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十月,入夜後,熱鬧的夏季銀河已漸漸西垂。秋涼如水的夜晚,如果天氣晴好,有興趣的公眾眺望夜空,會發現在南方中天,有四顆星星以近乎“正方形”的組合出現,這就是北半球秋天標誌性的“秋季四邊形”,也稱“飛馬座四邊形”。

這個“秋季四邊形”橫跨兩個星座,由仙女座的α星(壁宿二)和飛馬座的α星(室宿一)、β星(室宿二)、γ星(壁宿一)共同組成。

“這個‘四邊形’方方正正的,像一間大房子。在古代,當人們看到這個‘四邊形’日落後正好位於南方中天時,正是豐收過後的秋末農閒時節。農民們會利用這個時間修整房屋,很多人還會被朝廷徵用,被派去建造宮殿等建築,因此這個‘四邊形’中室宿兩星被稱為‘營室’,壁宿兩星被稱為‘東壁’,都和建造房屋有關係。每到秋季,古人們看到夜空中的這個‘四邊形’後,就知道要修補房屋,堵上漏洞了,這樣才算吃了‘定心丸’,才能保證度過一個溫暖安全的冬天。”北京市資深天文攝影愛好者王俊峰説。

除了賞心悅目外,“秋季四邊形”還有更重要的定位和引導作用。“可以説是一台‘天然定位儀’,通過它能找到秋季星空的其他星座,比如仙后座、仙王座、英仙座等,也能找到秋季星空的最亮星——北落師門,是我們在進行天文觀測時候的好幫手。”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天文科普專家修立鵬説。

“秋季四邊形”所在的飛馬座,是全天面積排名第7的星座,它象徵的是希臘神話中的天馬珀加索斯。作為希臘神話中最著名的奇幻生物之一,這匹馬長有雙翼,通體白色。

飛馬座比較靠近黃道,它東面的白羊座和雙魚座以及西南面的寶瓶座和摩羯座,都是位於黃道上的星座。在飛馬座的區域內,有一個較亮的球狀星團M15,它是已知最稠密的球狀星團之一。“我們用20釐米口徑的望遠鏡就可以看清它的週邊區域內的百餘顆明亮的恒星。”王俊峰説。

金秋時節,秋色正好,感興趣的公眾不妨選擇一個晴朗的夜晚,帶著孩子,一起去復習一下夜空中的“幾何學”,找找仙女座和飛馬座,認識一下“秋季四邊形”。(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