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不管是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嚴峻考驗,還是從熱愛的公證事業轉戰至社區矯正陣地,淮安市淮安區司法局楊海芹同志作為一名優秀的共産黨員,始終以“弘揚法治、為民服務”為己任,傾心服務做好“貼心人”,盡職履職擔當“守護者”,在平凡的崗位書寫司法行政人不平凡的擔當,多次榮獲省市優秀公證員、區十佳政法幹警和優秀公務員榮譽稱號。

堅守初心  公證為民辦實事

“楊主任,多虧你的熱心幫助,解決了困擾我十七年的‘黑戶’的問題,真的很感謝。”淮安區在校學生劉某在拿到身份證後激動地説道。自承接此次特殊的公證申請後,楊海芹優先開通綠色通道開展調查,短短5天就出具公證書,讓“黑戶”變合法。諸如此類“棄嬰落戶”等公證事項兩年內就辦理了十多件,深受群眾好評。

在楊海芹辦理完結的近萬件公證中,無不堅守“公證為民”理念,用心、細心、熱心為當事人排憂解難。她最經常説的一句話就是:“公證服務就是急人民所急,想人民所想,認真只能合格,用心才能優秀,細心才能零差錯,熱心才能體現活力與朝氣,樹立公證人的良好形象。”

攻堅克難  服務大局優環境

晚上八點,淮安區司法局楚州公證處的辦事大廳卻仍是燈火通明、人頭攢動,楊海芹正在有條不紊地為我區共創人造草坪公司業務人員辦理涉外公證,幫助企業開拓越南等海外市場。無怨無悔加班只是她每日繁忙為民的一個縮影,特別是當時她作為全區唯一辦理涉外公證業務的公證員,近兩年時間一人挑起全區所有涉外公證業務,在她的推動下,淮安區涉外公證業務建立了完善的工作模組以及業務流程,累計辦理涉外公證業務3000多件,她的工作熱情和服務為民的工作理念,贏得了淮安區眾多公證當事人的讚揚。

為滿足金融機構對公證服務的需求,楊海芹還積極推動與金融機構建立公證服務關係,率先與淮安光大銀行簽署了公證法律服務合同,併為雙方合作辦理各項業務詳細制定了多方談話筆錄、告知書、承諾書、公證詞的業務模板,理順多項業務流程,開拓了金融領域內公證業務新型發展空間。

聚焦短板  大膽實踐勇創新

楊海芹負責社區矯正管理局工作後,“白加黑”、“5+2”繼續成為工作常態,她始終堅持“一線工作法”,聚焦工作短板弱項,逐步規範從審前調查模板的完善到表揚、訓誡、警告、入矯、解矯、收監執行等各項業務流程,並牽頭制定了淮安區社區矯正對象監管手冊以及社區矯正對象須知。在她的推動下,社區矯正“提優”和安置幫教“築基”兩大工程高品質推進,實現全區特殊人群管理工作“零差錯”,2020年度、2021年度安置幫教工作、後續照管對象操守率位於全市前列。

特別是社區矯正法及其實施辦法施行以來,針對社區矯正領域收監執行難的問題,楊海芹大膽破題,全市首家以區委、區政府兩辦發文形式,明確社區矯正委員會各成員單位主要職責、職責分工以及矯正委員會、矯正委員會辦公室工作制度,打破了收監執行時的體制機制障礙,成功協調收監執行逃犯3名。淮安市淮安區司法局 孫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