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五一”假期,公眾“博物館遊”熱情高漲。放眼全國各地博物館,遊客激增、人氣爆棚成為“新常態”。

“數説”國人愛逛博物館

公眾到底有多愛逛博物館,數據會“説話”——

“五一”期間,河南博物院在實行錯峰限流預約參觀的前提下,總參觀人數達6.2萬人次。

鄭州博物館新館推出的“黃河珍寶——沿黃九省(區)文物精品展”則刷屏了河南人的微信朋友圈。該館5月1日正式面向公眾開放,“五一”期間接待觀眾近7萬人次。“數據顯示,鄭州博物館新館吸引了湖北、山東、黑龍江、河北等多地觀眾前來參觀,而且逛博物館的觀眾越來越年輕化。”鄭州博物館副館長郭春媛説。

“考古熱、文博熱折射出的是文化自信,大眾走進博物館感受歷史的厚重和文明的多彩滿足了人們對美好精神生活的需求,了解過去才能更好地創造未來。”河南省文物考古學會會長孫英民説。

博物館越創新越有魅力

創新,讓博物館更有魅力。河南博物院無疑是其中的典型。

今年4月,河南博物院榮登“中國博物館熱搜榜”十大熱搜博物館前三,緊隨三星堆博物館、故宮博物院之後。

“2020年9月河南博物院主展館重新開放後,重磅推出基本陳列‘泱泱華夏·擇中建都’及系列專題展覽,通過5000多件精品文物深度解析中國古代都城‘擇中’理念。”河南博物院院長馬蕭林説,我們將5G、VR、AR等新技術融入陳列展覽、社會教育之中,使文化遺産內容可視化、歷史資訊情景化,有助於觀眾得到更好的沉浸式體驗。

與文物隔著玻璃匆匆對望,總是令觀眾有意猶未盡之感。因此,以館藏文物為元素的文創成為博物館創新的重要領域。自去年12月以來,河南博物院打造的創意品牌“考古盲盒”火爆出圈,屢屢賣到脫銷。“今年‘五一’期間,豫博文創總收入破百萬元,與2019年同期相比增長了527%。”河南博物院文創辦主任宋華説,現在,豫博文創已經開發了700多種文創産品,且“走出去”的步伐也越來越大,走向上海、成都,未來還要“出海”。

觀眾也得做好“功課”

“這就是由2000余片綠松石片粘嵌而成‘超級國寶’綠松石龍形器,太震撼了。前段時間看二里頭博物館的直播,我就被‘圈粉’了。”在二里頭夏都遺址博物館展廳內,來自長春的遊客陳楠興奮不已。

從一票難求到“為一座館,到一座城”,體現了人們對精神文化的追求、對傳統文化的熱愛。對博物館而言,需要考慮的是如何讓文物“開口説話”,給觀眾帶來參與感、互動感。

二里頭夏都遺址博物館館長王獻本表示,館內的2000多件文物和展陳設計,都在盡可能“活化”展示二里頭遺址60餘年的考古成果,講述大家看得見、聽得懂的故事。

“博物館收藏的每件文物,都是歷史的濃縮、文化的結晶。”馬蕭林建議參觀者更多地去關注文物背後的故事,在參觀前做好功課,才能讓參觀之旅收穫滿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