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對“建設數字中國”作出了重要部署。結合近年來各地發力數字化建設的成功經驗和現存問題,可考慮從以下四個維度下功夫,進一步加快數字化發展。

在推動數字産業化和推進産業數字化轉型上下功夫。近年來,一些地方已培育了不少數字經濟龍頭企業,在消費網際網路和工業網際網路領域體現出了突出優勢,但在核心技術的突破、前沿技術領域的創新與發展、高端製造産業的升級等方面,尚有一些短板需要補齊。因此,應進一步促進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的深度融合,加快推動數字産業化,推進産業數字化轉型。在催生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的同時,要通過優化市場環境、強化政策引導等,幫助傳統産業完成數字化轉型。在賦能傳統産業轉型升級的過程中,可通過搭建數字化轉型共性支撐平臺、提供發展模式參考等,為企業提供一定支援。

在構築全民暢享的數字生活和提升政務服務數字化水準上下功夫。適應數字技術全面融入社會交往和日常生活新趨勢,構築全民暢享的數字生活,既要聚焦智慧醫療、教育、養老等領域,也要推動日常消費、交通出行等各類場景數字化,加強虛擬現實、區塊鏈等關鍵技術的研究與産品開發。目前,數字技術正廣泛應用於政府管理服務,在提高決策科學性和服務效率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但是,在政務服務數字化建設中尚存在一些問題與不足。為此,應進一步健全法律法規,加大執法監管力度;及時梳理現有資源,適當整合功能重疊度較高的平臺;聚合不同層級間的基礎數據,鼓勵跨部門、跨區域間的合作,實現不同層次、部門之間基礎數據的共用。總之,要通過政務服務數字化水準的提升,打造安全便捷、全民暢享的智慧生活。

在加快推進數字鄉村建設和加快發展智慧農業上下功夫。作為建設數字中國、縮小城鄉數字鴻溝的重要內容,鄉村建設數字化無疑是對智慧城市建設的必要補充。重中之重應是通過數字賦能,助力鄉村振興,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各地應立足實際,把相關新技術、新模式、新産品等運用在鄉村建設和發展中,加快發展智慧農業,推進農業生産經營和管理服務數字化改造,從技術提升、強化特色等方面推動數字鄉村建設。一方面,可依託地方高校的特色學科和人才優勢,將學術成果應用在實踐領域,強化農産品的品質安全監管和追溯,幫助農民解決生産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另一方面,可運用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人工智慧等技術,推動鄉村産業結構的升級和組織管理水準的提高。應在搞好農村基礎設施建設的同時,完善農産品産業鏈數據平臺的建設;孕育一批特色品牌,加速農産品的品牌升級;構建農産品網路銷售體系,加快農村電子商務發展;推進休閒農業、鄉村旅遊、農村電商融合發展,形成新的鄉村經濟增長點。同時,還要通過激勵政策吸引優秀人才、青年勞動力返鄉,通過組織職業培訓幫助農民掌握種植等方面的基礎知識、提升專業技能,以數字經濟改造農業産業化服務體系,提升農業産業化服務能力。

在創建良好數字生態和營造規範有序的發展環境上下功夫。隨著數字經濟的不斷發展,人工智慧、大數據等資訊技術迭代升級,傳統和新興行業都迎來快速發展機遇,但同時也遇到了一些新問題和新挑戰,如個人資訊洩露、智慧財産權糾紛等,對市場監管、制度完善、相應政策法規體系的構建等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堅持放管並重,促進發展與規範管理相統一,多措並舉創建良好的數字生態;統籌數據開發利用、隱私保護和公共安全,培育規範的數據交易平臺和市場主體,加強涉及國家利益、商業秘密、個人隱私的數據保護;構建與數字經濟發展相適應的政策法規體系,健全平臺經濟管理規範,依法依規加強網際網路平臺經濟監管,打擊壟斷和不正當競爭行為;建立健全關鍵資訊基礎設施保護體系,加強網路安全基礎設施建設。同時,還應通過加強網路安全宣傳教育和人才培養等,提升數字素養、匯聚人才要素資源,為數字化發展提供多層面支撐和保障。

(陳衝 李佳芹 作者單位:浙江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浙江工業大學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