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妙健康在數字療法領域的研究與成果,正式通過國際數字療法聯盟(Digital Therapeutics Alliance,以下簡稱DTA)認證,並與DTA達成長期戰略合作,成為首家國際數字療法聯盟認證會員的中國企業。

據DTA官網顯示,由於嚴格的審核制度,成立至今,在全球僅認證了40余名會員,包括Pear Therapeutics, Akili Interactive Labs, Propeller Health, WellDoc和Omada Health等全球數字療法行業明星企業,此前協會會員中暫無中國企業。隨著以妙健康為代表的中國企業的加入,標誌著DTA開始關注國內的數字療法平臺,並對平臺的商業模式、技術能力、學術能力等多方位的認可。

妙健康高級副總裁兼首席醫學官羅曉斌博士表示:“數字療法是數字生活的全新體驗,未來,妙健康將作為DTA最重要的合作夥伴,共同推動數字療法在中國的發展,包括共同舉辦數字療法國際論壇、就國內數字療法認證相關標準共同探索,加強國內外數字療法企業間合作交流,將國際最先進的數字療法經驗帶到國內,同時為國際數字療法聯盟輸出中國經驗,給行業提供最有價值的模式借鑒。”

image.png

圖源:DTA官網

中國數字療法躋身國際前沿

隨著AI、大數據技術的發展,藥物不再是治療疾病的唯一衡量標準與干預手段,醫學模式已經從生物醫學模式逐漸轉變為健康醫學模式,核心目標從“以治病為中心”轉變為建立全生命週期的健康管理服務。病人根據醫生開具的處方獲得的可能不再只是藥品,也包括某款手機APP或者軟硬體結合的産品,如人工智慧診斷系統、患者遠端監控系統、數字生物標記設備等,目的是為了實現健康促進。

2020年6月,全球首款“遊戲處方藥”EndeavorRx獲FDA批准,用於治療8至12歲注意缺陷多動障礙的兒童患者,在治療認知障礙領域首次實現了“治病不需要吃藥”的新模態和處方場景。數字療法作為一種全新的數字健康解決方案,開始走進大眾視野。而在這一領域,中國的數字醫療創新企業也緊隨其後。

早在2020年初,妙健康就啟動了與DTA的認證和合作交流,經過其嚴格評審及對企業各項指標的考核,於今年4月份成為國內首個通過DTA認證,並正式成為國際數字療法聯盟會員。值得一提的是,這也是中國首家在慢病領域應用數字療法的企業。

“從2017年國際上首個數字療法被FDA認證時,我們就已開始基於慢病領域數字療法進行了底層能力建設,並在有效性上也得到了相關數據的驗證。”羅曉斌博士介紹,公司自成立以來就一直專注于對慢病的數字化健康管理底層能力的打造和應用。

目前,妙健康通過AI平臺整合了大約7000份專業醫學和科研文件的數據,它可以發現3000+個不尋常的指標,識別100+關鍵風險因素,併為1300+種疾病提供預防性健康警報,幫助患者提供預防慢病和緩解症狀的建議。在數字療法領域,妙健康憑藉這些突出的研究成果和成績迅速在國際同行中贏得一席之地。

“大數據+AI”構築數字療法底層能力

為什麼妙健康能夠率先躋身國際數字療法聯盟,被國際同行認可呢?

首先,有大量醫學研究證明,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病等慢性疾病與患者的生活行為方式有強相關性,這些疾病不能單純依靠藥物來控制,而要在改變和避免患者不良生活行為方式的基礎上,再服用藥物輔助治療,才能取得最佳的效果。

具體來説,妙健康先通過搭建物聯網健康大數據平臺——妙+,為用戶做好持續性、多維度的健康管理數據追蹤;同時搭建健康風險分級管理平臺——H,對用戶進行健康風險分級、分析,提出以H值量化健康狀況;借助人工智慧健康干預平臺——M,自動為用戶生成個性化的健康管理計劃。以三大平臺作為核心驅動,構成一整套物聯網+人工智慧的慢病生活方式干預數字療法平臺,並針對糖尿病、高血壓、醫學肥胖等常見慢病形成了個性化、遊戲化數字療法干預方案。

2019年到2020年之間,妙健康針對一百萬用戶進行的分析顯示,全年接受數字療法的參與者平均每日睡眠時長增加35分鐘,步數增加1.7倍,總體重減輕約1.5公斤。更為重要的是,這些參與者所沉澱的海量健康數據具有更大的價值。

借助B2B2C的商業模式,妙健康主要向保險場景滲透“數字療法”的能力,幫助險企打造“保險+健康管理”數字化的中臺,提供一站式SaaS解決方案,包括産品行銷和健康服務能力、智慧核保核賠、健康數據可視化平颱風險控制和創新産品設計,以及為個性化的健康管理計劃和精準醫療服務安排,幫助保險公司更好控費,完成數字化轉型。截至目前,妙健康在人身險合作的保險機構已經超過80多家,服務接近行業半數的保險公司。

目前,妙健康仍通過與加拿大健康管理中心、加拿大慢病創新研究院、中華醫學會健康管理學分會以及阜外醫院、協和醫院、清華長庚醫院等多家國內知名醫院專家進行技術合作交流,將幾十年臨床經驗轉化為人工智慧,形成NLP知識圖譜、AI健康管理師等産品,摸索出多元化的數字療法管理路徑。羅曉斌博士提到,妙健康在慢病領域的技術成果上已屬業內領先。

數字療法切入保險的路徑探索

從支付的角度來説,數字療法作為一個全新概念的醫療方法,由於醫療行業的特殊性和謹慎性,在過去面臨著無法檢測、評審的尷尬局面,因此支付方就更加難以實現,這也困擾著國內外的數字醫療企業。而妙健康的方案是基於保險商業場景打磨健康管理數字化能力,同時也解決了數字療法該由誰來支付的難題。

以糖尿病和高血壓為例,妙健康完成檔案數據和畫像的設立後,會對保單用戶做分層管理。一方面對用戶的健康風險通過量化進行分層,給用戶提出個性化的數字化健康計劃,包含日常的生活方式干預和就醫指導,把數字療法服務提供給保險公司;另一方面高頻度用戶交互,有效提升健康水準,更利於保險實現控費。

此外,妙健康的數字療法在前期檢測、評估、干預的基礎上,沉澱了有價值的數據,這對於未來在保單及醫保控費方面都會起到非常積極的作用。而DTA看中的,正是妙健康將數字療法與商保支付緊密結合,找到了真正可以落地的應用場景。

作為數字健康的細分領域,數字療法和數字藥物都可以説是數字化技術帶來的又一創新空間。雖然國內數字療法尚處於起步階段,相關政策審批尚未放開,公眾接受程度有待提高,院外介入手段銜接不夠,目前應用於慢病診療與管理領域的企業僅有妙健康一家,但行業風口已來,相信隨著政策和審批流程的完善以及市場認知的普及,數字療法未來在中國將會有一輪爆發。

當然,在此發展過程中,數字療法還需醫療機構、研究機構、技術型企業、服務型企業等各類主體積極探索與合作。接下來,妙健康將進一步參與國內數字療法標準制定,持續賦能保險、政府、醫療機構,向更多用戶提供全生命週期的一站式健康管理服務。“未來,妙健康還將向所有願意參與數字療法建設的企業開放平臺能力,助力國內慢病領域的數字療法生態不斷發展完善。”羅曉斌博士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