闊別半年多之久的國內電影院終於在本週一按下“重啟鍵”。電影院有序恢復開放滿一週,數據顯示,全國累計票房已破億;從日票房300萬到日票房3000萬,僅僅用了6天。有觀點指出,市場恢復速度超出預期。

國內大部分地區的電影院在上週一拉開了久違的幕布,北京地區的電影院也在上週五重新開門迎客。與此同時,受到突發疫情的影響,像大連等極少數地區的電影院開放被臨時叫停。

貓眼專業版顯示,有序恢復開放營業滿一週,截止到26日中午12點的數據,全國復工影院數已達到4900多家,全國復工率為43.63%,復工率暫時還不到一半。

不過,市場熱度在以可見的速度恢復。貓眼娛樂數據分析師劉振飛説,市場恢復速度超出預期,從日票房300萬到日票房3000萬,只用了6天。“全國電影院線復工以來,復工影院、放映場次穩步上升,觀影人次、票房産出不斷提升。電影市場的恢復速度超出預期。尤其是復工後的首個週六,全國復工影院數將近5000家,放映場次超過10萬場,觀影人次超過百萬人,單日票房自疫情後首次突破3000萬大關。從7月20日復工首日的300萬到3000萬,僅僅用了6天,觀眾強烈的觀影意願推動電影市場快速恢復。”

由於國內電影院目前還處於有序恢復開放的起步期,新老影片同時上映成為難得一見的景觀。截至記者發稿,票房排名前10的影片中,前兩位都是新片,分別是《多力特的奇幻冒險》《喋血戰士》。其中,《多力特的奇幻冒險》票房已突破千萬元大關。後八位都是經典影片,影迷熟悉的《誤殺》《瘋狂動物城》《風聲》等電影都在列。

劉振飛説:“我們可以看到,和觀眾見面的既有《多力特的奇幻冒險》《第一次的離別》這種中外新片,也有《誤殺》《尋夢環遊記》等中外重映影片,可以説新片調動觀眾第一時間重返影院,經典影片的重映又能豐富觀眾的觀影選擇,在暑期檔隨後的待映影片中,這種新老搭配的組合也將持續推動全國電影市場快速復蘇、早日重現往日單日上億票房的繁榮。”

在資本市場方面,電影院有序恢復開放營業的利好消息在不斷刺激著市場。本週電影院復工首日,影視股迎來大批反彈,A股影視題材指數近30日漲幅達到9.73%。有觀點指出,後續隨著電影院陸續恢復營業,上半年積壓的優質電影將密集上映,有望催生出多部爆款作品,從而帶動板塊的關注度,電影産業上下游公司也有望迎來一波估值修復的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