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從大會組委會秘書處獲悉,第五屆世界智慧大會相關論壇將邀請諾貝爾獎、圖靈獎獲得者、中外院士、世界一流大學校長、行業領軍企業負責人等重磅嘉賓出席,進行高端交流,激蕩思想。第五屆世界智慧大會將於2021年5月20日至23日在天津舉辦,大會期間將舉辦18場高峰論壇+12場主題論壇。

論壇主要圍繞人工智慧、智慧製造、數字經濟、智慧城市等領域,聚焦智慧科技産業前景、智慧科技成果落地和共用、智慧科技領域深度合作等熱點話題深入展開,呈現五大特色,讓我們先睹為快。

一是緊貼國家發展戰略。圍繞人工智慧聯合工信部舉辦“中國人工智慧創新發展高峰論壇暨揭榜挂帥發佈會”、圍繞數字中國聯合中國科協舉辦“數字經濟與新發展格局國際高峰論壇”、圍繞碳達峰、碳中和聯合國家能源局舉辦“城市能源革命高峰論壇”、圍繞製造強國聯合中國信通院舉辦“工業網際網路之車聯網産城人文協調創新發展高峰論壇”。

二是部市合作力度更大。國家部委舉辦的論壇佔比60%。工信部、中國工程院、國家衛健委、中國科協等單位圍繞工業網際網路、工業母機、智慧農業、智慧健康與醫療、智慧民航等主題舉辦論壇,推動多領域成果落地和共用。

三是突出前沿學術性。北京大學、南開大學、天津大學等國內一流高校分別圍繞數字經濟與人工智慧、人工智慧+教育等主題舉辦4場論壇。其中,北京大學舉辦的“數字經濟與人工智慧教育高峰論壇”將邀請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Edmund Phelps和圖靈獎獲得者John Edward Hopcroft等多位學術權威參會,進行頂級學術交流。

四是國際化程度更高。中新生態城與新加坡國家發展部合作舉辦“新經濟與智慧城市建設高峰論壇”;“中日智慧醫養産業發展論壇”邀請50家日企參會,擴大對日交流與合作。同時,美國、英國、義大利、法國、德國、澳大利亞、瑞士等13個國家的嘉賓和企業也將參會。

五是實效性更強。平行論壇將發佈《中國數字經濟發展研究報告(2021年)》、《中國數字金融競爭力卓越榜》等16項重要成果。多個論壇還將舉行項目合作簽約,助推産業落地。此外,大會還將聯合中國聯通、中國移動、中國華錄、360集團、京東等單位舉辦12場主題論壇,從不同層面探討推進天津人工智慧先鋒城市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