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5日下午,棗莊學院在綜合樓三樓會議室召開2021年就業工作會議,總結分析學校2020年就業工作進展情況,同時對2021屆畢業生就業工作進行安排部署。校領導曹勝強、李文喜、安濤、孫正、張昌林出席會議,各二級學院黨總支書記、院長,辦公室、團委、學生工作處、教務處、招生就業處、網絡中心、創新創業學院負責人參加會議。會議由校長李文喜主持。

棗莊學院召開2021年就業工作會議

根據上級會議部署和要求,結合棗莊學院實際情況,校黨委書記曹勝強就做好畢業生就業工作提出三點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把畢業生就業作為立德樹人的重要環節,深化就業工作“全員性”行動。要在推動就業工作中強化育人功能,引導畢業生將個人理想追求融入黨和國家事業之中,構建學校全員、全過程、全方位的參與就業育人機制;要開展就業榜樣示範引領工程,緊密結合學校“777互聯互通育人工程”和“七個一行動計劃”,搭建就業輸送平臺,通過政策形勢講座、榜樣示範引領等形式,引導畢業生投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偉大實踐;要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宣傳解讀好國家和省市相繼出臺的系列穩就業政策,引導畢業生圍繞城鄉基層社區各類服務需求就業創業,在引導、指導學生就業的過程中深化就業育人全員性行動,做好就業育人的最後“一公里”服務,形成立德樹人閉環體系。

二是落實就業優先政策,建立健全責任體系和就業工作激勵機制,優化就業工作“精準性”服務。要根據不同時期的就業形勢、目標任務,不斷調整創新,確保實現預期就業目標;要強化責任意識,學校將繼續設立就業基金,對在就業工作中表現突出的單位和個人給予獎勵,同時今年專門設置了面向二級學院的“棗莊就業創業績效獎”,更好鼓勵積極引導畢業生在棗莊就業創業;要針對不同類型畢業生的就業動態和就業意願,為畢業生提供更加精準化的服務,做到就業崗位精準推送、精準指導、精準服務,努力為畢業生提供求職前的指導服務,求職中的跟蹤服務和求職後的管理服務;招生就業處和二級學院要切實提高認識,把抓好就業工作作為當前一項緊迫的政治任務和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三是加強領導和組織保障,樹立正確就業觀,強化就業工作“實效性”成果。各學院黨政“一把手”要親自抓就業工作的統籌規劃,靠前指揮,督促就業工作部署落實;在工作中要繼續強化落實“兩個全覆蓋”、分解細化就業工作目標責任,進一步加強和優化分類就業指導,同時採取“一生一策”和“一對一幫扶”,推動畢業生積極求職、儘早就業;要在推動畢業生全員就業和提高就業品質上下功夫,做到整體就業率和高品質就業率一體推進、穩步提高;要在開拓工作思路和創新工作舉措上下功夫,進一步拓寬市場化就業渠道,開拓更多市場化崗位供畢業生選擇;要用好“24365校園網路招聘服務”資源,加強校園招聘主渠道建設;要繼續強化就業工作督促檢查,實行就業工作一週一公佈制度和就業工作銷號管理。學校將按照“四不準”和“六不允”要求,嚴格對就業資訊進行核查,確保就業統計數據真實準確。

校黨委書記曹勝強講話

李文喜在講話中對做好就業工作提出三點要求:一是迅速傳達會議精神,抓好貫徹落實。各二級學院和相關部門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認識做好畢業生就業工作的重要性。要嚴格落實就業工作“一把手”工程,時刻繃緊就業工作這根弦,把能否實現高品質和更充分的就業作為檢驗我們工作態度和工作方法的關鍵標誌,積極推動並實現2021屆畢業生的就業品質和水準持續提升;二是精準施策,分類引導。要抓好2021屆未就業畢業生的就業指導工作,摸清情況,對2021屆的畢業生做到精準推送、精準指導、精準服務,同時要明確幫扶人,落實幫扶措施,切實履行“兩個全覆蓋”,引導學生積極就業、儘早就業;三要充分壓實責任,確保完成2021年就業工作目標任務。招生就業處和各學院要協同發力,強化責任擔當,落實主體責任,積極主動作為,充分發揮教學基層組織、一線教師的積極作用,要抓住畢業前不到四個月的時間,確保就業率達標、就業品質提高。

校長李文喜講話

會上,校黨委委員、副校長安濤對學校2020年畢業生就業工作情況進行全面總結,同時對2021年就業工作進行安排部署,並提出具體要求。

各學院簽訂2021年度畢業生就業工作目標責任書

隨後,安濤代表學校和學院代表文學院、經濟與管理學院、資訊科學與工程學院、人工智慧學院簽訂2021年度畢業生就業工作目標責任書;學院代表城市與建築工程學院、傳媒學院作表態發言。(圖片及供稿:葛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