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報告顯示,我國數字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7.8%。在近日召開的“2021中國國際大數據産業博覽會”上,與會者表示,我國數字化場景加快落地和數字産業擴圍提速,為網路安全産業發展打開一個新的空間。

貴陽市委副書記、市長陳晏表示,作為國家大數據(貴州)綜合試驗區核心區,貴陽市、貴安新區是大數據發展的重要策源地和創新試驗田,正縱深推進大數據戰略行動,堅持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加快打造數據中心集聚區、電子資訊製造、軟體和資訊技術服務三個千億級産業集群,全力以赴在實施數字經濟戰略上搶新機,為實施“強省會”行動注入強大動能。為此將持續強化大數據安全體系建設、技術研發、行業自律和人才培養,加快構建更加完善的數據安全生態,為數字經濟健康發展保駕護航。

中央網信辦網路數據管理局刁毅剛表示,應築牢網路安全防線,提高網路安全保障水準,強化國家關鍵數據資源保護能力。要運用政策、法律、技術等綜合手段加強數據安全管理,深入開展數據安全知識技能宣傳普及,嚴厲打擊違法違規侵犯公民個人隱私行為;要堅持促進發展和依法管理相統一,推進數據産業融合發展,堅持數據安全教育,推動技術産業融合發展,形成人才培養、技術創新和産業發展的良性生態,在政産學研用方面構建行業生態。

啟明星辰資訊技術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總裁嚴立表示,數據要素對生産關係和世界格局帶來的變化是顛覆性的。值得一提的是,當前我國城市化和數字化同步進行,這兩者的伴隨關係帶來巨大的潛能與變數。我國大數據産業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以大數據為代表的資訊資源向生産要素的形態演進,數據已和其他要素一起融入經濟價值創造過程,對生産力發展有著廣泛影響。

嚴立表示,網路安全産業是一個匯集高科技、硬科技的産業。目前我國在數字化應用場景方面已經走在前面,意味著網路安全沒有可以參考的標準和規範,也意味著網路安全不再完全是一個技術問題,網路安全産業將迎來星辰大海。

360集團創始人、董事長周鴻祎表示,如果不能應對新的安全威脅,數字化跑得越快,安全積累的風險就會越大,而與此同時網路安全威脅也在不斷升級。應對數字時代網路安全新挑戰,必須以底線思維和對抗思維建立能夠深度防禦、協同聯防的新體系,在國家層面、行業層面、城市和區域層面都要建立相應的網路安全防控體系。

阿里巴巴集團首席風險官鄭俊芳表示,數字化意味著産生大量數據,數據成為基本生産要素。數據的強流動性和不唯一,使得整個數據安全邊界無限擴大,對數據安全提出非常大的挑戰。未來的政策和監管內容可以通過數據測試評估後續影響,讓所有的政策更客觀、更科學。

針對數據安全開放的技術,安恒資訊技術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學家、高級副總裁劉博表示,應通過數據脫敏方式實現最小化授權,進行數據脫敏管控和風險分析。未來,需要依託技術實現數據安全的監管。

中國科學院院士、清華大學高等研究院教授王小雲表示,數字經濟的生態建設離不開密碼技術。利用密碼技術可以阻止數據篡改,以密碼技術為支撐可以推動數字經濟高品質發展。(記者張漢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