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數十位國內空間科學領域專家齊聚廣州,研討教育部空間科學中長期和“十四五”規劃前沿課題。

會上,我國自主空間引力波探測計劃——天琴計劃備受關注,其正在推進的“天琴二號”衛星項目,將上天驗證多項空間引力波探測關鍵技術,其中也包括下一代重力衛星關鍵技術。

中山大學天琴中心教授葉賢基在會上介紹了“天琴二號”技術試驗衛星的進展情況。他指出,“天琴二號”衛星所要在軌驗證的核心技術之一——星間鐳射干涉測量技術,正是目前國際上下一代重力衛星的關鍵技術。

“在這方面,我們跟美德處於同一起跑線,大家都在加快攻克下一代重力衛星技術,競爭下一代重力衛星領先地位。”中國科學院院士許厚澤説,希望“天琴二號”順利推進,實現中國重力衛星技術的自主、領先和安全。

重力衛星對國計民生具有重大戰略意義。中科院精密測量科學與技術創新研究院研究員鐘敏表示,使用星間鐳射干涉測量技術的“天琴二號”衛星,其實驗數據可用於幫助建立高精度、高時空解析度的全球重力場模型,能服務於大地測量、地球物理、國防安全等領域,有助於應對全球氣候變化、防災減災等人類共同面臨的挑戰。

據中山大學天琴中心專家介紹,“天琴二號”技術試驗衛星的主要關鍵技術已經取得突破,技術基礎和人才團隊保障到位。

航太東方紅衛星有限公司研究員、“天琴一號”總設計師張立華表示,“天琴一號”衛星的技術驗證任務已全部完成,結果超出預期,期待“天琴二號”技術試驗衛星能夠對高精度星間鐳射干涉測量技術進行充分的驗證,這將是整個天琴大科學計劃的又一次重大技術突破,也有望在高精度重力場應用方面取得創新成果。

天琴計劃是我國自主的空間引力波探測計劃,其技術路線包含“0123”四個階段,最終在距離地球約10萬公里的軌道上,部署3顆衛星,在太空中建成一個探測引力波的天文臺。“天琴二號”由中山大學、華中科技大學、航太東方紅衛星有限公司等聯合研製,是整個計劃中的第三步“2”,也是整個計劃第二階段關鍵技術試驗驗證衛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