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有效提高轄區單位火災防控能力,堅決預防、遏制重特大火災事故發生,築牢轄區消防安全“防火牆”,4月20日,阜城縣組織2021年春季森林火災應急預案演練,10個鄉鎮、縣應急管理局、縣公安局、縣自然資源局、縣醫院、縣消防救援大隊、縣森林防火辦公室等單位在阜城縣林場參加了此次2021年春季森林火災應急預案演練。

演練模擬林場二區東北側起火,看護員在巡邏過程中發現陵園路西側有煙霧冒煙,經過撲救不見效果,隨後立即向林場值班人員報告火情。值班人員立即啟動森林火災警報,林場負責人立即啟動林場火災應急預案,馬上組織撲火隊攜帶滅火器、鐵锨等工具前往現場進行撲滅。同時撥打119報警求助,向應急部門告知事故發生時間、地點和人員受傷情況。隨後阜城縣消防大隊消防隊員趕赴現場,利用高壓水槍徹底撲滅火災,並對現場進行檢查,確保滅火徹底。

通過舉辦森林火災演練活動,檢驗了林場火源管控、宣傳教育、預測預警和早期火情的快速處置、組織協調、指揮調度、綜合保障等能力,為實現森林火災“打早打小打了”,防範和遏制發生重特大森林火災、重大火災傷亡事故奠定堅實的基礎,真正防範森林火災于未“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