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木青瓦高啄檐,兩流相纏黃龍現。今(31)日筆者獲悉,成都市雙流區城鄉環境綜合治理指揮部開展了2021年一季度“最美街道”評選活動,其中黃龍溪古鎮華僑城文創作坊特色街——川龍街奪得“最美街道”稱號。

據悉,根據成都市“最美最差街道”評選和雙流區政府“每季度評選一次”的工作要求,為加快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範區建設,全域提升城市品質,創造優良人居環境,近日,雙流區城鄉環境綜合治理指揮部、區城管局等相關部門負責人帶領專業評審團、市民巡訪團對九條“最美街道”參選街道進行了實地評審,並邀請了部分區人大代表、區政協委員隨團察看,對參選街道進行了現場點評,並在網路平臺發起市民投票活動,超過萬名群眾參與投票。黃龍溪古鎮--川龍街以綜合得分最高榮獲“最美街道”殊榮,可謂實至名歸。

由黃龍溪華僑城出資打造的特色街——川龍街,位於黃龍溪和彭山交界處街區全長400米,寬8米,綠化寬3米,是集特色建築、街區景觀、活性業態、民間傳説為一體的最美特色街道。在充分保護的原則下,黃龍溪鎮人民政府指導華僑城精心鋪陳出黃龍溪昔日熱鬧的市井氣息,引進高端業態,文創、非遺手工匠人,讓穿行往來的遊人感受熱鬧質樸的市井生活,和獨具魅力的古鎮情調。

“誰使文星射紫薇,天書遂敕川龍起。”川龍街入口牌坊盡顯川西風格,別有韻味。建築突出展現了黃龍溪古鎮以青瓦白墻、飛檐翹角、雕花窗欞為顯著特色的川西古民居風貌,古韻飛揚的建築達5000平方米,佔整個街區的80%,是整個街道最為顯著、最吸引眼球的特色之一,建築構成的錯落有致的街坊里巷,再現古黃龍的風情與繁華。

古韻與現代、市井與休閒融合,讓遊客在建築形美中穿越時空,感受黃龍溪的輝煌和繁榮的商貿市井文化。整條街道在古建築的襯托下,精心鋪陳出黃龍溪昔日熱鬧的市井氣息,植入了民宿、咖啡、酒吧等新業態。45家商鋪各顯文創産品特色,棕編、香囊等非遺手工匠人現場展示技藝,讓穿行往來的遊人感受到熱鬧質樸的市井生活和獨具魅力的古鎮情調,呈現出小街的內美涵養品質。

整條街上還佈置了“茶”“棋”“漁”三個主題景觀小品,賦予其文化內涵,形成“外形與靈魂”的結合,再現老川西市井生活,喚回天府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