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工作,近日,教育部認定並命名北京市西城區等58個地區為2020年全國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試點縣(市、區),天津市河北區等16個地區為2020年全國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改革試驗區。

                     教育部聚焦青少年近視防控問題(圖片來源:CFP)

教育部明確,各部門要努力改善學校教育教學設施和環境,完善學校體育、健康教育場地設施,加強學校醫務室、衛生室、保健室建設,配備近視防控設備,使用利於視力健康的照明設備,配備符合標準的可調節課桌椅、坐姿矯正器等近視防控相關設施和用具,提供符合用眼衛生要求的學習環境。

教育部強調,要嚴格落實中小學生手機、作業、睡眠、讀物、體質等管理要求,確保手機有限帶入校園、禁止帶入課堂,教學和佈置作業不依賴電子産品,使用電子産品開展教學時長原則上不超過教學總時長的30%。保障學生充足睡眠時間,小學生每天睡眠時間應達到10小時,初中生應達到9小時,高中生應達到8小時,加強學生睡眠監測督導。

教育部要求,各部門要上好體育與健康教育課,落實學生每天1小時校內體育活動,有序組織和督促學生在課間到室外活動,引導學生每天放學後進行1—2小時戶外活動,規範開展眼保健操。落實中小學生減負措施,切實減輕中小學生課業負擔。學校嚴格控制書面作業,強化對作業數量、時間和內容的統籌管理。從嚴監管面向中小學生的各類競賽活動,嚴格控制義務教育階段校內統一考試次數。持續推進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整治,切實減輕孩子課外學業負擔。

教育部指出,各部門協同衛生健康部門對學校、托幼機構、校外培訓機構教室(教學場所)的採光和照明以“雙隨機”方式進行抽檢、記錄並公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