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伴摔倒了,我弄不動,請你們過來幫我一下。”“好嘞,我們馬上派人過去。”……家住天津市河北區寧園街珍園裏社區的王洪磊今年70歲了,依靠“雲呼功能”,他很快與社區工作人員連線解決了家中困難。

這是天津市河北區依託“雲技術”實現智慧養老與社區網格服務相融合的一幕。

據統計,天津市河北區2019年全區戶籍人口近63.8萬,其中60周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將近21.6萬,佔總人口數的33.85%。

面對網格員日常工作負荷大,轄區老人數量多、兜底工作難度大等實際困難,天津市河北區由區民政部門牽頭與中國電信等企業合作,借助後者在5G、雲計算、大數據等方面的技術優勢,整合軟體整合商、智慧設備製造商等各類資源,搭建運營智慧養老綜合資訊服務平臺,實現社區網格員、居家老人親屬、第三方服務機構等相關各方24小時線上聯動,構建起“技防+人防”的居家安全服務保障體系。

據介紹,新建的智慧養老綜合資訊服務平臺借助在特殊關愛群體家庭安裝的“一鍵通雙向呼叫對講設備”“室內紅外感應監測設備”等資訊採集終端裝置,運用大數據分析技術,反饋到資訊服務平臺,並提出預警,實現居家安全及日常生活的服務保障,避免出現“失管”“失聯”等現象。

河北區民政局局長吳俊雅表示,搭建智慧養老綜合資訊服務平臺,借助“網際網路+”和5G技術,以往“早看窗簾、晚看燈”“敲敲門、拍拍窗”等傳統網格服務方式開始向數字化、智慧化加速躍升。

河北區網格化管理中心主任黃繼陽表示,智慧養老綜合資訊服務平臺不僅保障了老人居家安全,通過“雲技術”定向定時回呼,也減少了網格員走訪壓力,將社區服務效能最大可能釋放出來。