印發《“十四五”石窟寺保護利用專項規劃》,明確到2022年,石窟寺管理體制機制創新取得重要進展,石窟寺重大險情全面消除,重點石窟寺安防設施全覆蓋,風險防控水準和應急處理能力顯著提升;到2025年,石窟寺保存狀況明顯改善,安全防範能力持續提升。


規劃提出,實施“石窟中國”保護工程,全面提升保護水準。建設國家石窟寺資源數據平臺,推動各級人民政府將具有重要價值的未定級和新發現石窟寺核定公佈為市縣級及以上文物保護單位。開展中小石窟寺搶救性保護,確保無重大險情;提升中小石窟寺保護基礎設施,改善其保存環境;開展重要石窟寺保護示範工程,突出研究性、示範性、導向性。

規劃提出,不斷完善打擊文物犯罪聯合長效機制,將石窟寺文物盜竊盜割犯罪納入全國打擊文物犯罪專項行動重點。持續追繳被盜石窟寺文物,追索流失文物。開展石窟寺違規粧彩、涂畫、燃香專項整治工作。

據介紹,當前,我國石窟寺保護工作仍然存在一些突出問題,中小石窟寺保護滯後,結構失穩、風化、滲水、微生物等病害多發,部分保存狀況欠佳,同時,盜竊盜割石窟寺文物的犯罪活動、石窟寺造像違規粧彩重塑等問題時有發生,安全形勢依然嚴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